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言稿

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言稿

  ---年玉成

  敬愛的各位朋友、志願者、同學們,親愛的各位本縣的網友朋友們,大家早上好!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秋高氣爽的季節我們又迎來了康樂縣隴人青年志願者協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康樂青協理事會向參加本次大會的各位愛心人士、志願者、同學、網友、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希望我們這次會議的召開,為康樂的教育做出貢獻,為康樂的環保工作起到帶頭作用,同時也為康樂的青年朋友、愛心人士搭建更好的平台。

  (一)關於修改章程的說明

  1.因為當時我們是高中學生,所以思維都是圍繞學生和學校這個圈子展開的,所以很多內容太過多的關注到了學生,不利於協會的發展;

  2.沒有嚴格按照民政部關於非營利性社會組織章程擬定管理辦法的有關格式要求進行章程擬定;

  3.沒有明確機構負責制是會長負責任還是理事長、秘書長負責制的責任制度;

  4.章程雖然比較規範,但還是在內容上和形式上沒有突破性,我們應該有一個比較科學性的章程,有利於協會的長遠發展;

  5.我們希望通過修改章程,重新回到原點,考慮我們的初衷,為了再一次突破和進步。

  (二)關於2015年的工作總結和16年的工作計劃

  一個個滿懷期待與夢想的孩子,都是我們所關注的對象;一樹一花一草,都是我們所要保護的對象。康樂青協深刻地認識到,做公益不是一群充滿熱血的幾個青年打打鬧鬧,我們必須要建立一個集區域性與專業化共存的社會組織。但我們也意識到,一個草根NGO的成長,必須要依託外部力量和資源才能夠快速成長。所以,我對2015年的總結是:成長與重新認識自我的一年。

  有很多志願者反應說,協會的活動太少,參與度不高,沒有很多實踐的機會。是的,2015年,我們的定位不是在搞多少活動上,而是如何認識自我。如果你想要快速成長,那麼你首先應該認識自我,我是誰?我為誰而活?我活的意義在哪裡?為此,我們參與了甘肅興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一整套甘肅NGO能力建設系列培訓。籌資與資源動員、項目管理能力建設、財務管理能力建設。通過一年三期系統化的培訓,我們初步認識了自我,明白我們為誰而活,我們的價值何在。

  你相信"一群簡單的人簡單的做着一些簡單的事兒"這句話嗎?這是我第一次代表協會參加活動時看到的一句話,今年2月份參加甘肅公益沙龍——臨夏專場時一位廈門大學學長的IF團隊成果中的一句話。但是,你可曾估算過協會自成里以來,通過這個平台捐助過多少人嗎?累計資金是多少嗎?我們保守一點計算:受益鄉鎮8個以上,學校近20所,受益人一萬,捐助累計價值摺合人民幣20萬元。是的,我們簡單,卻做着不太簡單的事兒,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這是我們一個團隊的成就,我們應該為之驕傲。

  可是,這些成績,對於一個社會組織來說,太微不足道了,我們還有很多領域是零,比如:大病救助、社區服務、孤寡老人探望、農村社區發展等等。但是話又說回來,在7月份的臨夏地區公益座談會上,我們認識到,初創機構目前是野蠻成長期,之後應該是平穩過度,走專業化道路。所以,我們不應該開雜貨鋪,我們必須專業,必須專一。正如一個關注中國西部公益的馬蘭西亞朋友在微信中給我提建議說:你們幫助的人太多,你們不可能全部幫到,只有很多人參與,才能解決一個問題。所以,這就是我的一個計劃的開始,我們必須要依靠協會內部人員與社會共同推廣的方式,以活動成果感化和影響他人,讓他們參與公益事業,才能達到"全民公益"的目標,所以我希望大家通過微信、微博、扣扣等即時聊天工具推廣協會的活動,影響他人,效果更好。

