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生夢想能力行動發言稿

高中生夢想能力行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中生夢想能力行動發言稿 標籤:初中生

  高中生夢想能力行動發言稿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很榮幸能夠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學習經驗。今天我主要講的是關於心理定位,確定目標,時間管理,自主學習和堅持這五個方面。

  我們剛剛經歷了階段考,在面對接下來的學習生活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先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心理定位?所謂心理定位,就是綜合考察評價自己的優劣勢,然後給自己定一個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與空間。大家都知道木桶原理,如果一塊木板很短,那麼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學習也一樣,要找出自己的長板和短板,彌補短板的同時讓長板更長。比如我的短板就是理科,尤其是數學,在階段考之前班裡有過一次數學測驗中我考得極差,高中的學習節奏比我一開始預期的快了許多,而當時我還沒從初中的學習模式中跳出來以至於考試的失敗。為了彌補這塊短板,就要花費精力在課前做好預習,課後及時掃清問題。

  了解了自己的長板與短板后就是確定目標,目標是一個人前進的方向,有了方向就有了前進的動力,生活也會因目標而精彩。我認為除了有一個比較長遠的目標外,還應該有短期內的目標,它可以是一個月、一周、甚至是一天的目標。短期內的目標可以使長遠的目標實現起來更有計劃性和條理性,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實現短期目標帶來的滿足感會讓自己更有信心和勇氣繼續走下去。在確定目標時需要注意的是請一定一定要給這個目標加上明確的時間期限,沒有明確期限的目標很有可能就成了空想。有個人夢想有一天能夠住進一棟有花園的房子里,和有人夢想在十年後的今天住進一棟有花園的房子里,哪個更有希望實現,毫無疑問是後者。

  接下來我要說的就是時間管理。"拖延症"一直都是心中永遠的痛,在每次臨近最後期限的時候一邊奮筆疾書,一邊後悔呀,為什麼當初沒有早點做好呢?然後暗自下定決心,下次,下次,我一定早點做完,然後,你懂的 ,就這樣陷入一個悔恨再悔恨的惡性循環中去。我相信這不僅是我,也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其實當我深入思考了為什麼會產生拖延的問題后,我認識到拖延就是一種自我欺騙,就是懶。大概拖延症患者的心裡永遠有個明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不把明日扼殺在今日就真要萬事成蹉跎了,所以對付拖延症首先要邁出行動的第一步,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溫暖的被窩比寒冷的戶外舒服,而為了不拖延,可以先找相對容易的事情做,這樣我們也就更有理由去做了。其次,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部分,每一部分都限定時間,這樣不僅能夠提高效率,也不容易產生疲勞感。還有就是切斷干擾源,小貓釣魚的故事大家都聽過,既想着蜻蜓又想着湖裡的魚,最後只能一樣也得不到,即使你的腦袋是多核的,也不一定能同時處理那麼多的事情。

  高中的學習模式不同於初中,它更重於自主學習。如果遇到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問題越積越多,心情也會越來越糟,總是心不在焉的,又有什麼學習效率呢?我認為自主學習有兩點很重要,一是不要把今天的問題帶回家,在課餘時間解決的就在課餘時間解決,能夠自己解決的就盡量自己解決。二是不懂就問,遇到不會的就一定要向老師問明白,當然問班裡的學霸們也是不錯的選擇。

  然而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堅持,關於堅持,同學們已經聽了很多的格言了,在這裡我想給大家講一個故事,無論你聽沒聽過,也請堅持聽完。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天給他的學生上課,他說:"同學們,我們今天不談哲學,只要求大家做一個簡單的動作,把手往前甩300下,再往後擺動300下,看誰能堅持".過了幾天,他請堅持的同學舉手,有90%以上的學生舉了手,過了一個月,只有70%多的同學舉了手,一年以後,蘇格拉底問:還有誰堅持甩手300下,結果只有一個人舉了手,他就是另一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此時的柏拉圖還很年輕,在學識上與後來的柏拉圖相比仍顯稚嫩,但已表現出一個傑出人物所具有的執着追求,堅持不懈的優秀心理素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因為夢想所以堅持,因為堅持所以成功。當想要放棄的時候,可以看下這些公式(ppt積跬步以至千里,及怠惰以致深淵;只比你努力一點的人,其實已甩你太遠;只一分怠倦,或前功盡棄,)

  最後我想說階段考已經過去了,它反映的只是前一段時間的學習狀態,在我們面前還有高中精彩的三年,對於這次考試取得佳績的同學希望能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再接再厲,而對於這次考試失手了的同學請你們相信生命必須要有縫隙,陽光才能照得進來。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夢想能力行動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生夢想能力行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