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農村經濟研討會上的講話

在全市農村經濟研討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全市農村經濟研討會上的講話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講話稿 研討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全市農村經濟研討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農村經濟研討會的具體內容是經過書記辦公會研究確定的。主要任務是突出研究調整結構問題、產業化問題和未來發展問題,不僅要研究我市年農村經濟發展問題,還要研究未來五年的發展問題,是一次很重要的會議。

  敦化每年組織召開農村經濟研討會延續到現在已有十幾年了,大家通過研討會互相學習借鑒、研究分析發展、總結經驗教訓,對學習先進地區的經驗作法,探討未來發展的一些重大問題很有必要。近幾年我們大家有同感,就是農村工作越來越難抓,是因為農村經濟正處在一個偉大的變革時期,特別是面臨著加入世貿組織帶來的經濟全球化的考驗,在這個變革時期我們在很多方面還不適應。比如:在思想觀念上、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在農村經濟的組織形式上有不適應的地方,我們的經濟結構也還不適應,我們的群眾工作、班子建設、幹部隊伍素質還都有不適應的地方。所以,要研究好明年、研究好未來五年農業,必須解決適應問題。要着重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去適應:

  一是在思想觀念上要適應。我們強調說大山鎮搞的好,好就好在他們有牢固的市場觀念,能夠主動適應市場。去年我們對鄉鎮體制進行了改革,探索出了“小政府、大經貿和公司制”的路子,各鄉鎮圍繞主導產業發展,組建了不同類型的公司,有力推動了鄉鎮經濟的發展。但有的鄉鎮在組織手段上始終不盡完善。我們大家與大山鎮的“雁鳴湖有限責任公司相比,相差多少,為什麼不找這個差距呢?說人家幹得好,就是因為他們在思想觀念上與市場經濟合拍了,他們覺得離開市場不行,不適應市場不行,不能再等靠了,所以憋出這麼個辦法來,就把他們引到了市場經濟的軌道上了。與市場經濟合拍了,工作就順當了,產品有人要,農民願意種,價格合理,經營順暢。

  二是要解決素質問題。素質不適應不行,艾書記講了幹部制度要改革。那麼,我們鄉鎮就要逐漸充實專業幹部,不能總是“萬金油”幹部去領導農業,要吸引大、中專畢業生到鄉鎮的各個領域去工作,然後從中培養選拔幹部,產生黨委書記和鄉鎮長,帶領農民去搞現代農業。書記辦公會和常委會討論幹部制度時,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鄉鎮幹部怎麼配,年齡結構、知識結構要求到什麼程度,大、中專畢業生在幹部當中的比例每年必須增長到。自然減員和競爭上崗淘汰后倒出的位置,都要讓給大、中專畢業生。目前我們在職的幹部,不可能再去變成第一學歷是大專、本科畢業生、怎麼辦呢?在職提高,要善於學習,不斷地去鑽研現代農業知識。

  三是組織形式要適應。我們鄉鎮過去是黨政管理型的體制,改革后以經濟服務型為主,有的不太理順,有的還有差距,今後在發展中要逐漸完善。村這一級不行,村這一級的黨支部、村委會還是過去那種管理型體制,沒有發展成經濟型。我們村一級的組織都要把它發展成與經濟接軌的組織,不論是黨支部、村委會,還是村民小組和社,都要與經濟掛勾,與我們的主導產業大粒豆、小粒豆、煙葉、甜菜、馬鈴薯、菊花等產業掛勾,搞成合作社,搞成共同體,搞成協會,乃至搞成公司。在我們很多村,黨支部就是黨支部,村委會就是村委會,沒有把經濟的職能作為黨支部、村委會的任務之一,那你收菊花、收馬鈴薯、收甜菜、收煙葉、為什麼不把它變成新的經濟組織呢。

