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國培工作坊中成長的發言稿

在國培工作坊中成長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國培工作坊中成長的發言稿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借鑒完善,親自實踐

  ——在國培工作坊中成長的發言稿

  瀘縣潮河鎮學校:盧定軍

  2015年7月13日(五月二十八) 星期一 晴

  一、時間:2015年7月13日

  二、地點:瀘州高端研修教培中心

  三、主持人:何浩英

  四、坊主:陳邦

  五、國培2班發言人及內容:

  1、發言人:盧定軍

  2、發言內容:

  自去年秋期參加瀘州市初中語文名師工作室(國培計劃)以來,我在忙教學的同時踴躍參加工作室的各項活動,自我感覺獲益匪淺。

  一、坊主正氣,是我們團隊不倒的旗幟

  我尊敬的坊主陳邦老師給我的印象是永遠剛正不阿,永遠精氣神,對工作永遠執着而熱情。記得去年他向我們提出了鮮明的"五個意識",即目標意識、團隊意識、研修意識、規則意識、成果意識。這明確了我們團隊並非散兵游勇,大家應在一定的規則之下銳意進取,努力提高。

  一個好學校離不開一個好校長,一個好團隊離不開一個好坊主。從進入團隊的第一天,就讓我深深感到坊主陳邦老師身正為范,我們的團隊一定愈來愈充滿生機與潛力。只是因為在眾多佼佼者面前,我底子薄,對老師的殷切希望,我可能做得不好,但我一定會全力而為。

  今年4月25日晚,陳邦老師作題為《在工作坊研修中成長》的講座,給我感受最深的是教學語文要兼容並包,竭力凸顯個性。正像陳老師講餘映潮老先生堅持認認真真備每一節課一樣,我每教一屆也堅持認真備課,力求有新收穫。否則,不是停步不前么?教學中,我們不能迷失方向,在努力廣納各家之長的同時,我們更需要消化吸收,盡量讓自己的教學"活"出個性來。

  陳邦老師不管是上課還是講座,都能夠為我們鑄造典範,這種團隊不倒的旗幟必將永遠迎風飄揚。

  二、謙遜與實力並舉——聆聽任運昌教授報告所想

  去年12月28日,語文"達人"任運昌教授,兩個多小時的精闢之言,震撼全場,為我們在座的弄潮兒們指點了迷津。任教授為我們作了題為《語文教育敘事研究》的報告,他謙遜幽默,注重互動。任教授犀利而有不乏和藹的眼神,傳遞出的是一顆顆永遠晶瑩剔透的璀璨明珠。他謙遜,當在座的"學生們"對他精彩的演講情投意合時,他情不自禁地鞠躬答謝,完全不像有的"專家"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接下來,任教授以身說法,把自己教小學時的《牽手》等作文奉獻給我們欣賞,讓我們體會到搞科研其實就是從教育教學的一些真實瑣事起步。

  從任教授身上,我學到了謙遜,領悟到了只有腳踏實地的學習並不斷總結才可能使自己擁有真正的實力。

  三、兼聽則明,互助提高——聽工作室成員講座,讓思維升華

  來到工作室,主要內容之一就是聽老師們的講座。現擇要談談自己的收穫或感受:

  (一)以身示範,實效快捷——聽周林老師《指導自學》心得

  2015年5月9日(三月二十一) 星期六 晴

  聆聽周林老師關於"初中語文教學技能與藝術之《引導探究》"的專題講座。其中周老師講的作文教學,給我印象最深。

  周老師在講座中以自己的作文《頭髮的故事》(原題目是《馬桶蓋與頭髮》))為範例,語言質樸,酣暢中不失幽默。我認為一個語文老師當堂展示自己的作文,特別是即席寫作,更是贏得學生尊敬的致勝法寶。

  周老師的作文展示,真實,感染力強,我想這是周老師敢於大膽嘗試的戰果。我認為,既然我們站在了語文課堂上,就應該責無旁貸地努力教好作文,尤其是必須親自寫下水作文。只要我們擁有 "讓我試試"的思想,不斷與昨天的自己賽跑,自己的作文效果會平添秋色,學生的作文也會更上層樓。

  (二)減少重複,力求高效——有感於"初中語文教學技能與藝術之《引導探究》"

  2015年5月16日(三月二十八) 星期六 晴

  任利老師字正腔圓的談吐,單就她辛勞的付出就值得我道聲"謝謝".從任老師作的《初中語文教學技能與藝術之<引導探究>》的專題講座中,我重點感受到我們上課應該減少重複,力求高效。

  任老師強調"學生彙報時,原則上由一個小組代表發言,其他小組成員進行補充、更正,避免無效的重複".這點很值得借鑒。其實,只要日省吾身,不斷琢磨,做為人師者就能夠不斷完善和提高自我。

