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節表彰會講話

教師節表彰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師節表彰會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志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慶祝第xxxx個教師節。首先,我謹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戰線上的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在今天會議上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所有為亳州教育事業做出貢獻的離退休教師,以及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我市教育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大力實施科教興市、人才強市戰略,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一是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近3年來,投資10.8億元,建成389所幼兒園、642所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59所農村標準化寄宿制學校;投資12.6億元,完成3226個校安工程加固改造項目。亳州一中南校、亳州二中新校、利辛一中新校等一批學校建成使用,渦陽一中新校、亳州幼師新校等一批學校加快建設。我市五項教育民生工程,連續三年排名全省第一方陣。二是各類教育協調發展。紮實推進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大力實施千所村小提升工程,加快建設義務教育階段標準化學校,加快普及高中教育,高度重視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教育教學水平全面提升。這裡我想特別表揚的是:近年來,我市高考本科達線率持續攀升,今年再創歷史新高,本科達線率達到53.6%,同比增長5.35個百分點,位居皖北六市前列,超出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兩基”工作成績突出,2012年9月我市“兩基”工作受國務院通報表彰,市教育局被評為“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單位”。三是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大力實施“2000名校長培養計劃”,先後在北京師範大學等知名高校舉辦3期校長培訓班,受訓150多人;大力實施“5000名名師培養工程”,近3年來,評定了各類名師1570名;堅持每年從亳州師專招考30%的畢業生,充實到農村基礎教育中去,為薄弱學校補充教師7000多名,師資隊伍不斷壯大。

  以上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凝聚着全市教育系統的智慧和力量,飽含着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今天受到表彰的優秀教師和先進教育工作者,是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傑出代表。同志們當中,既有勇於開拓、治校有方的學校領導,也有銳意進取、勇於創新的教學骨幹;既有學養深厚、桃李芬芳的教育名師,也有謙虛好學、勤奮實踐的教壇新秀。你們植根三尺講台,秉持教師操守,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把全部愛心、全部精力、全部才學都獻給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們,獻給了亳州的教育事業。在你們身上,充分展現了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可貴品質,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你們樹立了新時期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是全市廣大教師的學習楷模,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受到了廣大學生的衷心愛戴和全社會的廣泛尊重。黨和政府感謝你們,全市人民感謝你們!

  教育是發展之基、民生之本、競爭之要。當前,亳州已邁入了發展建設的快車道,進入了跨越趕超的新階段,全市上下正在奮力建設活力亳州、美麗亳州、幸福亳州。建設“三個亳州”,關鍵靠人才,根本在教育。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切實發揮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長遠性、全局性作用,進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發展。

  藉此機會,我講三點意見,供同志們參考。

  一、堅持統籌兼顧,推進各類教育全面協調發展

  教育事業關係千家萬戶,教育的重要性怎麼講都不為過,抓教育的力度再大都不算大。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必須抓實、抓好。

  一是要加快發展學前教育。目前,城市幼兒“入園難、入園貴”和農村幼兒園少、保教水平低的問題,在我市依然比較突出,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僅為63.4%,低於全省平均水平8.4個百分點。我們要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力爭“十二五”末、確保到2020年,每個鄉鎮至少有1所獨立建制的公辦中心幼兒園。特別是在城鎮小區建設、美好鄉村建設中,要將幼兒園納入總體布局,做到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使用。今後市區,包括縣城,在小區規劃時,要按照規劃要求,配置適當規模的幼兒園。縣區要高度重視,要作為一個硬指標落實下去。

  二是要着力提升義務教育。目前,我市義務教育階段“有學上”的問題基本解決,但“上好學”的願望還難以滿足。這裡既有硬件的問題,也有軟件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全面落實國家義務教育的各項政策,有效控制初中生輟學問題,不斷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要科學調整學校布局,總的原則是適度超前、相對集中,循序漸進、穩步推進。同時也要充分考慮農村偏遠地區,不能一刀切,適當保留一些教學點,方便孩子就近入學。要切實加強教育資源向薄弱地區的傾斜力度,統籌利用師資力量,加強農村地區小學師資力量,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今後,年輕教師積累一些經驗、有了一定的能力之後,要到薄弱學校去鍛煉,要有在偏遠農村學校教學的工作經歷。要結合省教育廳關於打破教師資格終身制、實行教師資格定期註冊的相關規定,在制度設計上妥善考慮、科學安排、着力加強,抓緊形成好學校幫帶薄弱地區學校、好學校教師幫帶薄弱地區學校教師的交流幫扶機制。

