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新教師成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新教師成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新教師成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新教育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新教師成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從我第一次走上講台初為人師到現在,已經一個學期了。擔任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同時擔任班主任,對於剛從學校畢業踏上工作崗位的我,內心不禁有些忐忑。幸運的是,學校各位領導和老師對我的工作給予無私的關心和幫助,而我本人也倍加努力,本學期我的各項工作都有條不紊的開展。回顧這半年以來的工作,我經歷了從茫然不知所措到慢慢熟悉了解,從被動工作到主動安排自己的工作的過程,慢慢有了一種撥開雲霧見月明的感覺。對一個新教師而言,坐在這裡,與在座的各位前輩面前談經驗,確實是班門弄斧,不過經過一個學期的實踐,我內心卻有許多感想,現將我在教學工作上的感想與在座各位分享,歡迎批評指正。

  1、多聽不同老師的課,多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孔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多聽多問多學是讓新教師快速進入工作狀態的有效方法。我們組藏龍卧虎,個個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王校長從我剛入職就給我很多鼓勵,說只要有問題就可以找她,讓我倍感溫暖。同一備課組的王敏老師石紹艷老師王軍老師於曉清老師以及張勤美老師,在我碰到教學問題時,總是耐心的給我解答和幫助。八年級備課組溫柔的孟凡慧老師,王昆老師,房潔老師,以及兩位資深老班主任崔寶科老師和高丕強老師,在我遇到困惑,不知該如何提高學生成績時,他們總會不吝惜的將自己的獨門秘籍交給我,九年級備課組像大哥哥姐姐般,充滿活力的劉金霞劉太鳳老師,耐心的徐明蕾康建麗老師,以及總是別有心裁的金靖坤老師,他們對待教學對待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思路。從我們組這群優秀的教師身上,我學到了不少教學方法和技巧。聽他們的課,我次次都有不同的領悟,都能收穫到很多東西,經常有"聽君一節課,勝思一整天"之感。

  2、認真備課至關重要。備課的重要性是個老生長談的問題,作為一名新教師,剛入職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該如何備課。聽了很多經驗豐富的教師講的課,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方法。而我所面臨的是怎樣結合我們班的實際形成自己的備課思路。我們校區使用的是導學案,導學案基本分為預習,SectionA sectionB精讀和鞏固篇這幾大部分,如何將導學案與課本內容結合起來,成為我最苦惱的問題。拿起一篇文章,我往往發現文中可講的知識點很多,而且似乎都很重要,再結合導學案的話,課時不允許,怎樣讓導學案發揮最大的作用,成為困擾我的首要問題。我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他們告訴我講課不需要面面俱到,關鍵要突出文章的重點。將重要的知識點講清,講透,練熟,學會有選擇的取捨。在此基礎上,我認真鑽研教材和教法,對照單元學習要求,找出重點、難點,並把各個知識點列出來按重要程度排列,進而組織安排上課的思路,並將導學案、自主學習指導結合起來,將每個重要的知識點與相應的習題聯繫起來,務必保證學生學一點會一點,努力做到求精而非貪多。此外,為調動起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在備課的過程中,我除了準備課本上要求的內容外,還盡量多收集一些有趣的課外資料作為補充,提高學生的聽課的興趣。

  3、重視課堂45分鐘的教學實踐。辛苦的備課歸根到底還是為上課作準備的。怎樣將這45分鐘充分利用起來,是所有老師絞盡腦汁思考的問題。對於我,也不例外。首先我要求自己,只要是進教室,我就要以最飽滿的精神面對學生。我相信精神的感染力,只有老師先充滿熱情,學生才會在課上充滿積極性。另外,在剛開始上課的第一個月,我總是怕我講的少學生就會,所以整堂課基本都是我在講,後來我發現這樣的課堂效果非常差,我才幡然醒悟,課堂應該是學生的課堂,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我開始學會信任我的學生,相信他們由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積極性,於是我逐漸放開習題課,組織學生進行小組討論,讓學生自己講題自己總結梳理知識點,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給予學生充分的自由后,我發現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斷提高,遇到不會的問題也知道主動的問了。另外在課堂上,我會時刻注意到學生的反應,因為我帶的普通班,學生普遍底子薄,接受能力差些,所以每當講到重要的知識點,我都重複2到3遍,並藉助於充足的例子,盡量讓每位學生都理解該知識點。另外結合自主學習指導與配套上的練習,讓學生在做練習的過程中,吃透教材內容。

  4.落實的重要性。作為一名新老師,一開始的時候就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忽視了學生課下落實的情況。我自我感覺課上已經講的很透徹了,覺得學生大部分應該都掌握了,但是上個學期的成績分析顯示,成績並不理想,我反思了很久,覺得問題還是出在學生作業練習的落實上。在平時的抽查作業背誦的過程中,總有部分學生完不成,從作業質量來看,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態度敷衍,存在抄襲現象。所以這個學期,從開學初我就狠抓作業落實情況,並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檢查學生配套導學案,針對性的進行輔導,對後進生經常進行鼓勵,消除他們的自卑心理,從開學到現在能明顯感覺出學生作業越來越認真,知識點的掌握也更加牢固。

  以上是我上個學期教學的一些感想。在我的工作過程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體會和總結各位優秀教師好的教學方法和經驗,刻苦鑽研,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在教學實踐中逐步完善自己!

您正在瀏覽: 新教師成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新教師成長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