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校友交流會發言稿

校友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校友交流會發言稿

  母校你好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鄭州校友會組織大家一道回母校,提前幾天,我心裡就總是想着這件事,不能釋懷,那種情緒並不熱烈,淡淡的,緩緩的,像清風吹皺了春水,慢慢漾開去,漾開去。

  二十三年前,一九九二年七月,我離開了生活學習三年的母校,像徐志摩當年離別康橋那樣洒脫,“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二十三年來,我共來過兩次母校。

  第一次大概是2001年,當時我在禹州電廠工作,抽空帶着愛人到了平頂山,見了見分別將近十年的一幫同學,晚上酒至半酣后趁着月色悄悄來到校園。原本空曠,甚至有些荒涼的校園已經擠滿了大樓、商販、師生,不僅不再寂寥,甚至有些喧囂了。我不大喜歡熱鬧,心裡有些許失落。儘管如此我還是得到了精神的慰藉,因為老的教學樓、宿舍、食堂這“三點一線”中的“三點”還健在。我沒有走進任何一個“點”,只是遠遠地、深深地看一眼,便匆匆地離開了人頭攢動的母校。

  第二次來母校是2013年11月1日,那是為了參加母校三十華誕慶典活動。頭一天晚上和師友喝了一肚子的酒,說了幾籮筐的話。慶典當日,參加一上午的會,中午於學校食堂吃過飯後,驅車在校園轉了一圈就匆匆而歸了。校園已經不是我上學時的那個校園,聽說老校區已經賣給了另一個單位。現在的新校區建在了風景秀麗的平西湖旁邊,高樓林立,設施齊全,美麗得像一個公園。學校也由大專升成了本科,名字幾經更改,變成了無數師生日思夜盼的響噹噹的“河南城建學院”。

  慶典圓滿結束了,美麗的母校也看到了,可是總感覺意猶未盡,總感覺缺少點什麼。到底是什麼呢?一年多來我一直在尋找答案,不是每時每刻,而是斷斷續續,到底缺少點什麼呢?!我到底需要什麼呢?這種情緒時常鑽進腦海,擾亂我,挑逗我,幾乎成了我的心病。

  今天,我又來到了母校,和眾多鄭州校友一塊來了,學校領導做了很好的安排,讓我們重溫了母校的恩情。這一次,我除了帶着一些和在校師生交流的任務以外,同時還帶着自己的心病而來,我要治癒這個心病----為什麼校園已經不再是原本的校園,心裡卻還是如此掛懷?

  現在,見到了眾多師生,我忽然釋懷了。

  原來,我魂牽夢繞的不是那個固定的地方,而是母校的精神,是師生的情意,是在校期間所發生的歷歷在目日久彌新的一件件小事,是湛河橡皮壩前的照片,平聲劇院的一場場電影;是白龜山水庫,香山寺,紫雲書院的一次次郊遊和野炊,運動場上的一次次亂七八糟的比賽;是各位老師的各具特色的授課,各位同學考試前後的緊張與等待;是元旦晚會的精彩亦或拙劣的演出,是內心似火但羞於表白的那份純真情感。

  我掛懷的是人,是時間中的人,是歷史中的人,是在老師和同學身上發生的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我找到了,母校,我又找到了你年少時青澀的模樣,我的心又融進了你的懷抱。

  我愛你,我的母校!

您正在瀏覽: 校友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校友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