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我的教育夢主題發言稿

我的教育夢主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托起明天的太陽一一我的教育夢主題發言稿

  我經常和我的學工團隊探討,文化究竟是什麼,我們小學教育專業的文化是什麼?一天從立教樓學院走廊經過,看到一面大的鏡子上刻着" 托起明天的太陽",這不就是每個初教人為之奮鬥的夢想嗎!於是我將文化建設主題定為"托起明天的太陽一一我的教育夢",結合教育部頒布的教師專業標準,此次立項以"學生為本能力為重"系列為重點,涉及校外輔導員,社團活動課程化建設和小學教育專業學生教學技能大賽等系列內容,旨在充分挖掘本專業學生的師範特色,實現文化育人,培養文化自覺。我將從文化形成、文化滋養、文化傳承與發展、文化自覺這四個方面進行闡述。

  1

  顧明遠先生曾說:"大學文化的本質是求真育人,一種文化的最初形成,是依靠個體實踐的實現,發展到群體實踐的實現,在這一過程中形成一種共識、一種氛圍,初教院校外輔導員特色實踐活動已經歷時16年,形成了組織參與全員性,活動內容豐富性,實踐指導專業性,由最初的幾個人發展到現在由學生會、社團、班級為單位的校外輔導員實踐格局,參與學生幾乎全覆蓋,活動內容由最初的課業輔導發展到現在的興趣課程授課、少先隊活動、安全常識教育等系列,實踐基地拓展到16所小學,初步形成了小學教育專業文化氛圍。

  2

  與此同時,學生對自身的專業授課水平、特長拓展等方向產生危機感。一種好文化若要得以持續,必須需要滋養,鑒於此,學院大膽嘗試學生社團活動課程化建設,開設10餘門社團課程,專業教師對學生的實際需求加以指導。每年舉行的學生教學技能大賽,由任課教師、小學一線教師對教案設計、授課內容、教學效果等進行系統培訓。

  3

  在這樣一個校內外反覆實踐的過程中,學生的自主意識得到升華,學生看到了自身的成長,激發了自主學習自主實踐的興趣,並制定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自我約束、自我管理、集體備課、組織觀摩、經驗交流,統籌做到了傳承有序,然而本身不應該停留於此,正如葉瀾先生所說:"當代文化在教育中的功能關注更多的將是形成學生對周圍世界和自己的一種積極而理智的富有情感的行動,探索創造超越現實的態度與作用方式,學生們開始嘗試自我探索翻轉課堂、慕課、微課、摩課等新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方法,進而實現了文化的"自我發展".

  4

  16年來一屆一屆的學生憑藉自身的實踐形成並發展了學院特有的文化,並在這一文化氛圍中接受自我教育,從而實現了文化自覺的可喜局面,並在服務社會中得到充分認可。

  此文化建設過程中,最突出的創新點就是:1.最大限度的避免文化浮躁,一是"口號文化",我們的文化是從實踐中形成與發展並反哺推動實踐的;二是"點水文化",我們的文化是建立在全員主動參與的基礎之上。2.最大限度的實現文化育人,目前每屆新生入學後主動參與最踴躍的活動就是校外輔導活動,形成了自主、自學、自探、自踐、自律的良好育人氛圍。

  供稿:馬強書記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夢主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夢主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