  當然,協會的成長必須要依託外部資源,整合資源是一個機構必備的能力。在7月底8月初,我參加了在甘南夏河舉辦的中國新公益領導力沙龍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特邀講師是原深圳義工聯的一位負責人,目前在北京SEE基金會籌款項目部任職,他對我們協會的理念和團隊組織機構比較感興趣,所以在授課過程中特意提問了我關於協會的運行機制,從而給我們提供了一些建設性意見,讓我意識到團隊建設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關於15年,我們有很多進步:拜訪了好幾家甘肅比較有名的機構負責人或項目人員,從而爭取到了甘肅公益救災聯盟協調人在8月份來康樂專門做了協會核心人員機構建設診斷會。而且還代表臨夏州參加了甘肅省應急平台運行機制的建設活動。從這些方面,我們也應該明白協會目前所處的位置,至少社促會、甘肅興邦,伊山伊水以及北京的米公益、中國少年兒童基金會等都看到了我們的發展潛力。接下來,我們必須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路,然後努力為康樂地區的公益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簡要描述機構目前的運行狀況與未來規劃。

  我們機構的現狀是:

  團隊成立四年來,開展了包括貧困學校捐書活動、貧困學生助學、貧困學生大病救助、關注孤兒、關注孤寡老人、環境保護、醫療衛生知識宣傳、傳統文化教育等方面。在一系列活動中,很多活動被縣電視台報道,並且在包括公益甘肅網、中國公益在線網等的關注和報道,也受到了共青團甘肅省委、共青團臨夏州委、共青團康樂縣委的關注和支持;同時在活動和公益項目的開展中,縣各機關單位領導、企業領導參與其中。

  我們機構未來的規劃是:

  在2015年下半年,團隊主要致力於組織機構的優化和團隊領導力建設。並開展省內知名公益人作為講師的志願者培訓和團隊建設;組織志願者走出去,和鄰近公益機構交流學習;

  2016年,團隊在開展常規活動的基礎上,將涉及偏遠山區學校飲水安全、社區發展和農村種植和養殖業的發展,進而把團隊的活動向項目化方向發展;在協會內部建立完整的網絡推廣平台,比如微信公眾平台的推廣,騰訊、新浪微博的註冊、推廣和輔助積極志願者的認證工作;建立健全協會志願者的管理登記工作,以民政部和團中央的最新規定為前提建立志願者獎罰制度和全國統一編號在任意地點開展志願服務有標準的記錄、時間統計等工作,與全國志願服務體系接軌;把志願者會費收繳、網絡參與度、實踐工作參與與完成任務質量與志願者評優選先掛鈎,把志願者的個人安全納入到協會的工作重點範疇。

  在未來三年時間裡(2016年--2019年)團隊主要向教育均衡化、城市建設、文化傳播、社區發展、青年培養、文藝文化發展以及活動發展方向努力,致力於打造公益品牌、公益項目、公益影響力、公益生活、公益社會,使我們青年人有平台展示個人才能,發揮社會主義建設者作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使公益事業深入人心,達到’人人公益,公益人人"的目標。

  (三)大會總結

  項目問題

  描述機構或項目所嘗試解決的社會問題。

  1.關注貧困山區學校教育:

  甘肅省康樂縣本身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教育的相對落後和教育資源的相對匱乏是教育發展的障礙,協會四年來一直把教育發展作為團隊的首要工作,起初校園開展"每月一元"幫助身邊貧困同學活動;並多次在山區小學開展"貧困山區捐書行"活動;與江蘇南通公益組織聯合開展"一對一助學"活動;與壹基金聯合發放"溫暖包"等活動。教育是民族復興之大計,我們還在為教育努力,發起了多次"貧困學生大病救助”活動。今後團隊的工作重心依然是以教育為主。

  2.關注環境保護:

  甘肅地區飽嘗了環境污染和生態惡化帶來的苦果。沙塵暴、大氣污染、水質污染、噪聲污染、垃圾污染等已成了高懸於人類生存空間之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所以保護環境已成為全人類的共同呼喚,在這種背景下,我們團隊主要致力於環境保護的宣傳,並同時配合開展如:植樹活動、拾撿旅遊區垃圾等活動,通過這樣的方式,增強人們的環保意識。