  在力求課堂高效方面,我也很有同感。比如本期第二周上作文課時,我曾經把全班分成九個組,讓學生自改、互改,選出各組的最佳作文和最有潛力作文(問題較多的作文),然後每個組選一個代表上台發言。結果好幾個組都談到了同樣的內容,如書寫是否規範、題目是否新穎(小標題是否簡潔)、語言是否流暢、內容是否真實等。我本來想要求發言的同學不要重複他人的觀點,可看到同學們激情飛揚的情景,便沒有阻止他們。由於有同學表達能力欠佳,在沒有形成書面文字的情形下上台,吞吞吐吐的現象就在所難免。儘管如此,我還是鼓勵他們大膽說。因為在我第一天接手的任何一個班級的演講辭里,我都會明確告訴學生:老師有意識地培養每位同學大膽上台發言的習慣,希望大家別害羞,一定好好珍惜。

  畢竟,一枝獨秀不是春,滿園芬芳才喜人。

  顯然,我這堂課談不上高效,但在發言者重複的點評下,同學們對規範書寫、如何擬題目以及作文應講究真情實感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

  下課後,在觀看自己的課堂實錄中,我不禁問自己:如何才能提高作文課堂效率呢?考慮到作文內容是作文質量的核心,於是,我向同學們"約法三章":1、各組代表上台發言必須談到兩個方面,一是點評作文內容,二是點評作文內容以外的其中一個方面,或語言、或結構、或書寫、或詳略……為盡量避免重複,我在上作文評講課的前一天就把同學們的作文分發下去,讓作文課代表協調各組所講內容。2、各組寫好不少於150字的發言稿,主要寫發言要點,從而減少上台時詞不達意的現象。3、每組發言時間一般不超過3分鐘。

  在隨後的作文課中,同學們逐漸秩序井然了。只有不斷思考,才能力求課堂上得更加精準,從而變得高效。

  (三)仰望星空,兼顧腳踏實地——聽"個性語文,語文夢"心得

  2015年6月30日(五月十五) 星期二 雨

  聽瀘縣二中外國語言實驗學校謝華老師作《個性語文,語文夢》的專題講座,很受啟發。儘管未能進行有聲的交流,但這次無聲的文字卻更能讓聽者細細體悟謝老師講座的精髓和內涵。

  在六十多分鐘的文字交流中,大家互動,白紙綻放出的"黑花"共有12000多字。我驚羨於同行們打字速度之快,也欽佩於"高手們"見解的犀利與實在。這其中,主講人謝華老師的廣博知識與教學的親身體驗更令我如沐春風,思想搖曳。謝老師講解的內容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也很多。如她的 "書香浸潤靈魂,習慣鑄造品行",她的 "閱讀。悅讀。越讀",她留存的學生上千幅的讀書筆記相片彰顯的力量已經輻射到全國幾個主要的語文群,她開展的富有創意的"語文素養積澱分"、 "語文頒獎典禮"活動……這些讓我想到作為謝老師的學生肯定無比幸福……如果有可能,下輩子我也當謝老師的學生……

  我做得不好,就好好向她學習吧!

  工作室成員中,其他老師的特色也異彩紛呈。如徐瑞霞老師會寫,這是教師之真本色;祝雪老師追求"輕鬆詩意的教學",這是教育之高境界;陳偉老師講授《與朱元思書》時,着重引導學生掌握學法,這是解放自己的好方法;郭燕老師的講座如數家珍,娓娓道來,讓我領略到"百花成蜜,必歷艱辛"的深刻意蘊;任庭勇老師對《溝通激趣》的闡釋,明了了每堂課應該尋找最佳講解的切入點,努力堂堂新……

  另外,在此也感謝工作室成員無私的幫助,特別是郭燕、曹昌平、郭家琴三位老師給我在作文教學上的大力支援,陳偉老師給我的微課視頻,這些對我的教學教育起到了無形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儘管我們相逢可能不知名,但是誠心支援若比鄰。

  四、多寫作,在班上營造"榜樣"的引領氛圍。

  我不敢說自己的文章寫得好,但我在學生面前從來沒有說自己的文章寫得不好。我常告誡學生不要輕易關掉自己任何一條通向成功的大門,在任何分內的而且是正當的事情面前,不要說"不",而應該說"讓我試試".殊不知,在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和強烈的好奇心鞭策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就完全可能取得成功。

