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我是苗苗三班的一位家長代表,很榮幸藉此機會和大家交流、分享育兒經驗。

  一,從家庭實際出發。先說一下我家的一個情況,我們是80后的小夫妻,跟公婆一起生活,還是一種傳統的生活模式和狀態。我公婆還沒退休,在入園之前白天都是由外婆撫育。兩代人共同生活,難免在養育孩子上面有代溝、有分歧,現在伴隨着孩子的成長也學會耐心的協調兩代人的不同教育理念和方法。撫養、教育孩子,都不是做媽媽一個人的責任,需要整個家庭的參與、配合和支持,如果家庭關係處理的不融洽對孩子的教育還是會有阻礙的。我媽今年老批評我,(她很開明總是單獨的找我說話,不當孩子面破壞我的形象)說我沒耐性、對小孩太凶;但是回想起我小時候,她對我家教更嚴,更可怕,簡直就是惡毒的形象。但是隔代就是“親”,他們也知道有時候做過了,就是收不住。作為我們做子女的應該理解,其實他們內心,也是希望我們這些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多管管孩子、多教育教育孩子的。我女兒很早就坐寶寶凳跟我們一起用餐,有一次剛開始吃飯,就坐不住了,還找很多個理由。一開始我們都誘導她,好好的跟她說,就是不聽。奶奶怕她會餓的呀,就哄着說喂她;爺爺也在旁邊耍寶,就是不吃。我當時很生氣,也清楚當著爺爺奶奶的面訓斥不合適,就把她抱進了卧室,讓公婆給我們單獨的時間,並說明我會處理好,順便把門反鎖了。小孩子鬼機靈的,知道媽媽真的發火了,就在房間里鬼哭狼嚎的求救,我也沒動粗,讓她情緒發泄完了,不緊不慢的跟她強調一下吃飯的規矩,後來重回到座位上,自己乖乖吃飯了,後來再也沒有發生類似的情形。像這種生活上的規則就慢慢建立起來了,我們要求孩子做到的,我們首先都做到位了,孩子也會慢慢的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二、注重溝通。我女兒的語言表達能力還不錯,我也一直鼓勵她具體的、準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一方面是尊重她,另一方面如果我們之間產生矛盾了,溝通到位了也容易化解。記得剛入園的時候,她情緒有點波動,一次早上不肯來幼兒園,說要去外婆家,情緒上很抵觸,又說了很多個推脫的理由。後來好不容易到了樓下單元門口,又說要我開車送她去幼兒園,其實我家就在隔壁的懷德名園,我也依了她,等到了幼兒園門口,她又不肯下車。我當時已經表現很不耐煩、很生氣,恨不得動粗,後來想起了一本書中講到小孩子的行為很多時候是受情緒的影響,但是他們太小不會表達出來,後來我就問她,你不想上幼兒園,是你心情不好?她說是的,我心情不好;我說,媽媽等你心情好了,我們去上幼兒園,媽媽有的是時間,你要多久心情才好呢;十分鐘,媽咪;(其實她還不懂十分鐘是多長,她說“媽咪”這個昵稱討好我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事兒我能贏);我又說,那我們先回家,十分鐘等你心情好了,我們手牽手去幼兒園。後來到家大概過了三分鐘,女兒就一改哭臉,屁顛屁顛的說媽媽我心情好了,我們去幼兒園吧。其實小孩子有的時候也是要面子的,給時間、給台階,她也可以轉變過來。在這裡也非常感謝三班的方老師和施老師,她們給了小朋友許多的關愛、尊重和鼓勵,在我女兒身上,我能體會到那是一種近似於母愛的溫暖,她總是很得意的跟我炫耀:兩個老師為她做了什麼,她在幼兒園很開心,吃過早飯就很自覺的說要跟媽媽手牽手、搖啊搖的去幼兒園。

  三、言傳身教。 先說“言傳”。我跟小孩子交流的句子也會很短、精準,我會跟她表達我的情緒和感受,說太長的句子或大道理她也不懂。有的時候小孩子冒出來幾個成語、說一句很有邏輯、又很長的句子,會覺得很欣慰。誇獎對孩子很受用,曾經看到過一句話說,“稱讚就像青霉素一樣,不能隨意用! ”,誇獎我們的小寶貝的時候要:1.誇具體不誇全部;2.誇努力不誇聰明;3.誇事實不夸人格。大家不妨試試,還是很有效果的。再說“身教”,我本身也有工作,在生活中我需要扮演妻子、女兒、兒媳、母親、職員這幾個主要的角色。在詮釋不同的角色中,我也很注意,不要因為我的一時魯莽,潛移默化的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如果我們平衡好幾個角色,又把每個角色詮釋的不錯,孩子也會受積極的影響,用現在的流行語,就是傳遞正能量嘛。我不在家的時候,她會像我一樣去照顧家人,從她身上可以看到我們這些大人的影子。只有我們不斷成長,才能引導和影響我們的孩子成熟起來。

  我對自己的孩子不奢望,甚至可以接受她平庸,只希望她快樂,健康,獨立、有主見,希望她在自己的成長道路上越走越好。今天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家庭教育,也只是我對生活的一種理解和態度。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話,是在一本叫《目送》的書中說道:我慢慢地、我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立於小路的這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處,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讓我們珍惜孩子的成長點滴,當他們長大、成熟,不再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希望他是幸福的。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