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總結講話

在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總結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總結講話 標籤: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在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總結講話

  寶泉嶺農場黨委書記崔向發

  (2016年7月5日)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是黨中央為深化黨內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4月6日黨中央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部署。4月19日省委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會議,王憲魁書記作了重要講話,提出明確要求,此後總局、管理局黨委、農場黨委先後召開會議對這項工作做了具體部署和安排,我們一定要按照上級黨委的要求,認認真真抓好落實。

  省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要求,縣處級以上黨委(黨組)每季度要召開黨委會(黨組會)、黨委(黨組)中心組會,學習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組織集中研討,為下級黨組織做好示範。5月15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認真學習黨章、帶頭尊崇黨章"為主題,聯繫思想工作實際集中學習研討。省委書記王憲魁主持學習並講話。他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每名黨員,特別是省委常委一班人和省級黨員領導幹部,要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踐行黨章、維護黨章,不斷強化黨章意識,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做黨章的自覺尊崇者、鑒定信仰者、模範踐行者和忠實捍衛者,樹立共產黨員先鋒形象".5月30-31日,總局黨委理論中心組圍繞"認真學習黨章,帶頭尊崇踐行黨章"主題進行2016年度第二專題集中學習。總局黨委書記王兆力在學習發言時強調,墾區各級各單位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深刻認識黨章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準確把握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不斷強化黨章意識,特別是各級黨委班子成員更要認真學習、帶頭尊崇踐行黨章,做到學深做好走在前列,真正成為黨章的自覺尊崇者、堅定信仰者、規範踐行者和忠實捍衛者。6月20日,管理局黨委理論中心組召開"兩學一做"專題學習研討會議,管理局黨委書記劉炳東同志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改革發展信心;要客觀準確審視局情,積極投身改革,大力發展產業化;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開展"轉變思想觀念、轉變工作職能、轉變工作方式"工作,緊緊抓住"學做改干"深化學習教育,為農業產業化示範區建設提供堅實保障。我們一定要以上級黨委和領導為榜樣,認真抓好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達到提高認識、凝聚共識、推動發展、當好示範的目的。

  今天召開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主要就"學習黨章、踐行黨章"進行專題學習,會上由錢英明同志結合工作實際,談了學習黨章的一些體會,並就踐行黨章、做好扶貧工作談了自己的看法,立新書記、國璽書記也結合自身工作做了中心發言。我感到,大家都做了充分的準備,談的也都比較深刻、和自身工作實際也結合的比較緊密。下面就學習黨章、踐行黨章,我也談一些自己的認識。

  第一,學習黨章是"學黨章、學系列講話"基礎的基礎,要切實打牢根基。就這次學習教育而言,"學"涵蓋了三個方面的內容: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央明確了"學"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礎,我理解,在"學"中,黨章又處於基礎的地位,學好黨章,深刻領會黨章的精神實質,是下一步我們學好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根本前提,希望同志們下真功夫、下苦功夫認真研讀、反覆研讀黨章。關於學習黨章,習近平總書記在《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代序)(2012年11月16日)做了深刻闡述:"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守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義、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莊嚴責任,對強化全黨黨章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要以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正案頒布為契機,在全黨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要全面掌握黨章的基本內容。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都做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制度和各級黨組織的行為規範做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做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紀律做了明確規定。對這些重要內容,全黨同志都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要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全黨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代序中,重點強調了以下幾點:一是明確了黨章在黨內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強調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全黨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以黨章為準繩加強黨性修養。三是強調要在全黨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四是強調要全面掌握黨章的基本內容。五是強調要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不斷增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自覺性。

  第二,黨員領導幹部是"領頭雁",要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模範。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必修課,走上新的領導崗位的同志要把學習黨章作為第一課,帶頭遵守各項規定。凡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做的,領導幹部要首先做到;凡是黨章規定黨員不能做的,領導幹部要帶頭不做。要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六項基本條件、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特別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實事求是、推動科學發展、密切聯繫群眾、加強道德修養、嚴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並落實到制定政策、選人用人等領導工作各個環節。要帶頭執行黨的政治紀律,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厲行工作規程,令行禁止,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敢于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親近群眾,聯繫群眾,服務群眾".

