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愛心服務隊發言稿

愛心服務隊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愛心服務隊發言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廣州星火愛心服務隊發言稿

  各位領導,志願者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廣州星火愛心服務總隊新聞總監郭偉,僅代表服務隊謝謝團委領導與志願者朋友們對我們工作上的支持!我們服務總隊有百腦匯驛站與婦兒中心驛站,驛站服務項目有山區助學,環境保護,關愛兒童,關懷長者與扶助街頭遊民等等公益活動。

  今天主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公益團體比較少關注的項目,在介紹之前,我想起了一個小故事……

  有一對夫妻來到一口許願井旁,丈夫彎腰許了一個願,之後他就往井了扔了一枚硬幣。

  妻子也想許願,當她彎腰時不小心翻入了井裡,丈夫嚇呆了,然後笑着對自己說:“哇?許願還真靈呀!”

  我想大家應該都聽得懂這個笑話,但是有些人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擁有較差的溝通及感知能力。他們是聽不懂這個笑話的,這就是今天我要介紹需要特殊關懷的一個族群---自閉症孩童

  我們服務隊從去年5月份就開始關心自閉症兒童的照顧與輔導,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通常在幼兒三歲前,會表現出可以被診斷出來的癥狀。自閉症的成因目前醫學上尚無定論,但肯定不是由父母的教養態度所造成。自閉症患者從小就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很難與身旁的人建立互動性的情感、對各種感官刺激異於常人、一成不變且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和一般兒童大不相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調查數據,在美國,大約每110個孩子中,就有一個孩子患有自閉症。在中國盛行率也提高至每一千人中約有6名左右,同時,男孩患病的幾率較高,比女孩高出4到5倍。

  作為正常人的我們,該如何跟自閉症患者相處呢?他們又會怎樣處理周圍的人際關係呢?這是我們關愛自閉症兒童一直想要探索解決的問題。

  在關懷活動中我們發現自閉症輔導老師不足,而且自閉症兒童很需要一對一的幫扶,輔導,於是就與廣州童心園的老師溝通,準備自閉症兒童資料,對志願者進行培訓,完善了童心園兒童自閉症輔導的準備工作才開展這項志願活動。

  下面我與大家分享下我們團隊志願者參加了關愛自閉症兒童活動后的感想!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共鳴,支持與關愛!

  面對自閉兒童,我們一起上課,一起遊玩,一起歡笑的時候,我最喜歡一個喜歡笑的孩子南南,於是我就負責帶他,我漸漸發現到他的不同之處,嘴裡不停的嘮叨,手指不停的比劃,看着他的一舉一動,好奇着想知道他所表達的意思,可是南南的世界遠比我想象的還遙遠。

  當吳老師給孩子們講《青蛙和天鵝》的故事的時候,有聲有色,生動的表情逗得大家哈哈直笑,老師一邊說著一邊拿教具示範,青蛙咬着天鵝抓住的木棍,在天空飛翔,青蛙如果張嘴,就會天空中摔下。接下來考驗孩子們對故事的理解,孩子們飾演在天空的青蛙,老師喊一個小朋友周周的名字,周周看着老師沒回答,老師繼續喊:周周,你幹嘛不說話呀,周周應了老師一聲,接着老師就對周周說:“哇,青蛙張開嘴巴說話,啪(教具掉地上)摔傷了。”其他小朋友看到很緊張的趕緊捂住嘴,接着老師陸續的叫了每個小朋友的名字,小朋友都捂嘴巴不說話,老師表揚小朋友都是聰明的青蛙,小朋友手舞足蹈的表示很開心,從而看到孩子們都能根據故事情景內容表露出自己的情感,其實孩子們都很聰明的,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表達。

  這一節課我發現老師是最可愛的人:善良,耐心,有責任心,關愛每個孩子,留意他們的變化,真的不容易。

  相處了一下午,初步了解到這些來自星星的孩子們,他們不是精神有問題,他們都是活潑可愛的孩子。他們會哭會笑,愛玩愛鬧,都是父母的寶貝。只是他們在人生道路上行走的很慢,他們需要的是社會上給予鼓舞與支持。關愛自閉孩子,讓孩子們就像星星一樣,一閃一閃,亮晶晶,每天都是笑嘻嘻。

  在這個分享案例里,帶給我們很深的思考,自閉症兒童長期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不懂如何處理複雜的外部關係,雖然沒了常人的許多煩惱,但這也使他們無法融入瞬息萬變的大千世界 。

  當父母老去后,他們該如何生活?會活得跟現在一樣好嗎?這應該是他們父母最大的擔憂,也是社會的擔憂,應該要得到國家及社會的重視與關愛。

  我們團隊志願者通過與自閉症兒童的相處,明白了,留心觀察、細心揣摩與耐心輔助,是跟自閉症患者相處的最好方法。只有努力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多給予正面引導,他們才會與你建立良性互動,才會逐漸走出他們自己狹小的“密室”,進入社會更為廣闊的天地。

  自閉症兒童的輔導有很多種療育方法,包括應用行為,遊戲治療,行為療法,感覺統合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等,都需要培訓更多的專業輔導老師,除此之外,也需要很多的社會志願者支持,例如開辦星兒輔導班,針對自閉兒提供輔導課程,內容以課業指導、生活教育、體能訓練、小區適應…等等,讓自閉兒的父母有喘息的空間,並增進自閉兒群體生活經驗,培養基本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能力。或者安排定期志願者服務,內容以協助老師進行課程與活動,從旁指導自閉兒課業、維護上課秩序為主。

  我們需要熱血的您一起加入我們,一起努力讓每顆人間失落的星星亮起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愛心服務隊發言稿
網友評論
愛心服務隊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