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線討論發言提綱

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線討論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線討論發言提綱:正確處理“三種”關係  堅持走群眾路線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鬥力的重要傳家寶。而“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的界限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也是堅持走群眾路線必須處理好的關鍵問題,下面,我就這個問題從三個方面做專題發言。

  一、正確處理公與私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利益觀

  在人類文明史上,公與私始終是個重大社會問題。二者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國家、民族、社會的健康發展,最關鍵節點就是正確處理好公私之間的關係。

  何為“公”?當屬公心、公利、公益。公古往今來,有“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及大公無私,公而忘私。大禹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孫中山先生以“天下為公”為座右銘,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不渝堅持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新時期的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楊善洲等模範人物,克己奉公、一心為公,塑造了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愛戴。

  何為 “私?主要表現在私心、自私自利、損公肥私。現實生活中,少數黨員幹部違背黨的宗旨,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其產生原因就是在思想上混淆了公與私的界限,將私利、私慾凌駕於公利之上,有私而無公。原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等就是這方面的反面教材。

  工作中有的表現為先公后私,公私兼顧;有的表現為公私分明,不以私害公。事實上,廉與貪之間的界線,就是公與私之間的紅線,絕對不能突破,突破了就是觸犯為官的職業操守和道德底線,視為永遠的污點。作為黨員幹部怎樣正確處理公與私的考驗?首先要有公心,有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舍小家為大家的心胸和情懷。第二要為人公正。“公生明,廉生威”,黨員幹部應樹立正確的權利觀,始終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黨的好乾部焦裕祿一心為公,家裡資助需要一捆稻草,從生產隊里拿時還不忘跟隊長說:稱稱斤,算算帳。一根稻草也不佔公家的便宜。習總書記嚴肅的講“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 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告誡我們,堅決把私慾關進“紀律”的籠子里,不假公濟私,不任人為親,努力做到誠心向善,傾心盡責,凈心律己,全心為民。第三要處事公平。黨員幹部要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夠依法行政,依章程辦事,處理公平正義,不打人情牌,不憑個人喜好處事。

  二、正確處理對與錯的關係,樹立正確的是非觀

  對與錯的關係實質上就是“是與非”的關係。現代社會紛繁複雜,價值取向多元,人們對是與非、對與錯的判斷淡漠,一團和氣,甚至黑白不分,導致了是與非“一頭霧水”,真與假分辨不清,因而社會上出現了許多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怪現象。如路人有難,該不該救的問題;親人違法,報不報案的問題;網絡謠言眾人跟隨轉發的問題。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標準。歌德說過“錯誤同真理的關係就像睡夢同清醒的關係一樣。一個人從錯誤中醒來,就會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對與錯是對立統一、緊密相連、相輔相承的關係。由於社會生活中每個人的經歷、感悟、立場不同,都有自己對“對”與“錯”的理解、“是”與“非”的評判。對於共產黨人和黨員幹部來說,有利於國家、社會和人群眾利益的就是對,損害國家、社會和人群眾利益的就是錯;有利於促進工作推動社會發展的就是對,反之就是錯;有利於提高黨的形象、鞏固和加強黨的執政地位、增加人民群眾公信力的就是對,反之就是錯。

  作為黨員幹部,要處理好對與錯,就要正確處理目的和手段的關係,只有手段正當,目的合理,才能做出對社會、對群眾有益的“對”事情。要提高道德意識,掌握多方面知識,運用知識和已有經驗,從紛然雜陳的各種觀點和路徑中,反覆比較鑒別,做出清晰分析和正確的選擇。特別需要在特定的環境中運用理性思維進行冷靜的分析思考,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有主見、有思想的做出自己的判斷。“對”能給人以激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錯”能給人以啟示,教育人棄惡揚善。要對“錯”有精神準備,要辯證地看待錯誤,正確的認識和改正錯誤,從錯誤中吸取教訓,總結剖析失誤的原因,分清真假、善惡、美醜,引導群眾集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們要有明確的是非觀念,用一雙慧眼識別對與錯。對黨員幹部而言,要保持清醒頭腦,堅定信念理想,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敢于堅持原則,站穩立場,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摒棄好人主義的庸俗作風。恪守和堅持群眾利益至上是對的,違背和損害群眾利益就是錯的,切實把群眾的利益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

  三、正確處理榮與辱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榮辱觀是關於光榮與恥辱的道德評價標準。時代不同,榮辱觀不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這就是榮與辱之間的界限是清晰的,決不混淆。榮是積極進取的目標;辱是消極低俗概括。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先秦儒家,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以“仁”、“義”為標準的榮辱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名言警句也都包含着強烈的榮辱意識。

  市場經濟形勢下,人們的價值取向多元化,出現了一些榮辱顛倒的事例。個別名人以不計劃生育張顯地位超然、官場民間紅白喜事大操大辦展示權利、人氣,辛勤勞動被視為“沒本事”,誠實守信被視為“老古板”,艱苦奮鬥被視為“冒傻氣”。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聯繫群眾被視為“走形式”。

  如何使全黨全社會樹立正確的榮辱觀,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向上,是個系統的社會工程。近些年,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結合,是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體現,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時代性和實踐性。正確的榮辱觀念已貫穿融入每名黨員幹部干好事業、為人處世的現實工作生活中。

  作為黨員幹部,我們要在幹事業的過程中,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神和品格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創造不凡的業績,實現和分享事業興我光榮的中國夢。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為道德修養的終身課題和新時期保持黨的先進性的一項基本要求。牢固樹立“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的榮辱觀,為民、務實、清廉,心中有人民,努力做出經得起人民、實踐、歷史檢驗的突出貢獻。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榮辱觀屬於道德範疇,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應有之義。古人說:“道德當身,故不以物惑”。道德是靈魂的“凈化器”,是公正的法官。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內化為個人的操守和品行,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凈化自己的生活圈,少一點違法不遵的行為,多一點違法亂紀的恥辱感,少一點違法亂紀的僥倖心,從細處、小處、實處做起,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地弘揚新風正氣,抵制歪風邪氣,帶頭講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帶頭講黨性、重品行、知榮辱、做表率,以德服人,以德樹威,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影響群眾、帶動群眾,推動人們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做奉獻,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總之,黨員幹部應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要正確處理好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的關係,只要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是非觀、價值觀就能凈化美化心靈、提升道德素質、提高執政能力,就能更好地堅持群眾路線,為群眾服好務,向群眾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線討論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線討論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