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4年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家長)

2014年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家長)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14年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家長)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2014年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家長)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我是一年級(4)班詹天佐的家長,很榮幸能在這裡作為家長代表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辛勤耕耘的老師表示最誠摯的敬意和最忠心的感謝!

  望子成龍,盼女成風是我們每個家長的願望,因此,要想我們的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長,離不開學校,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更不能缺少家庭的關懷,學校在精心的哺育我們的孩子,那麼我們做家長的應該做些什麼呢?下面是我對孩子在作業方面的幾點想法

  一 積極配合老師和學校

  老師是孩子的知識傳授者,道路指引人,做為家長一定要積極配合老師,配合學校做好工作。老師也不是聖人,和我們家長一樣無法做到完美無缺,而且老師都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成功。試想,在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我們經常都感到很累人,很難教育,一個班也有幾十個孩子,其責任之大,難度之大應該是可以想象的。我們家長只有與學校積極配合,才能與學校形成幫助孩子成長的最大合力,才能讓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

  很慚愧你我自己是一位忙碌的媽媽,家中還有一位比女兒小6歲的孩子,平時還要參與生意。所以根本就沒時間給女兒輔導作業,女兒上幼兒園的時候沒有給她太多的壓力,希望她開開心心,也沒教過她寫字。可是,上了一年級,天天回家的作業確實讓人頭疼,而且每次她寫字的時候,我兒子就是快要睡覺的時間,而我多半都在哄孩子睡覺,唯獨讓她自己一個人完成,有一段時間她的字寫的橫七豎八,根本就不按格子寫的,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多,但是也經常到晚上9點,有時候孩子寫着寫着就爬在桌子上睡著了,看到孩子這麼辛苦心裡跛有一些難受。自己也經常反思,是不是上幼兒園的時候沒給孩子練習寫字,導致她現在這種情況嗎?開學的前三個禮拜,我還發現孩子特別害怕寫字了,我想再這樣下去這可怎麼辦?才一年級呢,後面不會連學習都沒信心了吧?

  之後我與老師溝通了幾次,老師叫我不要着急,一年級的孩子出現這種情況是很正常的,字能按照格子寫,橫平豎直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就可以了。聽了這話,我放心了,於是我對我孩子採取的措施就是:每天放學回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獨立完成作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管她寫的多差,但是必須要獨立完成作業后,再讓我檢查。簡單的說,寫好作業了,才可以看電視,才可以玩耍等。

  二,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我還經常和孩子說:佐佐,媽媽以前念書的時候字寫的還算可以的,你像媽媽的,你的字也一定不會差的,不要害怕寫字,慢慢學,我相信你的能力,你一定會進步的,我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心裡一直想着我說的話。後面的幾個禮拜我發現孩子的字越來越好了,從以前的一顆心升到了三顆心,現在她每天放學回家不用我說,第一件事就是坐在我辦公室寫字,寫好字之後再給我檢查,給我檢查給我簽字,這樣對於忙碌的我來說就省力許多了。我沒有時間一樣一樣輔導她寫作業,也不會一題題的教她,我是她自己動腦筋盡自己的能力全部寫好,我唯一花在她身上的時間僅僅是簽個字簡單的看一下而已。

  三,建議父母應正確對待孩子的作業,不要包辦孩子的作業

  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孩子慢慢進入二年級,要培養孩子自己檢查作業,而不是父母來檢查作業。

  作為父母,關注一下孩子的家庭作業,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因為這不僅是做父母的責任,更是與孩子溝通的一種方式。父母適當介入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而且還可以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在某種程度上,家庭作業完成的好壞,與父母的教育、督促、幫助有重要關係。但是有些父母怕孩子因為馬虎、不仔細而在學習上出問題,總是習慣嚴格為孩子把關,像每天都為孩子檢查作業等,希望能靠這樣的方式,對孩子的學習有所幫助。其實,父母這樣的做法是極其錯誤的,對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舉個例子這次期中考試,我女兒錯了幾道很簡單的題目,我對她說,你怎麼回事兒,這麼簡單的題目都答錯,做好題目有沒有檢查啊,她說我有檢查,時間來不急了,我只是看看而已,沒發現有錯誤。但是媽媽發現你平時這些題目都做對的呀,沒發現錯誤啊,為什麼一到考試就做錯了呢,女兒說平時都是你幫我檢查的啊,我恍然大悟,確實的,平時為了孩子能寫好作業,我幫她檢查,檢查完了之後就是讓她改正。

  生活中,像和我一樣的父母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也許很多父母都會認為幫孩子檢查作業都是些小事,也是為了孩子能有一個好的成績。但是,良好的行為習慣和自理能力是通過生活中的小事來培養的,並會影響人的一生。父母這樣做不僅不利於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而且孩子的自理能力也得不到鍛煉,還會使孩子變得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做事虎頭蛇尾。不良的行為習慣一旦養成,會很難糾正,這對孩子今後的學習工作都是很不利的。而且,父母因為怕孩子不認真、不仔細而為孩子檢查作業,只是暫時地避免了孩子出錯,卻使孩子形成了很強的依賴心理,習慣於把自己應該承擔的、最基本的責任都推卸給別人。這樣下去,孩子會變得缺乏責任心和沒有自律能力。

  基於此,建議父母應正確對待孩子的作業,不要包辦孩子的作業。具體做法有以下幾種:

  培養孩子做事認真的習慣

  現在的家庭大都只有一個孩子,父母的包辦代替太多,孩子沒有更多實踐的機會,也就沒有更多嘗試失敗的機會,習慣一切事務(特別是生活上的)聽從安排,漸漸地對一些事情的後果不能事先做出正確判斷,做事丟三落四,毛毛躁躁。

  端正孩子的態度最重要

  孩子做作業不單單是為了學習,更是培養自覺自主的機會。從低年級起,父母應幫助孩子提高對家庭作業的認識和重視程度。如果孩子作業工整,字跡清楚,就證明他做作業時心情比較平靜、態度認真。如果字跡雖然工整,但卻做錯了許多道題目,那麼可能是孩子對這一部分知識掌握得不夠牢固,父母應該及時給予輔導。

  各位家長: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務,以此來作為今天的總結。以上所說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看法,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最後,我再次代表家長向各位老師道一聲:你們辛苦了!祝你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合家歡樂!祝所有孩子更加懂事,學習進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2014年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家長)
網友評論
2014年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家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