  "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能否把我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的紮實深入,達到中央提出的要求,關鍵在於黨委是否認真履行了主體責任,班子成員是否認真履行了"一崗雙責",領導幹部是否帶頭真正發揮示範作用,是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落到了實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學習教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要有普通黨員意識,到所在支部去與同志們一起學習交流".省委書記王憲魁同志強調"在學習教育中,無論什麼職級、什麼崗位上的黨員領導幹部,都要走在前列,以上率下、層層示範、層層帶動,帶頭參加學習討論,帶頭談體會、講黨課、作報告,帶頭參加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帶頭立足崗位做貢獻,引領學習教育紮實開展。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示範,首先是農場、分公司黨政班子成員要模範發揮作用,在學習上快一步、在認識上深一層。一是要準確把握好黨章核心要義,做黨章的堅定信仰者,始終築牢理想信念這個根基,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二是要通過黨章的學習,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揚北大荒精神,更加積極主動投入到北大荒建設的偉大事業中,立足崗位實際,抓住農墾改革發展的歷史機遇,在服從服務國家戰略的同時,大力推進農場企業化、公司化,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奮力走出我場轉方式調結構、推動產業升級的新路子。三是要對照黨章加強黨性修養,經常反躬自省,從思想深處深挖不足,帶頭做到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四是要通過學習黨章進一步解放思想,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持續深入學習新發展理念,並把它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過程。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對東北地區優化發展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七一重要講話,在深化場情上解放思想,按照管理局黨委的要求,深入推進"轉觀念、轉方式、轉職能",使全場廣大黨員幹部思想觀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職責職能更加適應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的需要。五是要通過學習黨章,進一步增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着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抓好各項民生建設任務,大力發展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公共事業,進一步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六是要嚴格按黨章要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職責,認真學習準則,最求道德高標準;嚴格執行條例,堅守底線,使黨紀黨規真正成為不可觸摸的高壓線。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按照管理局黨委的統一部署,認真抓好乾部作風整肅,進一步轉變作風,樹立黨員領導幹部的良好形象。要準確把握和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常態",強化問責追責,讓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三,夯實"學"這個基礎,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紮實開展。目前,全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有序開展,農場分公司黨政班子成員帶頭到所在黨支部或所包片管理區黨支部講黨課,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活動,為全場廣大黨員幹部開了個好頭,收到了良好效果。農場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小組,強化對基層黨支部的統一指導,定期編髮學習資料,使各基層黨支部學有遵循,提高了學習效果。各基層黨支部結合實際,扎紮實實抓好對黨章的學習,一些基層黨支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及時推送學習內容,擴大了學習教育覆蓋面。下一步,要繼續保持這一良好勢頭,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一是要在增強針對性上下功夫,使學習教育和工作實際結合的更加緊密。個別黨支部、領導幹部抓學習的力度還不大,以為學一下,或者學一陣,等這個學習的熱勁過了,自然又可以放下了,集中按排了才學,不督促就不主動。這是不對的。七一前開展的"兩學一做"徵文比賽,有兩個黨支部不重視,沒有上交作品,支部書記被紀委問責談話,希望引以為戒。各位分管領導一定要抓好分管支部的學習教育,結合當前的重點工作實際,選好學習內容,必須讓黨員幹部在學習上求真知,在行動上有標尺。對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常懷敬重之心,才能發自內心地去靠近,去接觸,想去了解,才會深入,以達到"身入".自覺把黨和群眾的要求轉化為行動,立足本職,銳意進取。

  二是要在聚焦問題上下功夫,對照黨員權利義務查找不足,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對照黨章查找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管理區和場直單位黨員,要重點解決忘記黨員身份、不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組織紀律性差、對黨務政務工作不支持,宗旨意識淡化、帶頭致富和帶領職工群眾致富能力弱等問題。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不按規定交納黨費等問題。機關事業單位黨員,要重點解決大局意識不強、工作站位低、標準低、效率低,庸政懶政、不作為亂作為,群眾觀念淡薄、對待群眾態度生硬,工作作風漂浮、精神萎靡不振,專業不精、職業道德失范等問題。要把這類問題例入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會重要內容,有此類問題的黨員領導幹部要限期改正。

  三是要在規範執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工作制

  度上下功夫。自去年10月末以來,管理局黨委陸續下發了《寶泉嶺管理局基層黨委議事規則》、《關於健全基層黨委五項機制的指導意見》、《關於貫徹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的實施細則(試行)》三部文件,對發揮基層黨委領導集體核心作用進行了規範,通過今年半年來的運行來看,我們在落實這些規範性制度上態度是積極的,認識上與管理局黨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實際工作中也取得明顯效果。但是,在落實這些制度的具體程序上不夠縝密,班子成員之間、部門之間在溝通協調上、醞釀議事方面不夠充分,在落實監督上還不夠到位。下步,我們要繼續在這些方面進行完善。

  四是要在規範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幾年來,通過認真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基層黨支部在落實"三會一課"等各項制度上有了明顯進步,但對照各項制度規範,我們還存在很大差距,特別是黨員發展,在程序上有許多不規範的地方;黨員管理鬆懈,組織生活參加率沒有提升;個別黨務幹部工作和組織能力弱,支部建設水平不高。下步,要在這幾方面狠抓一下,要以這次基層黨組織設置調整、理順黨員隸屬關係為契機,推動基層黨組織組織活動向制度化常態化規範化邁進,黨委組織部要把此項工作作為考核重點,納入積分管理,惟其如此,基層黨支部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才有良好基礎,推動各項重點工作才有保障。

  同志們,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95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所走過的波瀾壯闊歷史進程和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深刻闡述了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必須牢牢把握的8個方面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對全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全場各級黨組織要迅速行動起來,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兩學一做"重要學習內容,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豐富內涵、重大意義,始終牢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對黨絕對忠誠,鑒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牢記心中,為人民服務;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奮鬥的作風;始終做到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推動寶泉嶺事業發展上來,全心全意為寶泉嶺人民謀福祉。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同對我省發表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始終牢記對黑龍江農墾的新定位、新要求,全力推進現代化大農業建設,奮力開創農場、分公司改革發展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在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總結講話
網友評論
在農場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的總結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