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文章標題: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我叫***,是一名某師範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大三的學生,很早就成為了大學生家庭教師的一員。感謝大學生家庭教師給我提供的這次機會,在這裡我想談談做家教留給我的一些深切感受和思考,願能夠與大家相互交流,在廣闊的社會兼職舞台上共同提高、共同成長!

  帶着幾分失落、幾分憂鬱也帶着幾分憧憬來到了瀋陽,我渴望着證明自己、展現自己,也渴望着走進紛繁複雜的社會去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觀察和分析形形色色的社會現象,因此我比較熱衷於社會實踐類的課外活動,家教、社會調查員、商務代表、招生代理、展會代表我都做過,從工作強度和所得報酬來看,我覺得家教是比較輕鬆的,所得報酬也是比較高的,也是比較適合我們大學生的社會兼職工作。我先後曾經做過多次家教,從試講到接手輔導,每一次都是比較成功比較愉快的,留給學員和家長印象都比較好的,應該算是一名合格的教員,能夠做到這樣,我覺得主要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

  1)有自信。雖然我只是一名來自普通高校的大學生,但我自信有能力勝任家教工作。語文、政治、英語,我想沒有哪門我不能輔導,沒有哪個年級我不能輔導,高中階段的紮實基礎是我自信的“資本”,所以我輔導過的學生大多都是高中生。難道我們就不能得到一份家教的機會嗎?有機會我一定要證明自己也不差,我們同樣是值得家長和學員的信賴的!帶着這份自信,加上大學生家教網的信息更新很快,非常豐富,很快我就獲得了家教的機會了,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實力得到了可觀的報酬。當然這份自信是建立自己真才實學之上的。比如我一般不用備課就能講解,講幾份卷子都不會錯一道題,用到的公式我一般都能推導出來,學員問所教課程之外的問題我也能給他滿意答覆,我覺得這就是我自信的資本,也是家教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2)善於溝通。家教的效果如何是由學員教員雙方決定的,而不僅僅在於教員本身,因此與學員的交流是很重要的。畢竟大家都是年輕人,我們也大不了他們幾歲,所以中間休息的時候我們會聊一些他比較感興趣的話題,調節一下緊張的大腦,也增進一下相處的友誼,消去與他們之間的理不清說不明的一層淡淡的隔膜;有的時候我還會適當輔以同理心,站在他們的角度體會他們的感受,說說他們喜歡聽而又不是刻意奉承的話語,這樣能獲得底層情感上的共鳴,有的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的。在我所教的幾位學生中,我覺得這樣我當教員還是比較受歡迎的,也算是家教能夠持續下去的一個因素吧!

  3)有責任心。我覺得接手后就要當成是一份工作來看,做好工作首要的就是端正的工作態度,這就是責任心。首先每次我都會準時到,即使有事情也會事先打個電話通告一下;其次,一次家教一般都是兩個小時,但是我一般都會多留十分鐘給他答疑,不管是不是自己所教的課程,只要自己會,決不會吝嗇,這也是自己責任心或者說是職業道德的一種體現吧。我覺得接手教了,就不能完全當作是金錢交易,而應該提升到以提高學員的成績和解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一高度上來,至少不能誤人子弟吧!我還會把自己的一般的聯繫方式留給學員,比如電子郵件,這樣他可以把自己不會的問題事前發給我,我可以隨時給他回復或者帶到課上講,這樣可以節省一些時間,一般我都是免費做這些事的,所以留給家長和學員的印象很好!

  4)講究效率。家教是雙方共同配合的一份工作,但是教員是主導,所以教員應該控制好自己的講課流程、控制好時間分配等等,這是最基本的效率觀念!其次,我覺得我應該根據學員的水平控制講題的難度,比如有些題怎麼講他就是不明白,那我們教員就應該注意了,不能繼續講下去了,應該休息一下或者說留作你課後思考吧什麼的。再次,從良知角度來說,既然這是一份工作,我得到了我的勞動所得,我也要使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得到保障,讓他們付我報酬的時候也覺得那是我應該得到的,他們得到了他們應該得到的了。所以我總是很盡職,從來不會遲到,輔導的效率也盡量提高。

  另外我覺得有一些細節我們教員應該注意一下:

  1.要善於推銷自己。作為大學生,離走入社會參加工作已經很近了,所以應該懂得如何去展現自己推銷自己,當然,這應該建立在誠實的基礎之上!最好在初次試講時就能打動家長和學員,把自己的優勢、性格魅力、專業素質全面地展現出來,也許就是你的某一個小特長就能打動家長,做成這份家教!即使試講不成功這也是一次難得的展現機會,起碼知道自己應該在什麼地方改進吧!當然我們不必用這種得失觀來看待所有的問題就是了!

  2.第一次上門不能遲到,最好也別早到。早到容易讓家長被動,如果太早到,可在附近轉轉;晚到則失信,也會讓家長着急。

  3.要注意禮節,尤其是穿着細節,着裝應該整潔大方,比如女生第一次上課穿超短裙就不合適。平時的言談要不卑不亢,不要談及家長的工作收入、家裡財產來源等敏感的話題。

  4.對於家長請吃飯、吃水果之類的,應該婉言

  謝絕。上課時最好自己帶一個杯子,水也自帶更好。如果你愛吸煙,要強忍着,家長問你應該說不會。

  5.應該善於用自己的性格能力、技能資歷、經驗教訓等啟發、感染、引導學員。學員是比較需要鼓勵、肯定和讚揚的,如果你性格開朗,言語詼諧,那上課就可能比較有感染力了,學員也比較歡迎這樣的教員;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技能比較強,比如講一口標準、流利的英語、高考數理化分數很高,那你肯定受歡迎,但是歡迎是一方面,能否講好又是另一回事,這就要求我們學會啟發學會引導學員,這樣才能把家教持續下去!

  大學校園裡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但是校園外面的世界同樣是很精彩的!大學生應該學會去適應這個社會、征服甚至主宰這個社會,因此我們應該在各個方面錘鍊自己,家教就是一個很好的形式,願我們能夠在家教的舞台上不斷成長!

  《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大學生家教工作彙報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