  四是產業化水平要適應。敦化研究農業產業化比較早,在山東諸誠研究大合唱的時候,我們年就開始研究產業化,到現在不能說我們研究的不好。全省東部山區農業經濟結構調整座談會在敦化召開,那說明我們是全省研究的最好的。但我們自己說研究得不到位,還應該研究的更好,我們有很多領域還應該繼續深化。比如:我們有年加工能力達萬噸的植物油廠,把這個植物油廠的高溫脫溶改成低溫脫溶,這個豆粕拿出來就可以搞蛋白了,搞蛋白產品不外乎就是組織蛋白、分離蛋白、固體蛋白、液體蛋白、寡糖、淋胰脂等。我這次到哈爾濱,就是專門去看哈高科的這個蛋白,名就叫哈高科,就在哈爾濱的高科技開發區內,他們在呼蘭有一個年加工能力達萬噸的植物油加工廠,他們把豆粕搞成兩條線,需要高溫豆粕時他就出高溫的,需要低溫豆粕時就出低溫的,出了低溫豆粕后,就搞組織蛋白,分離蛋白。他給我拿來三片:一片叫大豆纖維,就是做成藥片式的,能夠促進人的胃腸蠕動,保證消化道健康。第二片叫低聚糖片,說不是糖還是糖,糖尿病人怕吃糖,那就多吃這個低聚糖片可以保健。第三片叫卵磷脂,就是把大豆的油角提煉成卵磷脂,再做成片。那麼多的下游產品,產品供不應求。而我們的產業化水平還局限在榨豆油上,應該往下開發。每個鄉鎮都應該立足產業和資源優勢上到個產業化的小項目,不要再搞什麼一大二工,比如:大橋鄉要搞豆皮、要搞樹雞,你就鼓勵私營企業來干,投個萬、萬的小項目就上去了,然後我們鄉鎮黨委、政府提供服務,不要什麼項目都摟着自己搞,反而搞糟了。

  五是耕作制度要適應。我們的耕作制度太傳統、太陳

  舊,大家都不願意去改。這些年我們經過試驗和實踐成功的耕作方式,大家也不去研究。比如:小壟的問題,不翻地問題,水田直播的問題,使化肥的問題,這些都是耕作制度問題。咱們一年開好幾個遊走會下去看,對生物菌肥沒有一個人否定它的特殊功效的。年落實噸,大家才搞了噸;年讓大家自己報,報了噸,那意思就是這東西多好我也不想用。搞農業,目前這種經營狀況,就是家庭經濟這種模式,在指導農業生產的時候,那應該是指導性的,我們在領導農業生產過程中,應該是指令性的,不能你也變成指導性的,那能行嗎?為什麼實踐證明的科技措施,大家就懶着去推廣呢,這是什麼問題,這樣的話,我們敦化農業成了分散農業,懶漢農業,我們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也成了分散黨委書記、鄉鎮長,成了懶漢黨委書記、鄉鎮長了。

  六是作風上要適應。我們要好好研究工作上的作風,不是說大家工作作風都不過關,都不過硬,但在工作作風上仍存在松、散、垮、懶的問題。前兩天,在書記辦公會、常委會研究信訪問題時就提出了這個問題,本來是為了群眾的事,我們要是認真調查研究,深入下去,把群眾的話都聽完,把群眾的呼聲都了解了,許多問題應該是迎刃而解的。但大家就在那浮皮潦草地轉,下去一趟不解決問題,了解不到事情的實質,一看你總不解決問題,就到市裡來上訪了。工作作風不實的突出表現就是不求真、不落實。去年我講了挖潛的問題,今年我就講一條在組織領導上挖潛力,我們市級領導有潛力,在座的各位也都有潛力,市、鄉、村各級都有潛力。如果我們潛力都挖掘出來了,馬鈴薯不能種到那種程度,菊花不能種到那種程度,大豆也不能種到那個程度。敦化在指導工作過程中,在指導思想上,在總的策略上,在政策上沒有大的失誤,我們研究的很到位,現在缺欠的地方,就是在求真上,在落實上有缺欠。比如,現在馬上又搞退耕還林了,退耕還林要不一個村一個村的做工作,不一戶一戶的做工作,不一塊地一塊地的做工作,不落實到人頭樹苗上,退耕還林就根本抓不好。所以,倡導求真,倡導落實,這是我今天給大家講的一個主題思想。

  研討會上大家研討的內容都很多了,希望大家面對未來五年的發展,多研究一些關於敦化農業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使敦化未來五年的農業能實現一個偉大的變革,朝着現代農業邁進,真正使敦化農業通過五年的實踐、五年的努力,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農村經濟研討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農村經濟研討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