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今年,我和周主任(抓全校英語教學)、劉老師一起來陪伴孩子們共同度過這一年難忘的時光。本學期開學伊始,在周主任、劉老師的通力合作下,班級各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開展。接觸到孩子們,能夠感受到孩子們都很懂事、有禮貌,這也看出我們家長平時的家教很得當。同時還要感謝各位家長朋友在教師節發來短信的問候。

  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紹我們班級家委會的成員。

  接下來,我跟大家談一談本學年的工作。

  一、班級管理

  孩子們已經進入了六年級,即將面臨人生的第一次大的考驗,我們首先要讓孩子們從思想上認識到六年級的關鍵性。本學期開學,我就先從孩子們的坐姿、隊列、書寫等方面着手要求,讓孩子們從行為上嚴肅起來,養成好的習慣。兩周來,孩子們的行為意識、書寫習慣都有了較為明顯的進步,為他們面對接下來緊張有序的學習做好鋪墊。

  本學期,我們班級的目標就是:抓住童年的尾巴,秀出最炫的自己,激勵孩子們在小學的最後一個階段中,積極努力,為自己的童年畫上圓滿的句號。另外,班級還以小組為單位制定了加分、扣分制度,表現好、作業好、考試成績好或者有進步都會有加分,反之則扣分,這一評分每月都會進行總結,學期末將進行評獎。得分高的組除了能得到物質獎勵,還可以適當減少假期作業,以促進孩子們平時的學習積極性。

  二、學習方向

  開學初的摸底考試,大部分孩子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這些成績只代表過去,同時從考試中也折射出孩子們知識技能上的不足,比如句型題目稍微靈活一些,變換了一下考察角度,孩子們就錯得一塌糊塗,另外對詞語意思的理解、作文的整體觀念都還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小升初考試的題目更靈活、範圍更廣、考試題量大、難度大、考試時間短(順德四校聯考60分鐘,華英學校45分鐘),再加上是自主招生,評分的標準肯定會很嚴,所以對孩子的書寫速度、書寫質量、思維反應能力就有了非常高的要求。首先和各位家長朋友分析一下當前小升初考試語文試卷的命題。上一屆順德四校聯考的語文試卷課內知識只佔11分,另外89分都是延伸的課外知識。最近幾年的命題課內外知識量的比例也都大致相同,下面給大家舉幾個例子:

  1、寫出下列故事的主人公:

  倒拔垂楊柳( ) 給野人起名叫“星期五”( )

  2、寫出對仗的成語。如:狗仗人勢——狐假虎威

  愚公移山——   畫餅充饑——

  3、下列詞語分別表示什麼職業:

  杏林——(  )  桃李——(  )

  4、如有人想了解老北京孩子的生活,你應該推薦下列圖書中的呢一本?

  A、《童年》 B、《草房子》 C、《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D、《城南舊事》

  這樣的題目還有很多,課外閱讀積累、靈活的理解性的題目等等。我們六年級,為了讓孩子更好的跟升中考接軌,接下來的月考我們都會模擬升中考的題型來進行測試,那麼每次的測試成績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樣動則90多分,大家在分數上要有一些思想準備,我們可以參考孩子在班上、在年級的綜合排名情況來判斷孩子的成績。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認真分析每一次試卷,找出問題,多下功夫補足。比如,課外閱讀、古詩詞積累,不同題型的練習等。

  小升初考試除了考察孩子們知識的積累以外,更注重檢測孩子們思維能力強弱。特別是積累運用、閱讀理解以及作文三大項上,彰顯無遺。對於知識,既要有積累,還要能夠靈活運用,特別是作文,想得高分還要善於獨特的構思。說來還是要對孩子進行大量的思維訓練。如何訓練,我認為可以通過以下途徑:1、課堂多發言,這是根本。實踐中發現,課堂發言積極的孩子,他們的思維能力更強,成績也相對更好。2、通過大量閱讀、大量練習。3、認真對待每一次寫作。寫作是最好的途徑,能夠將學到的字、詞、句、段、篇以及各種寫作技巧、方法很好地融匯運用,既提高了寫作能力,又訓練了思維,一舉多得。

  另外,要想順利考入理想的中學,還必須注意三科均衡發展,不能偏科。

  語文學科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有:

  周末作業大家每周都要檢查,簽字。具體要求如下:

  1、小練筆:要求1小時之內完成,450字以上。

  2、抄寫作業:30分鐘之內完成。要求書寫工整,乾淨整潔。

  3、試卷:不寫作文要求45分鐘之內完成。

  4、預習課文:第一遍讀課文,劃出生字詞,在課後生字表上組上詞語。練習掌握詞語,每個詞語練習3遍,課內詞語練習兩遍,再組一個課外的詞語練習一遍。

  5、背誦。背誦積累的任務特別重要。要求孩子早上背會後,傍晚必須再鞏固一次。

  三、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多進行有效溝通

  孩子們現在慢慢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對待外界事物、問題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他們希望得到我們大人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特別是個別孩子可能已進入了青春叛逆期,對爸爸媽媽的話不再像兩年前那麼聽從了。其實,這都是正常現象。孩子現在了解信息的面寬了,對於壓力的感知更強烈了,所以他們更需要有人傾訴,那麼爸爸媽媽應當是孩子們的第一傾訴對象,孩子們和家長們的溝通情況,則決定着孩子對待學習的、面對壓力的精神狀態。我列舉以下幾種情況僅供大家參考:

  1、家長與孩子溝通比較順暢,孩子經常和家長有說不完的話,家長也樂意和孩子在一起說說笑笑,這樣的孩子內心很陽光,對爸爸媽媽有崇拜,面對困難有足夠的勇氣、信心去克服。因為家長和孩子之間的交流暢通,所以孩子也不容易走彎路。

  2、孩子比較內向,不太善於溝通,家長能有意識地跟孩子多交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的想法,並尊重孩子的想法,因勢利導,堅持下來,孩子慢慢也會願意和家長主動溝通,從而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3、孩子想找家長溝通,但家長因為比較忙而敷衍,久之,造成孩子不願再跟家長溝通,再加上一些家長不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對孩子行為上的錯誤、學習上的失敗不去分析原因,動則打罵,孩子犯了錯誤更不敢跟家長交代,便經常撒謊、逃避,和家長越來越疏離,甚至對立。有這種情況的,就需要及時改善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還有一種,就是過分溺愛孩子,家長對孩子言聽計從,孩子處處依賴家長,做事以自我為中心,什麼事都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這樣的孩子在面臨真正的困難時,家長即使給孩子精神上的鼓勵則很難打動他的心,從而容易在困難面前退縮或走極端。當然這種情況我想我們9班應該不會存在。

  這裡提到的幾種情況,目的就是六年級的學習生活緊張,孩子們壓力大,我們要多理解尊重孩子,找到幫助孩子走出心理負擔過重的途徑,更好地處理好和孩子之間的關係。當孩子犯了錯誤或遇到困難時,我們要做好孩子的堅強後盾,不能動則打罵、指責,這會讓孩子和您疏離,並且失去信心,應當幫孩子分析問題,找到正確的途徑。另外,要及時肯定鼓勵孩子的進步,讓他們對待學習的壓力、對待困難有信心,從容應對小升初。

  四、班級工作需要家長配合的幾個方面:

  1、我們六年級周五下午17:15才放學,家長要17:20以後來接孩子,最好是在下面等,以免影響孩子上課。如果有事需要找老師溝通,可以在放學后,再來找老師。

  2、培養孩子吃苦耐勞的精神,多陪陪孩子,多和孩子聊聊學習、未來。

  3、每周日晚上的晚修不要遲到,沒有非常特殊的事情,最好不要請假。

  4、周末作業,家長要過問,最好檢查一下籤個名。

  5、檔案袋制度。這是我們六年級的一種制度。我們告訴孩子,你在學校表現好壞都會記入這個檔案袋,這個檔案袋是會跟着他們進入初中的,這也是對孩子們學習、行為的一種激勵和督促,需要家長配合的是,收到我們發的表揚或者是批評,請您簽字,並讓孩子給我們帶回來。

  6、加強家校溝通。希望關於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生活等各種問題都直接跟我溝通,由我來代為處理,能力範圍之外的事物,我會第一時間上報給學校處理。當然,繁忙的工作中,我們也難免會有失誤,我們非常願意接受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使我們的工作更加完善。

  六年級的學習一定會很緊張,我們關心孩子的學習,但也不能關注過度,過度的話只會給孩子造成更大的壓力。(我原來所在學校,有一個六年級學生,平時在年級沒出過前5名,孩子很孝順,自我要求也很嚴格,可家長還是不放心,下學期不斷給孩子灌輸一定要考上華英,不然我和你爸爸的希望就會破滅,你一定要多加油。孩子的壓力原本已經很大了,再加上父母把他們的壓力也轉到孩子身上,結果這個孩子在下學期對學習擔驚受怕,開始沒有信心,成績也在不斷下滑,後來勉強考到了一所二線中學。這樣的後果,我想每一位家長都不願看到,那就更需要平時多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用合理的辦法幫助孩子面對困難,我們老師也一定會全力以赴,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習慣,疏導心理,提升成績,最終迎來升中的成功。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聆聽!

您正在瀏覽: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