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教育新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文章標題: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XX市公安局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年,我局共投入資金**萬元,用於金盾工程和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突出信息化技能培訓和普及應用,狠抓信息資源採集和整合,極積探索信息化工作機制,強化警務工作規範,初步形成了信息主導警務的工作模式。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認識到位,理念為先

  XX會議后,我局及時召開黨委會,在“一班人”中開展“洗腦”“換思想”,統一了大家的思想。三次召開全局信息化工作動員部署及推進大會,強力灌輸“不懂信息化的領導將喪失指揮權,不會信息化的民警將喪失工作崗位”觀點,強化現代信息技術對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性認識。要求全局民警必須徹底轉變思想觀念,牢固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的理念,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市局信息化建設指示精神上來,以高度的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投入公安信息化建設,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紮實推進公安事業全面發展。

  二、組織到位,領導為先

  我局黨委把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納入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實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長助理、局長XX為組長,分管副局長為副組長,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由科通科負責信息化建設的統籌規劃和技術上的指導協調。為了落實責任,局主要領導與各科所隊簽訂了信息化建設目標責任書,明確各單位“一把手”為信息化建設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信息化建設工作負全責,要求各主要領導首先要樹立信心,堅定不移地抓好公安信息化工作。要求各責任人必須從自身做起,不等不靠,有條件順勢而上,無條件造勢而上,強力推進公安信息化建設。市局主要領導利用各種形式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彙報,爭取到了領導對公安信息化建設的大力支持,同時,社會各界也給予極大關注,從而使我局在一些基礎硬件設施上提前完成了XX市局下達的目標考核任務,“一機兩用”監控系統註冊率達到了100,同時網絡設備註冊率也達到了100。

  三、建設到位,實用為先

  我局在公安信息化建設中,除按規定完成刑偵信息系統、人口信息應用系統、基層基礎警務信息平台和禁毒系統外,還另籌資金16萬元,建設完成了辦公自動化OA系統、情報信息系統、身份比對系統;投資26萬元的派出所內部監控系統也正在安裝;為服務現實鬥爭需要,我們增加預算6萬元,新增添20個應急用對講機,建立起了一套應急轉信台。積極與XX電信分公司商談,簽訂合同,年內完成建設所有公安網帶寬為4M接入點的接入,並於明年6月份全部免費升級至10M。(本篇文章來源於← -百度直接輸入“”第一個網站便是)同時該公司為我局建設共有22個終端覆蓋全市21個派出所和交警大隊及1個會議中心的電視電話會議系統,目前該系統正在安裝調試。針對原有XX公安網頁欄目設置不當、更新慢、瀏覽量小的弊病,我局分別在6月和11月兩次對XX公安網頁進行了改版,完善和優化了網頁結構和服務內容。

  通過加強基礎警務信息平台建設和應用系統的推廣,我局信息化建設初步實現了邊建邊用,當年建設當年見效的工作目標。全年刑偵信息系統指紋工作直接比對破刑事案件6件,打擊刑事犯罪嫌嫌疑人12人,協助友鄰單位及外省公安機關查案80餘起,足跡系統比對案件80餘件,其中通過足跡系統比對,成功破獲了我市XX廣場“8.18”搶劫殺人案。經偵部門通過基礎警務信息平台,破獲了涉案金額達292萬元的合同詐騙案,抓獲了利用虛假捏造項目騙取保證金的XX。戶籍工作通過實有人口信息系統比對抓獲網上逃犯12名。

  四、全警到位,質量為先

  按照市局“信息採集百日會戰”的總體部署,我局迅速搭建了領導機構,成立了“會戰辦”,負責全局信息採集會戰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各單位[您閱讀的文章來源ˇ -◇ 互聯網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按照“會戰辦”的安排,全警動員,全警參與,掀起了全局信息採集錄入的熱潮。“會戰辦”根據各單位信息採集的情況在公安網上每天進行滾動排名;每周一例會研究分析信息採集情況;每15天對排名前三位分別給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獎勵。為確保信息採集質量,“會戰辦”定期不定期開展檢查。今年9月,“會戰辦”在檢查中發現,部分單位為片面追求排名靠前,錄入了大量的虛假、無用信息。針對這一情況,市局黨委立即召集各科所隊長召開專題會議,通報了信息採集錄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意見,責令各單位自查自糾,有效制止了虛假、無用信息的錄入,確保了我市採集錄入信息的真實、鮮活。截至11月20日,我局共錄入有效信息34.9萬條。

  >

  我局在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中,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是硬件設施是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的前提基礎。“巧婦難做無米之炊”。在抓公安信息化建設中,我們始終把硬件設施建設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投入大量財力、人力和物力,不斷更新和配置硬件設施,僅硬件設施建設就投入資金100餘萬元,為我局信息化建設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人才培訓是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的重要保證。再先進的技術也需要人來操作。我們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形式,積極組織民警參加“大學法”和應用基礎警務信息培訓,商請XX大學信息管理系的專家教授為全局民警講授信息化建設和計算機的相關知識,組織50歲以下民警參加“大學法”和到地方電腦培訓中心參加短期培訓,全年參加各類信息培訓699人,合格率為100。同時我們還積極開展崗位練兵和計算機技能大比武活動,以此促進我局信息化建設水平的提高。

  三是領導重視是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的關鍵所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抓公安信息化建設中,我局黨委一班人高度重視,思想統一,[找文章到☆ -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站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身先士足。市長助理、局長XX多次向當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彙報工作,爭取領導和支持,市政府一次性撥專項資金64.5萬元,新添計算機150台,同時社會各界捐助價值34.4萬元電腦80台,截至11月25日,我局每百名民警上網計算機擁有量已達到62.43台。

  四是實用實戰是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的根本目的。系統應用是公安信息化建設的根本目的。今年,我們除按規定完成了7個應用系統的建設外,還另籌資金自建4個應用系統並投入使用,通過系統的建成和應用,規範了公安各項業務工作流程,辦公自動化程度明顯提高,實現了無紙化辦公、自動化辦公的目標。

  在今年的公安信息化基礎建設中,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離市局信息化建設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強化信息主導警務的理念,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快社會公共安全視頻圖像系統建設進度,進一步完善旅店業信息系統建設,建立無線350M常規系統覆蓋全市並聯網,開通到派出所的IP專線電話,加速我局公安信息化建設步伐,更好地服務於我市公安現實工作需要。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來源於,歡迎閱讀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您正在瀏覽: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網友評論
樹立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打牢信息化建設基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