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農村低保提標工作動員會上講話

農村低保提標工作動員會上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農村低保提標工作動員會上講話 標籤:講話稿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農村低保提標工作動員會上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2012年農村低保提標實施工作會議,主要目的是由於縣政府第5次常務會議研究通過,我縣城鄉低保保障標準自2012年元月1日起,城市低保標準由月人均300元提高到365元,農村低保標準由年人均1400元提高到3480元;為進一步規範做好農村低保這項民生工作,切實保障農村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經縣政府同意,全面實施農村低保重新申請受理、審核、審批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此次農村低保提標實施工作講四點意見: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提標實施意義

  2011年初我縣農村低保已由年人均1000元提高到1400元,僅相隔一年農村低保再次大幅的提標,首先是由於市場物價大幅上漲等諸多因素,1400元的保障標準已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需求,急需要提高農村低保的保障標準,維護農村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其次是落實"十二五"居民收入倍增規劃要求,在"十二五"期間,我縣的城鄉低保、五保供養等標準都要實現年均10%以上的增長,並建立健全保障標準與物價掛鈎機制和動態調整機制,切實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第三是此次保障標準的提高是全市統一實施,三縣三區農村低保標準統一提高至年人均3480元。第四是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的必然趨勢,**市始終致力於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在城鄉低保工作表現上是全面縮小城鄉低保保障標準差距,最終形成城鄉低保統一實施方案、統一收入測算辦法、統一申請受理程序,達到城鄉一體化。為此,各級民政部門以及低保工作人員要進一步提高認識,認真對待此次農村低保提標實施工作,切實增強做好農村低保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確保我縣農村低保工作健康、穩步發展。

  二、嚴格申請受理、審核、審批程序,把握關鍵環節

  農村低保要嚴格按照"個人申請、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張榜公示、鎮級審核、縣級審批"的工作程序規範實施,不得隨意減少工作環節,確保審批程序的性完整。同時,在農村低保申請受理、審核、審批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幾個關鍵環節:

  一是要準確核算申請對象家庭年人均收入。申請對象的家庭年人均收入是判斷是否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唯一準繩,也是確定補助金額的"度量標尺"。今年我縣進一步修訂完善了《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實施辦法》和《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核定評估辦法》,兩個"辦法"中明確規定了應計入家庭收入項和不應計入家庭收入項,在一定範圍內確定了土地產出、養殖產出和外出務工、農業(農民)補助計算標準,以及贍(扶、撫)養費計算方式。請各級民政工作人員和低保一線工作人員嚴格對照兩個"辦法",逐一入戶核查申請對象的全部家庭收入,從而確定保障對象和補助金額。

  二是要嚴格執行農村低保的民主評議和"三榜公示"工作。農村低保民主評議和"三榜公示"制度的執行是充分體現農村低保公正性、公平性和公開性,各鎮要切實督促各村(居)委會開展好農村低保的村民代表民主評議工作。評議會議不僅村民代表要過半數參會,鎮包村幹部、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都必須參加民主評議會議,並與村民代表一起在評議會議記錄上簽名,對評議結果負責。同時,也可以邀請當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會,准許群眾旁聽,充分體現農村低保廣泛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此外,要實施好農村低保的"三榜公示",對村(居)委會民主評議的情況、鎮人民政府審核的情況、縣民政局審批的情況張榜公示,將申請對象家庭的戶主姓名、家庭成員姓名、家庭年人均收入、保障類別、補助金額分自然村張榜公示,第一榜不得少於7天,第二、三榜不得少於5天,並設立舉報電話。民主評議和"三榜公示"的工作環節到位,能夠有效促進農村低保的公平、公正,杜絕"人情保、關係保",做到農村低保"不失公正、不養懶漢、不悖公德"。

  三是要着力實施分類施保。對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家庭,在測算與評議相結合的基礎上確定保障對象補助金額,根據造成家庭困難成因的不同,實施分類施保。對農村困難群眾中無勞動能力、無經濟收入、無贍"扶、撫"養人的"三無"人員實施全額救助,對因家庭成員重病、重殘導致家庭困難和單親低收入家庭給予重點保障,對其他因素造成家庭困難的給予適當救助。

  三、強化動態調整,規範日常管理

  一是切實加大動態調整工作力度。區劃調整前我縣農村低保實行年度複審,季度適當調整,農村低保存在"進多出少"、"只進不出"的現象。今年我縣農村低保已取消年度審批,實行按月審批,對不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對象及時核退,對符合條件新申請對象及時受理審批,各鎮要加大動態調整工作力度,對農村低保動態變化情況及時上報,做到農村低保有進有出,動態管理,應保盡保。同時,以此次農村低保全面實施重新申請受理、審核、審批工作為契機,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動態調整,對原享受保障的對象通過進行入戶核對家庭收入及保障人口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家庭保障人口和保障金額,對不符合保障條件的對象予以核退;對已死亡或納入社保不符合低保條件的農村低保對象及時核減、核銷;對已納入農村五保保障的低保對象及時核退農村低保。

  二是規範農村低保日常管理。首先規範"戶"。農村低保明確規定"以共同生活家庭戶為單位",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存在部分"拆戶保、拼戶保",造成低保對象不明確,資金髮放不準確,其他配套政策難落實,在此次農村低保提標實施工作過程中,要切實整改到位。其次規範"表"。農村低保申請審批表明確要求提供書面申請、家庭成員戶口簿及身份證、收入證明和其他證明材料(殘疾證、重病醫學診斷證明),缺一不可;申請時間、入戶調查時間、民主評議時間、審核審批時間和"三榜公示"時間存在一定的關聯性,要規範填寫;家庭成員年純收入、家庭年收入、家庭年人均純收入與保障金額存在差額關係,要準確填寫。第三規範"批"。縣、鎮、村三級要嚴把審核審批關,實行"六個不批",即:不符合條件的不批,手續不齊全的不批,收入核查不清的不批,評議有異議的不批,不按規定程序的不批,未經集體研究的不批,農村低保要嚴格按照規範程序和規定模式進行報批。第四規範"檔案"。縣、鎮兩級要規範農村低保對象檔案管理,做到一鎮一櫃,一村一盒,一戶一檔,並保存村民主評議會議記錄和公示清樣。

  四、分步組織實施,強化工作措施

  剛才,縣政府辦紀檢組長刁節霞同志宣讀了《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實施方案》,明確規定了此次農村低保提標實施工作共分六個階段進行,每一階段都有時間要求和工作重點,請各鎮要嚴格按照《實施方案》分步組織實施,同時各鎮要強化工作措施,抽調人員,組織培訓,切實按質按量按時完成此次農村低保重新申請受理審核審批工作。

  同志們,農村低保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民生工作,事關農村困難群眾的切身利益,做好農村低保工作對促進我縣經濟社會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發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帶着責任、帶着感情開展這項工作,任何時候都忽視不得,粗心不得,鬆懈不得。這次農村低保全面重新申請受理審核審批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希望會議結束后,各鎮要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立即行動起來,集中力量,確保9月底前完成該項工作任務。

您正在瀏覽: 農村低保提標工作動員會上講話
網友評論
農村低保提標工作動員會上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