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稿:我的青春雙肩挑

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稿:我的青春雙肩挑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稿:我的青春雙肩挑 標籤:三個代表 我的中國夢

  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稿:我的青春雙肩挑

  各位老師、輔導員,大家好。我是化學系2012級博士生馬冬昕,先後擔任化學系2字班輔導員和學生組長。很榮幸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三年輔導員工作的思考與收穫。

  2008年我考入清華大學的時候,還沒有智能手機,也沒有微信和朋友圈,老師和輔導員跟同學的聯繫主要通過短信和電話;2012年我作為新生輔導員參加上崗培訓的時候,大家還在討論“如何與新生建立關係”。昨天我跟化學系5字班輔導員聊天時,他說已經通過“微信群”聯繫到了今年化學系所有的新生。短短七年過去,時代的變化是驚人的,大學生的“集體面孔”也有所不同:他們的思想更活躍、獨立意識更強烈、也更加渴望被關注。

  但他們也與幾年前的我們有着相似之處:負有沉重的自豪感走進清華園,對大學生活充滿期待,又因周圍高手如林而心存擔憂。他們也將面臨挑戰:離開熟悉的家鄉和親朋好友,獨自開始集體生活;從中學時期被動、統一化的學習到大學里主動、選擇性的學習;逐漸學會為自己負責,並且開始關注和思考未來。

  所以學生才需要我們。我認為,輔導員應當是學生成長成才的“方向盤”和“催化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和鼓勵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為黨和國家培養後備人才。在這裡我願拋磚引玉,跟大家分享我的三點工作體會。

  一是做好班集體建設,引導學生在集體中成長。

  優秀的個人離不開優秀的集體,強調在集體中成長是清華大學本科生培養的一大特色。2字班入學后的第一次班會,我跟同學們一起探討,他們心中理想的集體應該是什麼模樣?每個人應該為這個目標做出怎樣的努力?經過人人參與的探討與嘗試,每個班級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化學21班精心設計了印有班級標識的圍巾,精心策劃每一次集體活動,成為同學們溫暖的家;化學22班充滿創意地提出了“G20峰會”,每位同學輪流為大家“講故事”,在這樣的分享中,每個人都有了表達的機會,每個人都充分地得到來自團體的關注與支持;基科23班在大二結束時就全部進入實驗室開始工作,定期交流科研進展,建立起濃郁的學術氛圍。我相信,溫暖、團結的集體是學生的家,優秀、上進的集體則為學生搭建成長的平台。

  二是做好深度輔導,支持學生實現個性發展。

  作為輔導員,我有我的希望和期待:我希望每個學生都能度過充實快樂的大學生活,不掉隊,不遺憾;我期待每個學生都能在大學里發現興趣愛好、發展自己特長。但同樣,我尊重每個學生的判斷與選擇,鼓勵他們勇敢聽從內心的聲音,堅定地追求夢想。

  尊重的核心是理解,理解的前提是溝通。每學期,我都會和班主任商量,共同制定一個深度輔導工作表,結合每個階段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實際需求,有計劃、有準備地找學生談話。大一剛入學時,我主要了解學生的生活適應情況,作息時間是否合理、宿舍關係是否融洽;期中考試結束后,我重點關注學業落後的學生,幫助他們排解壓力、量身定製學習方法;大一寒假,我要求每位同學總結自己在清華的“第一學期”,並通過郵件跟大家深入交流。大二上學期,我與班主任充分溝通,共同引導學生着手規劃未來;大二下學期,我又跟大家探討實驗室的選擇,邀請班主任分享科研心得體會。另外,每隔一段時間,我還會通過走訪宿舍、調研班委等方式,對全年級同學做“心理排查”,爭取做到同學互幫互助,輔導員心中有數;遇到問題“早發現、早干預”,確保學生安全。

  現如今我帶的2字班同學即將進入畢業年。我驚喜地看到,他們跟當年的我們很不一樣:他們更加勇敢,佟月、加娜爾等多名同學提前進入實驗室,目前已有論文發表;他們敢為人先,王鵬宇同學停學創業,想闖出青春的一片天地,張q同學成功當選為化學系十年來首位女學生會主席;他們別出心裁,童璇珏同學題為“近東神話中的原始元素探究及其和中國文化的比較”SRT項目入選星火8期人文社科類項目,妙趣橫生。我快樂地看到,我的學生們,他們很有想法,追求與眾不同;他們求同存異,各按步伐,共同前進。我發自內心地喜歡和欣賞他們,也真誠地盼望他們擁有美好的未來。

  三是善假於物,幫助學生合理利用資源。

  在擔任輔導員工作之初,我就明確意識到,輔導員不是保姆,不能事必躬親、包辦代替;同樣,輔導員也不是全才,不能盲目自信、包打天下。因此,我希望引導學生合理利用資源、自主解決問題。

  第一、依託“三個中心”,實現專業指導。三個“中心”,即學習發展中心、心理發展中心和職業指導中心。與“雙肩挑”輔導員相比,三個“中心”擁有更專業的隊伍和更豐富的經驗。有學生在課程學習上遇到困難,思想壓力過大、學習方法不當,我就介紹他去學習發展中心接受一對一輔導;有學生人際交往存在一定問題,渴望探索內心,實現自我整合,我就鼓勵他去心理發展中心做諮詢;有學生興趣廣泛,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適合做什麼,我就推薦他去職業指導中心參加職業興趣測評。