  從教十多年,我特意積累學生獲獎的徵文,其目的是以此作範文教化後來的學子們。

  如在寫以"感動"為話題的作文時,我就會在作文評講環節把瀘州市"父母感動我"一等獎徵文《落紅不是無情物——子女幸福,因為有那些無私的父母》展示給學生欣賞。這篇文章是我所帶的2005級5班周靜同學寫的。周靜同學寫得很真實,只是沒有《瘋媽媽,愛不瘋》這一小標題的內容。這一素材其實是當時潮河鎮秦庄村一位同學李茂所寫,只是李茂語言能力較差,於是我把該素材介紹給周靜同學,讓她以李茂的口吻行文。試想想,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完全可能獲大獎而不去爭取的學生就不是積極上進的學生。為了讓學生在瀘州市"父母感動我"徵文中嶄露頭角,李茂的素材融入到周靜同學作文中,就顯得聲情並茂,血肉豐滿。

  汗水不負苦心人。終於,周靜同學奪得桂冠。

  魯迅先生說藝術作品中的人物往往都是"頭在山東,身在河南,腳在湖北".這裡我雜取學生中的經典素材融入一篇作文,我想也是受到魯迅老前輩這句至理名言的真切影響吧!曾記得,在升旗典禮上,學校領導還特意安排學生宣讀了周靜同學的佳作。

  我教每一屆學生都要寫以"感動"為話題的作文,而每一次都要涉及到周靜的這篇作文。也許有老師會質疑,這樣的教學沒有創意。其實,針對每一屆學生,這篇作文還是有示範作用,自己積累的素材都不選用還有什麼說服力熏陶學生呢?

  【附:瀘州市"父母感動我"一等獎徵文(2013年再次整理收入我的博客)

  落紅不是無情物

  ——子女幸福,因為有那些無私的父母

  2005級5班:周靜 輔導教師:盧定軍

  應該感謝"父母",是他們在後方默默無聞地支持我們,我們應該倍加珍惜今天的讀書生活,莫負青春好時光!

  ——題記

  世人惟獨喜歡歌頌自己的母親,的確,我們是在母親腹中經過十月艱辛才獲得了一次感慨人生的機會,但父親又何嘗不值得尊敬?所以,我認為父母同樣偉大,同樣無私。儘管他們付出愛的方式可能不一,但本質相同。他們在子女中的地位是否平等,則主要取決於感受這些愛的我們的一念之差。別說這是空口無憑,別認為這是無稽之談,因為我們應該相信事實。

  父愛如山

  很小的時候,由於母親生病,養育我長大成人的重擔便落在了我那"山野粗人"的父親身上。做飯、洗衣服、種地、掙錢……全由父親"一手包辦".小時的我,沒有留過長發,很少穿漂亮的衣服。望着同學們,尤其是一個個女同學打扮得像一隻只花蝴蝶,心中嫉妒的腫瘤就像雨後春筍迅速滋生起來,終於在眾多的誘惑下我屈服了。

  有一次,我放學回家后躲在屋裡,"對鏡貼花黃",時間不知不覺地悄然流逝。做完活回家的父親,見此情景,略沉默了片刻,便轉身做飯去了。無意中我瞥出了父親眼裡難言的傷感,就像我看到喜歡的東西,卻被別人從眼前拿走時的那種感覺。望着我這熟悉的家——狹小、昏暗,幾樣簡單的傢具更加襯托出屋子的單調與凄涼。

  父親孤獨的身影,像秋風中搖搖欲墜的楓葉,似乎一丁點風雨就會結束他的宿命,但父親卻頑強地撐起了我的一片天地。不管暴風驟雨,他依然挺立。我懊悔了,但也滿足了,看着廚房內父親忙碌的身影,我快步地走了過去,因為那才是我最重要的。

  我原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可是沒隔幾天,父親卻給我買了一袋禮品。我猜了多次均未才出謎底。

  "是一袋五顏六色"的束髮筋和一條漂亮的連衣裙。"爸爸笑得兩眼都眯成了一條縫。

  瞧着眼前的一幕,我愕然了。正沉思間,父親憨厚的笑聲又打斷了我:"靜兒,咱家窮,沒有什麼可給你的。咱能做到的就只有這些了,你可要爭氣呀!"

  "爸,這錢是從哪裡來的?"望着父親日漸消瘦的臉龐,我更是丈二八尺的和尚——摸不着頭腦。

  "今天賣了一隻雞,二十幾塊錢。你看,還剩幾塊錢呢!"