  三是要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我市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81.4%,低於全省平均水平近5個百分點。市教育局要認真分析研究,找出薄弱點,着力促進高中教育均衡發展。高中教育同義務教育有很大不同,只有念了高中,才能讀大學,接受更高層次的教育,增強服務社會的本領。一個家庭,有一個孩子念大學,能給這個家庭帶來希望。這一點,我們都為人父母,要將心比心。要採取多種渠道、多種形式,大力興辦高中教育,把提高入學率作為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力爭“十二五”末、確保到2020年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四是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發展職業教育是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推動人口大市向人力資源強市轉變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市職業教育學校數量不多、規模不大,專業設置也不夠合理。我們必須持續加大職教投入力度,不斷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加大職教資源統籌整合力度,努力實現職業教育更好更快地發展。這裡,我要強調一下,職業教育是我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市有150萬人常年在外打工,但從市人社局和市教育局的統計資料看,教育水平和職業技能普遍不高。現在很多企業招不到工人,出現了用工需求和勞動力供給的結構性矛盾。如果我市有20萬到30萬接受過職業教育的工人,我市產業發展、城鎮化建設就有了巨大的基礎支撐。教育部門,包括職業教育學校,都要認真研究我市職業教育發展問題。我和沈市長在商議成立教育工委,加強對高校、職業教育的發展規劃和管理。

  五是要加快發展高等教育。我市是全省唯一沒有本科院校的地級市,要舉全市之力,強力推進亳州師專升格本科各項工作,力爭2015年升本成功。要加快亳州職業技術學院發展,加強聯合辦學,加強特色專業建設。同時,要進一步關心支持特殊教育,搞好民族教育,推進各類教育統籌協調發展。

  我還要特彆強調一點,在推進各類教育發展過程中,要特別注重對學生的德育教育。學校既要教知識,更要教做人,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成為有責任心、有正義感、有奉獻精神的人。我認為需要做好三個方面:一是要切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鄧小平同志曾講過:“在中國這樣的大國,要把幾億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統一起來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只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這個觀點一定要強化。歷史證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探索,找到了正確的發展道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的學校、教師和學生都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是要強化愛國主義教育。沒有國哪有家?愛國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品德。前不久,羅援將軍在葯都論壇給我們上課,他說某些國家針對中國的顛覆行動,有很多都是針對中國青少年的,他們採取各種行動,意圖搞垮中國青少年的意志、毅力和愛國精神,最終實現搞垮中國的目的。我們務必要高度警醒,務必要強化愛國主義教育。三是要大力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2011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指出,領導幹部要讀點歷史,其中強調要學習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從中獲得精神鼓舞,升華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優良品格,培養浩然正氣。《大學》開篇就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什麼是大學問呢?怎麼教育孩子大學問呢?首先是“在明明德”,在彰顯美好的道德,挖掘每一個人內在的潛在的美德。《中庸》云:“智、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要教育引導孩子樹立“達德”意識。《論語》里說忠恕之道,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是儒家的核心價值觀。另外,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上慈下孝,孝是最起碼的品德。這些傳統美德,我覺得在今天仍有很大的現實意義。上次我到市教育局調研時,讓教育局組織一批專家編寫符合不同學齡特點的國學教材,讓孩子們考試背誦,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要組織專家論證,請老師和校長廣泛參與。下一步,要推動這些國學經典教材進村入戶,不僅學生學,家長和群眾都要學。希望宣傳部門、教育部門科學地組織安排,堅定不移地推進,早日出成果。

  抓好德育的同時,更要抓好安全教育。我們為人父母,最關心孩子的,第一是安全和健康,第二是品行,第三是學習。安全、健康、品行是基礎。我特彆強調,學校要定期進行安全教育,要讓孩子在小學階段就有較高的安全防範意識,不斷提升學生求生和救生技能。要定期組織防火安全教育,可以請消防官兵上課,開展防火事故演練;要在春季學期開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要大力開展交通道路安全教育,牢固養成“紅燈意識”;要加強對教師和家長的安全教育與培訓,方便教師在日常教學活動中穿插進行安全教育,方便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同時,公安部門要加大對校園安全的警力布置,確保孩子們學習生活安全。日本是地震多發的國家,可是為什麼海嘯、地震來了,他們逃生那麼有序呢?就是因為日本的安全教育非常完善,是中小學正式教育計劃中的重要內容,孩子們從小就接受訓練,掌握防災的實際技能,所以逃生時,他們不慌,知道該往哪兒逃、怎樣逃。所以,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安全教育,教育局要把安全教育作為對學校考核的一項重要指標,學校要把安全教育作為必修的一課、必講的一課。

