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文章標題: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縣級扶貧辦在社會幫扶中要做到“五抓

  今天按市扶貧辦領導的安排,由我與大家一起談一談縣級扶貧辦在社會幫扶工作中要發揮什麼作用的問題,根據自己多年從事扶貧工作的感受談一點看法。今年的社會幫扶工作,不論從領導重視程度還是從工作力度上都比住年要大的多,其特點:一是領導重視。今年省、市都為此召開會議進行安排布置,宋恩華副省長親自聽取省扶貧工作隊長的彙報,___市組成檢查組到村督導隊員到崗情況。二是部門行動快。一些單位在省、市會議以後,召開會議,安排人員,還有的單位一把手親自送隊員到村。三是隊員素質高。這次我們所接觸到的工作隊員,感到都有一種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真心實意想為貧困村做一點事情。在這種大的背景下,做為扶貧工作的業務部門——扶貧辦,應該怎樣做?做什麼?

  按照市委意見,縣(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縣(市)委組織部負責對駐本縣(市)扶貧工作隊員的管理。縣(市)扶貧辦具體負責扶貧工作隊員的工作指導,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隊員要主動與縣(市)扶貧辦聯繫,互通情況,積極工作。這是市委的要求,做為縣扶貧辦要在這一工作中要做點什麼。我想,起碼要做到“五抓”:

  一是抓管理。這幾年,扶貧任務非常重,扶貧項目的實施,勞動力轉移的培訓,扶貧檔案的建設等工作都需要很大的精力去組織實施,縣扶貧辦人員少,經費不足,也是我們面對的一個共性問題。但是,社會幫扶貧工作的管理也要必須納入我們各級扶貧辦工作之中,特別是扶貧辦的主任要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要認真學習省、市關於社會幫扶工作的講話、意見和政策,學習外地的先進經驗,研究社會幫扶貧工作的規律性,再就是要明確人員要具體來抓這項工作,要交任務,明目標,做為主任要定期過問。我們___縣明確了主管主任,主管科室,打印的聯絡圖,公布了主任、主管主任,主管人員的電話號碼和我們辦的電子信箱,發給每一個工作隊員,並要求主管人員定期與扶貧工作隊員進行電話聯繫,及時了解工作了工作進展情況。所以我認為:我們縣級扶貧辦對這項工作要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情況要明,底數要清。

  二是抓宣傳。社會扶貧工作是一項功德事業,是各單位各部門踐行三個代表的實際行動,是工作了隊員評先晉職的一項依據,抓好社會扶貧的宣傳,擴大社會扶貧的影響,培養社會幫扶的典型,也是我們扶貧辦一項重要職責。所以我們要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宣傳好幫扶單位的典型。我們___縣通過省扶貧信息網,省扶貧集群辦公系統及時對省、市幫扶工作隊進行了宣傳報道。

  三是抓培訓。幫扶工作隊員來自各個部門,對扶貧的業務不是很了解,一說到扶貧就是給錢給物,現階段的扶貧不僅僅是給錢給物,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進入新階段扶貧以後,扶貧工作發生了很大變化,對隊員的培訓,讓扶貧隊員了解更多的扶貧政策也是當務之急。培訓內容和形式要多樣化,坐在一起集中辦班是培訓,通過各種形式的交流、發一些資料,組織參觀學習、召開座談會也是培訓,我們要通過不同的形式讓隊員了解什麼是“一體兩翼”、什麼是“參與式扶貧”、什麼是“整村推進”,什麼是“兩大周轉”,如何做好貧困村勞動力的轉移培訓,如何確定貧困人口、怎樣建立貧困戶檔案等扶貧的基本內容。要通過培訓,提高我們扶貧工作隊員的扶貧業務水平。

  四是抓協調。在社會幫扶工作中也不是平衡的,多數單位能夠對扶貧這一政治任務提到議事日程,但有單位感到是份外的事,碰到這種情況,僅靠扶貧隊員去向領導求得支持還不夠,這就要求我們縣級扶貧辦做好協調工作,主動出擊,與工作隊員一起多向領導彙報工作,求得支持。要通過我們扶貧辦的工作責任感,主動的走去,定期到幫扶單位進行回訪和彙報,求得幫扶貧單位領導的支持。

  五是抓服務。要為扶貧工作隊做好服務工作不是一句空話,做好服務我想要在幾個方面;一是生活方面,要讓各村安排好工作隊員的生活,解決吃住的環境,儘可能安排好一點工作和生活環境。二是工作方面,要給工作隊員安排工作,要交任務,使工作隊員在村有事情做,要給展示他們才能的機會,現在到村的扶貧資金比較多,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要發揮隊員的作用。三是進行情感的溝通,要主動與扶貧工作隊員交朋友,定期到村看看,了解一下工作生活情況,在工作中有什麼困難要及時幫助,我們對國家和省的幫扶領導說過這樣三句話,做好工作、搞好服務、交好朋友,這就是說,不管是哪個村的工作隊,都要幫助這個村完成上級下達的扶貧任務,同時要為了隊員開展工作提供便利條件,最後通過幾年的相處,要成為朋友。所以用一句老話說,就是:我們縣級扶貧辦就是要帶着感情做好社會幫扶工作。

  不妥之處請各位指教。謝謝大家。

  《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縣扶貧辦在市

  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您正在瀏覽: 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縣扶貧辦在市扶貧工作隊隊長培訓班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