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張春江發表世界電信日講話

張春江發表世界電信日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張春江發表世界電信日講話 標籤:講話稿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張春江發表世界電信日講話

  世界電信日

  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張春江在世界電信日之際,發表了題為《發展互聯網推進信息化》的講話,紀念第33屆世界電信日。他充分肯定了互聯網發展對我國調整產業結構、增強創新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國民素質、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推動作用,指出了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新挑戰,提出了在“積極發展,加強管理,趨利避害,為我所用”16字方針指導下,深入研究信息網絡化的特點和規律,大力發展互聯網的對策。

  張春江指出,互聯網的蓬勃興起,使信息的集成化、網絡化趨勢日漸明顯。今天,網絡已深入到生產、流通、管理、科研、教育、文化、衛生等各個領域,引起人們生活習慣、工作方式、思維方式及價值觀念等諸多方面的深刻變化。面對發達國家的技術、資金和市場優勢,我國還存在明顯的差距。西方國家和敵對勢力不斷利用網絡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國內網絡犯罪、有害信息傳播等問題也日益突出。我國在推進信息網絡化、維護信息安全方面,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他指出,發展互聯網,必須認真貫徹江澤民同志提出的“積極發展,加強管理,趨利避害,為我所用”的指導方針,深入研究信息網絡化的特點和規律,發揮后發優勢,努力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生活信息化。

  ——發展互聯網,要取人之長,探索適應我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他強調,我國在發展互聯網過程中,必須重視統籌規劃。現在各方面對於發展互聯網都有很高的熱情,接入網建設、信息資源開發等許多領域呈現出生機勃勃的局面。這無疑是一件大好事。但無論是國家還是企業,在從事這些投資的同時,應當充分考慮潛在的風險,力戒一哄而起又一鬨而散。發展互聯網,諸如體制標準、域名管理、數據庫資源的開發共享等有關工作,必須保持集中統一,只有這樣,才能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效益。

  ——發展互聯網,要正確處理髮展網絡經濟與改造傳統產業的關係。互聯網儘管在優化物質經濟增長方面具有不可比擬的重要作用,但它同樣不可能取代物質經濟增長。當前要特別注意防止兩種傾向:一種是認為只要有了“信息化”,就可以將工業、農業和第三產業取而代之,實現“非物質經濟增長”,我國就可以與發達國家並駕齊驅;一種是把互聯網說得一錢不值,認為網絡經濟不過是一堆“泡沫”。事實上,這兩種認識不僅脫離實際,而且十分有害。張春江說,我們要科學認識網絡經濟和傳統產業的關係,從打基礎入手,抓好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扎紮實實推進信息化建設。

  ——發展互聯網,要把技術先進、功能完善的網絡作為重要基礎,重視信息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張春江說,信息資源的開發、電子商務的發展、信息應用系統的建設,對網絡基礎設施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我國信息基礎設施雖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還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尤其是帶寬不足,已成為制約信息網絡化建設的“瓶頸”。我們要突破帶寬的“瓶頸”限制,建設面向21世紀的國家信息基礎設施。要抓住世界信息技術革命帶來的機遇,採用密集波分復用、第三代移動通信等各種先進技術,使網絡逐步演進成為一個融語音、數據、圖像為一體,超大容量、靈活高效、經濟實用、安全可靠的寬帶高速信息網,滿足各種寬帶多媒體業務需求,在信息網絡化中發揮主導作用。張春江指出,要努力在應用上取得突破,集中力量抓好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要以政府上網、企業上網、家庭上網和學校上網工程為載體,積極推動經濟運行與宏觀管理部門信息應用系統的發展,組織好重點領域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鼓勵發展各類公共數據庫。要加快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產業的步伐,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促進農業、第三產業規模的擴大和效率的提高。要充分重視網上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積極發展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各種面向社會和廣大群眾的信息服務。加強信息知識的普及教育,擴大社會電腦擁有量,提高上網普及率,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信息需求。版權所有

  ——發展互聯網,必須深化改革,形成有利於發展的市場環境。張春江指出,我國通信業已實現政企分開和產業重組,初步形成了市場競爭格局。要在繼續支持主導電信企業加快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新興電信企業的扶持力度。要在國家政策允許的範圍內,引導國內外更多投資主體進入電信與信息服務市場,並對所有的信息傳輸網絡帶寬資源進行統籌規劃,積極加以利用。他強調,要加強宏觀調控。各部門、各地區發展互聯網、推進信息化,都要從自身實際出發,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避免盲目發展造成低水平重複建設和國家資源的浪費。張春江指出,發展互聯網,法制建設至關重要。應儘快出台有關電信管理、外商投資、網絡與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法規,建立能夠保證市場公平有效競爭的法律法規體系。要在兼顧國家、企業、用戶三者利益的前提下,對電信資費進行有升有降的結構性調整,降低資費總體水平,促進和引導信息消費。要根據國務院頒布的《鼓勵軟

  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抓緊制訂實施細則,推動信息網絡化領域的技術創新。版權所有

  ——發展互聯網,必須加強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張春江說,網絡與信息安全已從一個產業問題上升為事關國家政治穩定、社會安全、經濟增長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全局性問題。信息與網絡只有安全,才能有強大的生命力;只有建立有效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才能使信息化建設健康發展。要提高各級領導、網絡運營者、各應用單位對信息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的信息安全意識。要努力構築技術先進、管理高效、安全可靠、建立在自主科研開發基礎之上的信息安全體系。要有效地監控有害信息,消除安全隱患,打擊網絡犯罪,為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信息安全保障。

  ——發展互聯網要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的作用。富有創新精神和能力的中小企業進入電信市場,有利於在各個環節與大型骨幹企業展開競爭,從而改善面向全社會的電信服務,幫助傳統企業進行信息化改造,提高競爭力,使互聯網產業鏈的每個環節都充滿活力。

您正在瀏覽: 張春江發表世界電信日講話
網友評論
張春江發表世界電信日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