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一新生開學典禮院長發言稿

大一新生開學典禮院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大一新生開學典禮院長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一新生開學典禮院長發言稿

  親愛的2016級同學們:

  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師生對你們來到經濟學院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也祝賀你們開始人生新的征程。感謝含辛茹苦養育你們的父母,感謝辛勤培養你們的老師,也感謝你們曾經付出的努力和流過的汗水,才使你們能夠有機會向新的目標去奮鬥。

  同學們,年輕的天津商業大學沒有足夠悠久的歷史可以誇耀,更為年輕的經濟學院也缺乏足夠的底蘊。但是,這裡和世界上其它任何一所大學一樣,它為你提供了一個足夠大的舞台,只要你有心,它就是你夢開始的地方。經濟學院給你的可能不是最好的舞台,這個舞台也可能沒有最絢麗的燈光,但我相信這裡會有最好的觀眾,這裡會有最努力的服務,我們希望這裡能成為你實現夢想的橋樑。在這裡,你們將度過人生最為寶貴的四年,為此,提出以下建議,與大家共勉:

  首先,要勤奮學習。學生毫無疑問要以學為主。世界上最為公平的事情之一,就是每天任何人只有24小時。你有多少時間用來學習,你就有多少時間和世界上最偉大的學者打交道。大師,在名校里,大師的思想和靈魂更在書本中,在課堂中,在圖書館中,其實,大師更在你自己的心中。只要足夠的努力和勤奮,只要按照商業大學"篤學"的要求,你們,就是未來的大師。同學們,"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若腳踏實地,勤勤懇懇,我堅信,你們會有成功的一天。

  第二,要苦爾身骨,堅爾心志。貪圖安逸,只能造就平庸。平庸恐怕不是你們來這裡的初衷。忍不了十年寒窗,受不了常年冷板凳,時時被外界功名利祿所誘惑,要談成功,談成就,那是天方夜譚。不要光看那些功成名就人士的光鮮外表,要知道,任何的成功,都是與汗水和心血成正比的。因此,你們要通過鍛煉,練就強健的體魄,通過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失敗,不斷的思索,練就堅毅的心志,也就是通過商業大學 "弘毅"的精神,百折不撓,向你們心中的夢想堅定地走下去,即便沒有走到終點,那已經是成功了,因為,對於最高的成就來說,我們所有的人,無一例外,永遠都是在路上,只要沒有停下,你就能夠欣賞到與眾不同的風景。

  第三,要明確目標。"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最高真理,就是人生的最終目標。大學,只是尋求明德的一小段路程而已。如果失去了"明德"這個最終目標,就算你走得再快,也許,你會走進死胡同,也許,你會鬼撞牆,甚至跌進萬丈深淵。明德在何處?它依然在書本中,在課堂中,在圖書館中,但那些,都是別人眼裡的明德,他不是你心中的明燈,不是你心中的太陽。能指引你的,是你飲水自知的那盞智慧之燈,它和你若即若離,你勤奮,你努力,你堅強,你自信,它就在你身邊;你懶惰,你懈怠,你迷茫,它就遠離你而去。同學們,希望你們能夠成為幸運者,在大學期間,乃至整個人生,有心中的明德指引你們,自在前行。

  最後,要弘揚商業大學"濟世"精神。作為經濟學子,你們應該知道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奠定了現代經濟學的基礎,所以,經濟學的目標是要讓國家變得富裕,而不是個人的富裕。個人的富裕,是"小我"的富裕,是自私的富裕,國家的富裕,需要悲天憫人的情懷,是"大我"的富裕。希望你們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以國家富裕為目標。同學們,一個國家,僅僅富裕是遠遠不夠的,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按照亞當。斯密分工的基本原則,秉承約翰。洛克自由與公平的思想,假以大衛。修謨的思辨與智慧,在讓國家變得富裕的同時,讓更多的人能夠仰望星空,讓更多的人能夠為我們驅散烏雲,讓更多的人能為我們堅守燈塔,讓更多的人能夠能為我們提供美妙的旋律,這樣,我們才能夠共同生活在一個多彩的世界中,同時,又能夠在心中明德的指引下,安步前行。

  同學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你們從今天開始,就邁出第一步,而不要瞻前顧後,猶豫不決。期望畢業時,看到完全不同的你們。

  最後,祝福同學們在經濟學院生活、學習愉快,老師們時刻與你們同在!

  謝謝大家!

  2016.9.5

您正在瀏覽: 大一新生開學典禮院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一新生開學典禮院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