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

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

  緊密聯繫實際,加強工作指導協調

  全力推動我市社區健康教育取得實效

  (2008年1月10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找文章到☆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領導全市人民構建和諧__的一項重要舉措,構造文明衛生家園是100萬__人民的強烈願望。隨着創衛工作的不斷深入,我市人居環境明顯得到改善,群眾的生活質量明顯得到提升,人們對__這座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幸福感明顯增強,對加快全面建設和諧社會進程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民政部門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中主要承擔社區健康教育的牽頭工作。通過省級衛生城市複查的檢查驗收,我們清醒的看到,我市社區健康教育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社區幹部對社區開展健康教育的標準要求不是很清楚,工作有一定盲目性;二是社區居委會開展健康宣傳、教育的形式較單一,辦法不夠多,措施不夠得力;三是社區居委會與社區衛生服務站合作搞好健康教育的工作力度有待加強。針對這些問題,市民政局認真及時進行總結,通過積極學習借鑒外地經驗,緊密結合實際,改進工作方法,增添辦法措施,做好工作協調,搞好典型建設,使城市社區成為面向全體市民群眾宣傳健康知識、開展健康教育、養成健康行為、形成良好風尚的主陣地。

  一、指導社區建立健全組織機構

  我們將積極主動會同三區政府,強化社區衛生組織建設,在社區居委會公共衛生委員會的基礎上,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機構,進一步明確社區健康教育責任,落實具體工作人員,構建起“社區居委會、社區衛生服務站—居民小組—住宅小區—樓棟—居民(志願者)”的健康教育網絡。

  二、指導社區加強基礎建設

  一是按照國家衛生城市關於社區健康教育的標準要求,指導、幫助社區加強和完善基礎建設。社區健康教育宣傳欄、綜合活動室、衛生健康報刊、電教設備等必備設施一個不能少。二是指導社區針對居民群眾的需求,充分依靠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專業力量,制定好社區健康教育培訓計劃,搞好組織、協調工作,通過居民代表會議、社區幹部會議、居民學校課程、專題講座、健康教育宣傳欄、小資料等多種形式,對社區居民開展健康知識的教育和培訓。要指導社區形成測評機制,對社區居民掌握健康知識和養成“三管六不”(管好自己的口,不亂吐痰、不說髒話;管好自己的手,不亂扔垃圾、不亂塗亂畫;管好自己的腳,不踐踏草坪、不亂穿公路)良好習慣的程度進行測評,並有針對性的加強有關教育。教育和培訓覆蓋面要達到社區居民的90以上,健康教育的核心信息(健康衛生知識)覆蓋面要達到社區居民的85以上,社區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要達到80以上,健康行為形成率要達到70以上。三是指導社區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資料的建檔管理,每個社區都要做到把開展健康教育工作中形成的各種工作資料,包括健康教育宣傳欄的內容,教育培訓記錄、原始教材、教案、影像資料,各種測評結論及採取的相應措施等收集齊備,設立專擋保存。

  三、當前要抓好三項工作

  一是在動員會後,2008年1月上中旬,組織三區民政局、部分社區幹部到省內三個國家衛生城市成都、綿陽、瀘州考察學習社區健康教育工作。二是根據考察情況,結合我市實際,在1月31日前出台我市關於社區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性意見。三是在2月份,邀請省、市社區健康教育專家,對全市城市社區居委會主任進行一次培訓,提高社區居委會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中開展社區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在鞏固八個示範社區的基礎上,進一步抓好擴面增效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民政部門有決心、有信心通過加強同各區政府、有關部門的緊密合作,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使社區健康教育工作深入、持久、有效的開展下去,並形成長效機制,為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作出貢獻。

  《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

您正在瀏覽: 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
網友評論
民政局創衛表態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