  第二、關注培養計劃,實現因材施教。清華有着豐富的資源,以“培養未來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為宗旨的思源計劃、以“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為目標的星火計劃,以“持續培養領袖志願者”為使命的“薪火”計劃,還有覆蓋多個理科院系的“學堂班”等。在新生入學后不久,我就向同學們介紹了這些培養計劃,並鼓勵學生積极參与到“自我培養”環節,合理利用學校的多種優質資源。目前,我所帶的2字班同學里,一人入選思源計劃,四人入選星火計劃,多人選修經濟學、心理學雙學位;20餘人入選化學系“學堂班”,立志成為化學家。前段時間我在年級微信群里看到,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學在參加海外研修。更讓我感到快樂的是,他們都很願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收穫,把優質資源輻射到更多同學中去。

  擔任輔導員工作三年來,我與學生一起成長。輔導員工作總會遇到種種棘手問題,我希望把每一次困難都當成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在困難中成長。做輔導員“新手上路”時,每次跟學生談話后,我都會詳細記錄談話內容和我嘗試過的幾個切入點,並通過學生給我的反饋來評估談話效果、習得經驗,吸取教訓,逐漸掌握更好的交流方式和面談技巧,為以後的深度輔導奠定基礎。學生遇到心理危機時,我也親身經歷了從剛開始的恐慌崩潰,接下來激發責任心、全身心投入、保護學生,到最後淡定平和的全過程,最終對學生“給輔導員創造成長的機會”表示由衷的感謝。此外,我還主動自學了心理學和教育學,初步掌握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定期參加學習發展中心組織的督導培訓和學生部組織的輔導員沙龍與督導活動。在學習的過程里,我帶着滿滿的好奇心與進取心,不斷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和認知,希望進一步完成自我整合。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平衡業務和社會工作的關係?這個問題之所以放在最後,實在因為它對於每個輔導員而言都至關重要。在化學系學生組,有一句話深入人心:“雙肩挑的第一要求是做好業務”。作為博士生,積極投入科研,提高科研素質,完成高水平研究成果是我自身成長的關鍵與核心。擔任帶班輔導員時,我要求自己給學生做“榜樣”;擔任學生組長后,我又要求自己給學生組其他輔導員做“榜樣”:一定要保證科研時間投入,提高工作效率。經過摸着石頭過河的迷茫與惶恐,我慢慢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法,提高了自身的協調能力和工作效率。我每天早晨7點到實驗室開始科研,認真記錄實驗過程,及時處理實驗數據;晚上10點離開實驗室之前,做好第二天的實驗計劃與準備工作。我把整塊的時間用來做實驗和看文獻,零碎的時間用來想問題並隨時記錄,等待的時間則用來處理輔導員工作。

  當然作為輔導員,常有“計劃趕不上變化”,要做“救火隊員”的時候。實驗做了一半,學生遇到緊急情況需要輔導員,怎麼辦呢?為此,我準備了一套“應急預案”,每周七天,每天24小時保持手機暢通,保證危機時刻輔導員能做到“隨叫隨到”。同樣,在“應急預案”啟動前,我會在實驗記錄本上仔細記下實驗中斷之前的所有數據、設備參數,等處理完學生事務,不管多晚,都會重新回到實驗室繼續工作。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享受每一次看到的清華園的日出。

  讀博三年以來,我的實驗記錄本已經編到第12本,厚厚的筆記里,有失敗也有成功,有疑惑也有思考。我讀着它們,往事重現眼前,字裡行間的汗與淚,迷茫與艱辛,都成為難忘的回憶,沉重而又美好。我相信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珍惜在科研道路上取得的點滴成果。

  讓我感到驕傲的是,去年化學系學生組有包括我在內的4名輔導員獲得了系裡研究生的高額獎學金,達到了學生組高年級輔導員人數的三分之二。

  意外的是,我的學生們也看到了我的努力與勤奮,在我利用實驗間隙或者休息時間找學生談話時,他們有時候會發自內心地對我說:“輔導員,每次看到你勤奮地做實驗,我就覺得特別有正能量!”其實我也想告訴他們,我也同樣會被他們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未來的熱情所感染,教學相長,獲取前行的力量。我相信,我會和學生們一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堅定信念,勇往直前。

  我深深地記得,2008年我新生入學時,帶我們的是我的同門師兄趙雲龍輔導員。當時他教我們唱老校歌,給我們講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鼓勵我們努力追逐夢想;博士畢業后他遠赴四川甘孜工作,用實際行動為我們詮釋了清華人的使命與責任。三年前,當我自己也成為一名輔導員時,我深深感到了雙肩挑隊伍的薪盡火承、薪火相傳。

  三年來,我和化學系學生組一起奮鬥、成長、收穫,進步的是工作方法,不變的卻是滿心的熱情與赤誠,矢志不渝。我想,做輔導員,不能只是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的“紅蠟燭”,而要做照亮整個世界的“啟明星”。我的青春雙肩挑,這將是我一生的光榮與財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稿:我的青春雙肩挑
網友評論
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稿:我的青春雙肩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