  不知怎麼的,淚水頓時模糊了我一向堅強的視線,我竭力不讓父親看見。可越發如此,父親的身影就越發變得清晰而高大:父愛如山,它讓我的成長有了切實可靠的保證;父愛又如潺潺溪流,浸潤我久已乾涸的心田。父親啊,您太懂女兒心啦!您讓我彷彿又回到了昔日母親那無比溫暖的懷抱……

  瘋媽媽,愛不瘋

  我總相信人世間的真情是無價的,但往往是附有遺憾的。我待人友善,充滿年輕人的朝氣,可這只是生活賜予我的一種最基本的財富,其實我內心有着莫大的傷楚。因為我經歷過"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事實;因為我的"後知後覺",留下了永遠抹不去的陰霾。

  我的媽媽因患腦膜炎留下了後遺症,後來導致了神志瘋癲。儘管如此,可她依然很愛我們這個家,依然很疼我。然而,這一切的一切卻是我長大懂事後才知曉的。

  曾記得我讀五年級時,有一次媽媽的病犯了,遍山跑,迷迷糊糊地竟然"來"到了我們學校。當時,恰逢課間,我一下就看見遠處跑來一人,老師也認出了她。只見她衣衫襤褸,蓬頭垢面,兩眼無精打采地時而間或一輪,神情木然地凝視大家,時而傻乎乎地笑一笑:"嘿……嘿……這孩子真乖……"邊說邊伸出滿是污泥的手準備撫摸我。不知為什麼——大概是怕同學笑我,顧及所謂的面子吧——,我趕緊本能地往後退,居然沒招呼母親。老師叫我去同她談談心,而我卻愣在操場上,似乎"巍然不動".同學們眾說紛紜,指指點點,好像要榨出我的"小"來。

  唉,那是我的媽媽,我的親媽媽呀!現在想來,我當時真是太聰明了。

  人有悲歡離合,由於母親病情加重,不幸永久地閉上了眼睛。媽媽去世,當時我並不知道。當我從親戚處被接回家時,媽媽已下葬了,很簡單的葬禮,很草率的喪事。媽媽的別離,沒給我幼小的心靈帶來多少影響,因為我小時候(主要指小學)幾乎都在外婆家長大。

  可是,奶奶卻看不慣我的"冷漠",生氣地說:"阿蓮(媽媽的小名)怎麼那麼造孽啊!靜兒,你可不能沒良心喲!你媽為了你,烈日酷暑下趕到學校送飯卻不讓你知道;為了你,夜半三更托着病給你洗衣服,咳嗽得直吐血;為了供你讀書,一個月的葯分成幾月吃;為了你,她連命都搭進去了……難道你還不能為她流幾滴淚嗎?"灰濛濛的天空,靜得可怕,幾隻烏鴉發出陣陣叫聲,樹葉在風中彷彿演奏着沙沙的哀樂。是要下雨了嗎?是在為媽媽傷悲吧?淚呀,你盡情地流淌吧!

  痴母不是無情者,化着春泥更護花。如今,凝望母親的靈像,好瘦,好樸素。此時此刻,我才真正醒悟媽媽的愛。可是,逝去的將永遠一去不復返。媽媽,請原諒靜兒的不是,請原諒靜兒的年幼與無知。願您在極樂的天堂永生安息!

  懺悔也美,困苦也甜

  願我的靈魂在懺悔中長進,聖潔在懺悔后誕生。

  在我這樣"特殊"的家庭中,雖然我過得非常艱難,但我仍然倍感幸福,因為天下最苦父母心,最偉大最無私的也莫過於擁有父母的愛!

  2005年6月

  (註:本文是我擔任2005級5班班主任時,輔導學生參加瀘州市"父母感動我"徵文獲一等獎。現把本文積澱下來,便於引領學生更好作文。)】

  為了讓學生打破"談寫作色變"的恐懼心理,我也常寫下水作文或寫打油詩。如我在"東方之星"沉船事故中賦詩一首:

  災難酷,真愛在

  ——祭長江船沉

  (盧定軍)(已傳百度文庫)

  2015年6月9日(四月二十三) 星期二 晴

  六一亥時,

  眾人就寢或歡愉。

  驟然大風起兮船飛揚。

  白駒過隙底朝天,

  生者回眸懼心間。

  14對比442,

  內河船沉一大案。

  人非物是人已沒,

  長江滔滔水猶寒。

  親人悲欲絕,

  紙錢寄哀思。

  官兵威武挑燈戰,

  大愛無疆美名傳。

  2015年6月8日22:24:22

  當我在班上讀完我的打油詩,學生的巴巴掌異常得響。在學生面前,我的寫作還是有一定說服力。這樣,"我的老師寫作都好,我也要努力寫好作文"的思想就會逐漸在學生心中根深蒂固,從而不斷閱讀與寫作。

  有了老師和學生的"佳作"引領,全班寫作的氛圍也會日漸濃厚起來。

  五、結束篇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借鑒別人是為了完善自我,親自實踐是為了真正提高自我。在國培工作坊中的這一年,有苦也讓我感到充實與提高。前行之路坎坷漫漫,擔心掉隊的我,對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與幫助,在此深表謝謝!

  (2015年7月12日晚完稿於龍城)

  (歡迎老師們提出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在國培工作坊中成長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國培工作坊中成長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