  二、加強師德建設,促進教師隊伍能力素質不斷提升

  教學大計,教師是根本。加快教育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

  一是要着力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是心靈的溝通、靈魂的交融、人格的對話。教師的道德修養和人格品質,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也是影響最深遠的教育。廣大教師既要注重教書,更要注重育人;既要注重言傳,更要注重身教,率先垂範,為人師表,以自己的良好德行潛移默化地教育和影響學生。要改進教學方法,善於激發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對成績差的孩子更要多激勵、多幫助,特別是開家長會的時候,要同等對待,尊重人格,把好學生帶好是本事,把差學生帶好是更大的本事。要善於教會學生學習方法,“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比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學習就會迷惘,不思考就很危險,所以要學而思、思而學;要培養學生“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學習態度,教師和黨政幹部也一樣,要有這種精神,不懂就是不懂,然後認真學習鑽研,搞明白了再教學生,不能裝懂;要“學而時習之”,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再加以練習;要教育學生“知行合一”的精神,教學生“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要指導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尤為重要的是,要把理想教育貫穿到教書育人之中,教育孩子樹立遠大理想。

  我建議每位校長和老師認真讀一讀《論語》,我讀過幾個版本,其中兩個版本很不錯,一個是南懷瑾先生的《論語別裁》,另一個是楊伯峻先生的《論語譯註》。《論語》是記載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書,從2500年前傳承到今。孔子是中國的大教育家、思想家,是第一個創建私學的人,對普及平民教育起到重要作用;他弟子三千,有七十二賢人,他的一些教育和學習理念,比如說“子以四教:文、行、忠、信”“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等,都煥發出熠熠光輝。我建議教育局推動一下,讓老師們看一下。《大學》也是好書,老師們也應該讀一下這本書,篇幅不長。

  二是要不斷提高教學水平。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越來越短,速度越來越快。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和創造者,更應該與時俱進地學習,持之以恆地學習。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努力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加強教學研討,不斷提高教學水平。要突出打造名師隊伍,公平、公正、公開地做好教師職稱的評定工作,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好名師培養計劃,着力培養一批教壇新星、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帶動全市教師隊伍的全面提升。

  三是要繼續強化校長隊伍建設。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一個好校長,不僅要懂得教育教學規律,科學有效地安排好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同時還要善於科學管理,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科學、合理、安全地安排好學生衣食住行。各級黨委、政府和教育部門要把選好用好校長作為重要職責,積極建立健全校長用權監督機制,努力造就一支思想解放、勇於創新、甘於奉獻、治校有方的優秀校長隊伍。

  三、廣泛凝聚合力,營造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

  一是黨政要高度重視。抓教育就是講政治,抓教育就是重民生,抓教育就是促發展。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對教育工作一定不能有絲毫懈怠,要當好教育發展的第一責任人,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專題會議,研究教育工作、解決具體問題,並形成制度、長期堅持,真正做到充滿感情抓教育,心存感激辦教育,樂於成為“教育好書記”、“教育縣區長”、“教育鄉鎮長”。我們為政一方,要立足於當前,着眼於長遠,一任接着一任,一代接着一代,持之以恆地把教育工作抓好,促進孩子們持續健康成長,促進社會文明不斷進步。

  二是部門要各負其責。教育主管部門要認真落實黨委政府對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斷提高服務管理水平。財政部門要加大投入,確保落實“三個增長”,不留缺口給教育,不留困難給學校,不留負擔給學生。教育、財政、民政、團委等相關部門,要高度關注困難群體的教育工作,建立困難家庭孩子上學救助機制,確保不讓任何一個有意願、有能力上學的孩子失學。教育部門和各類學校,每年秋季開學時都要普查一下失學輟學情況,要從幼兒園、義務教育一直普查到高中、到上大學,發現后一定要幫扶救助。因家庭困難而上不起學,整個家庭就少了份期望,更多的家庭沒有期望,社會也不可能和諧。因家庭困難而上不起學,更是黨委政府的失職。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錦上添花的事,哪怕少修一條路,也要解決孩子們的上學問題,這是大民生。希望各個縣區、各級教育主管部門要好好研究這個問題。

  三是社會要尊師重教。要大力宣傳好學校、好老師、好校長、好學生、好家長的先進事迹,大力宣傳支持教育、捐資助學等先進典型,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濃厚氛圍,讓教育成為最有地位的行業,讓教師成為最受尊敬的職業,讓尊師重教在亳州大地蔚然成風。

  各位老師,同志們,振興亳州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讓我們以振興亳州教育為己任,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自我加壓,提神鼓勁,奮力開創教育工作新局面,為“三個亳州”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再次祝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節日快樂、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表彰會講話
網友評論
教師節表彰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