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鄉鎮 和諧社會

  文章標題: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 推進和諧安宜發展

  鎮工會成立幾年來,緊緊圍繞全鎮工作大局,團結帶領廣大職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積極投身經濟建設,較好地發揮了橋樑紐帶作用,贏得了廣大職工的信賴和黨政的好評。但隨着我鎮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的加速發展和管轄地域的不斷擴大,全鎮職工人數大量增加,鎮轄區企業經濟多元化、勞動關係多樣化的特點,使得鎮工會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作用越來越突出,任務越來越繁重,必須加強工會組織建設,創新工會組織形式,鎮總工會正是在這樣的形勢要求下成立的。下面,我就鎮總工會的組建意義及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找文章到☆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一、充分認識組建鎮總工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幾年,我鎮招商引資成效顯著、經濟建設迅猛發展,各種類型的企業應運而生,大量的農民進入企業成為工人,全鎮職工隊伍不斷擴大,職工維權任務加重,客觀上需要改革現有的鎮工會組織領導體制,賦予其總工會的部分組織和管理職能。但現存的組織形式受人員編製、經費、職責等方面的限制難以發揮這方面的作用,與經濟發展形勢不相適應。因此,組建鎮總工會首先是我鎮經濟發展和工會自身建設的需要。其次,組建鎮總工會是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需要。經濟的發展必然帶來利益分配的多元化和利益衝突,在企業主和職工因利益衝突發生矛盾的時候,需要一個溝通的載體,而工會組織就是符合這種需要的最合適的載體。鎮工會肩負着組織職工入會、維護職工權益、協調勞動關係、團結廣大職工投身改革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職能,同時鎮工會面對的工作對象,具有數量大、流動性強、生存技能弱、自我保護意識差等特點,不組建鎮總工會難以實現“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作要求。再次,組建鎮總工會是加強黨的群眾工作的需要。工會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年,中央、省、市、縣委十分重視工會工作,下發專門文件,召開專門會議進行研究部署,不斷加強和改善新時期工會工作,努力為工會組織發揮聯繫黨和政府與職工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營造良好氛圍。安宜鎮作為全縣第一大鎮,作為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理應在落實縣委文件精神,加強新時期工會工作方面有新的舉措,適應形勢需要,按照上級工會要求來組建鎮總工會。

  二、充分發揮工會在建設和諧安宜中的橋樑紐帶作用

  工人階級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代表。工會作為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必須組織引導廣大職工在和諧社會建設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鎮總工會成立后要着重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第一,堅持工人階級先進性,充分發揮廣大職工在推進經濟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推進全鎮經濟跨越發展,全面建成小康安宜,這既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為工會組織在新時期大有作為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新成立的鎮總工會要團結帶領全鎮工會組織牢牢把握髮展主題,弘揚工人階級的先進性,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組織職工廣泛深入地開展以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發明創造、技術練兵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提高生產效率,增強企業活力。要引導廣大職工認清形勢、解放思想,自覺站在改革發展的前列,積極支持黨委、政府採取的各項改革措施,形成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的強大合力。

  第二,堅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工會在穩定企業勞動關係中的協調作用。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建立穩定協調的企業勞動關係,是構建和諧安宜的重要內容,也是工會工作的基本職責。要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企業制定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必須提請職代會審議通過。要依法建立健全集體合同和工資協商制度,將此作為推進“富民工程”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促進企業建立與經濟效益提高相適應的職工收入增長機制。要建立和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指導職工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着眼於創建和諧、協調、雙贏的勞資關係、用民主的方法、法律的手段妥善處理勞動爭議,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要建立健全扶貧幫困救助機制。加大對困難職工群眾的幫扶力度,多為困難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幫助下崗失業職工再就業,鼓勵自主創業,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

  第三,堅持提高職工素質,充分發揮工會在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中的引導作用。工會要積極協助黨委、政府做好新形勢下廣大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技能的教育培訓工作。要着力提高職工的整體素質,對職工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艱苦創業教育,先進的新思想、新觀念、新本領教育,引導職工掌握新理念、新知識、新技能,爭做新時代的創新型、學習型、知識型工人,不斷增強市場經濟條件

  下的競爭力和發展力。

  第四,堅持提升工會工作水平,不斷推進工會自身改革和建設。繼續深化“黨建帶工建”工作,不斷擴大工會工作覆蓋面。當前,要切實做到有黨組織的企業,就有工會組織;尚未建立黨組織的企業,要儘快把工會組建起來;有工會組織、有黨員的企業,要努力做到黨組織健全,黨工組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要加大新建企業、行業、社區(村)工會的組建力度,不斷改進和完善工會組織領導體制。堅持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方針,加強鎮總工會領導班子的自身建設,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要改進作風,深入基層,求真務實,努力把各級工會建成職工群眾依賴的“職工之家”。

  三、重視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

  各級黨組織要重視工會工作,認真研究和解決新時期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為工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要進一步拓寬工會組織參政議政的渠道,特別是研究決定涉及職工群眾利益的重大事項時,都要認真聽取工會的意見和建議,及時通報事關職工利益的重大決策,努力使各項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廣大職工的意願和要求,更好地維護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要積極支持工會組織依照法律和章程獨自主地開展工作,正確處理黨、政、工關係,圍繞加快企業發展,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努力形成“黨組織加強領導、行政大力支持,各方積極配合”的工作格局,共同推進和諧安宜發展。

  二00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來源於,歡迎閱讀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您正在瀏覽: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網友評論
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推進和諧鄉鎮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