  3.關注醫療衛生: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傳染病。結核菌可能侵入人體全身各種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臟,稱為肺結核病。結核病是青年人容易發生的一種慢性和緩發的傳染病。我們團隊作為青年人的公益組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的號召力和傳播力。2015年團隊與縣結核病防治所一起學習、宣傳結核病防治知識,並聯合開展主題宣傳文藝演出,協會加入了"百千萬志願者宣傳結核病防治知識傳播"活動。作為本縣唯一一支公益性青年團隊,我們的傳播渠道和傳播力具有一定的廣泛性。

  4.關注孤寡老人:

  隨着中國人口老齡化和進城務工的發展,中國的孤寡老人越來越多。他們也同樣需要我們的關注,更需要全社會的關注。在這種背景下,協會義不容辭地承擔起這一艱巨的任務。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會組織青少年走進他們,與他們親切交談。主要目的是:促進青少年與老年人的溝通、讓孤寡老人感受到社會的關注、使孤寡老人與在精神上受到關注。

  5.注重傳統文化的傳承:

  中華民族的現代文明建設,必須借鑒和吸收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包括歷史的文化遺產和當今的文化創新,尤其要萬分珍惜和充分利用自身的文化優勢。但隨着時代的發展,青年一代對於傳統文化越來越陌生,越來越了解甚少。在這種背景下,開展有關"傳統文化的傳承"教育活動勢在必行。我們開展了"品味民族精神,弘揚傳統文化"的清明節掃墓活動。並打算開展"紅色文化"、"花兒文化"、"風俗文化"的學習、傳播、繼承活動。

  還比如說簡要描述機構的使命、所有達成的目標和針對的群體。簡要介紹為達到目標,將要採取的解決方案。

  使命:培養青少年無私奉獻、團結友愛的崇高品德,傳遞愛心、幫助陷入和困難家庭的同學渡過難關,關注教育、關注社會、關注孤寡老人,奉獻愛心。

  所有達成的目標:使陷入困境的貧困家庭和貧困學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其他人一樣擁有同樣的生活環境。

  針對的群體:貧困學生、陷入困境的貧困家庭、孤寡老人、孤兒、災區和全縣人民。

  採取的解決方案:我們將通過和外界協會協調合作,努力從外界吸取資源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環保工作我們的志願者將親臨其境,努力改善環境污染。

  如何評估機構或項目的開展效果和影響力?有哪些指標?

  從參與活動的人群評估:

  我們團隊雖然是一個青年人的組織,但大部分活動受到全社會的關注,包括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社會愛心人士、個體戶、務工人員、家庭主婦、學生等。幾乎是全社會參與。所以,其效果和影響力甚大,傳播的面廣;

  從活動的社會意義方面評估:

  我們所開展的所有活動都是有益於社會發展,有益於民族復興,有益於全人類的生存。並且,我們所做的活動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要求,有利於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利於社會向文明、和諧、富強方向發展的。所以效果和影響力不容忽視。

  從社會發展的整體認識評估:

  進入21世紀,中國的慈善事業和社會服務事業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公益團隊的興起和發展勢不可擋,順應時代要求,我們在黨的帶領下,依法依規開展社會服務活動符合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人們的主觀認識。所以其活動開展效果和影響力大而廣。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個人寶貴的十一假期時間參加隴人青年志願者協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我也很高興地看到一些老面孔,但讓我驚喜的是,我看到了更多的新面孔,並且和很多可以成稱為"網友"的關注康樂青協的夥伴們見面,因為有你們,所以青協一直在路上,因為有你們,所以我們不曾止步。

  協會的發展離不開每一個兢兢業業的管理者,在這裡我道一聲感謝:感謝你們和我並肩作戰,感謝你們在公益路上與我為伴,感謝你們不論在多忙的情況下都會完成協會交於的任務,感謝你們願意與我在未來的道路上同甘共苦,只為把一顆感恩的心奉獻給需要我們的人(請給他們一些掌聲)。同時,我也感謝一直關注支持我們的各級各部門領導、素不相識的朋友們,愛心企業家們、同學們、志願者們對協會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因為有了你們,所以我們才有動力,因為有了你們,所以我們才有更多的渠道獲得資源,並把這些愛心傳遞到每一個角落。

  感謝大家!謝謝!

您正在瀏覽: 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青年志願者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