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民修身發言稿

全民修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全民修身發言稿

  "修身"是中華民族長久以來的傳統話題,兩千年多年來一直受到主流社會的推崇和提倡。我市響應國家精神文明建設的號召,重新挖掘這一優良傳統、大力開展"全民修身行動"。在我看來,堅持"全民修身行動"就是堅持以"行動"為落腳點,着力於在弘揚中國及全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的基礎上,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導向,通過以文化人、以文動人,進一步提高黨的理想信念與道德準則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感染力;同時,我們給"修身"賦予了新的時代模式,實現內修與外化有機結合,在內體現為人思想意識、精神境界的提升,在外體現為對職業道德的遵守、制度建設的提高,兩者相互促進,促進道德規範從他律轉化為自律。由此,衛生監督系統也應藉此契機,轉變工作思路,加快創新監管方式,努力營造誠實守信的餐飲服務業、健康醫藥行業經營文化。

  而如何做到內修與外化相結合,我們就應該做到以下這幾點:

  1、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在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上看,自省是"修身之本",是"中興之本"。在我市啟動全民修身活動以來,本着"以文化人"的宗旨,促使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水平逐步以"他律"走向"自律"。而身為人民"健康衛士"的衛生監督隊伍,更應增強自身廉潔自律意識,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遵守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慎用手中的權力,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抵禦住各種消極腐朽思想的誘惑,經得住各種風浪的考驗,時刻做到以身作則。假如丟了自省,人就會被金錢的慾望所迷惑,被權力的野心所左右,整個身體將越變越臃腫,最終像氣球一樣破滅,湮沒在不堪的塵埃中。不懂得自省、自律,在金錢、權勢的誘惑中往往會迷失自己,最終被戴上了沉重的枷鎖。那時,再作出自身的反省就為時已晚。

  2、提高思想文化水平

  "我們生活就像旅行。思想是導遊者;沒有導遊者,一切都會停止。目標會喪失,力量也會化為烏有"作為人民的"健康衛士"、人民的公僕,我們需要不斷地在工作中總結,提煉出衛生監督工作的價值理念,加強衛生監督幹部人生觀、價值觀的培育和塑造,使公道正派,執法為公真正成為衛生監督部門和衛生監督幹部的核心價值取向。同時在衛生監督幹部的精神層面上,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思想政治建設,做到用先進的科學理論武裝人、正確輿論引導人、高尚精神塑造人。將衛生監督部門建設成為最講黨性的公正執法的工作部門。同時,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社會主義科學發展觀這五大思想武器來武裝和充實衛生監督隊伍的頭腦,讓責任感和使命感在衛生監督隊伍的頭腦中不斷增強、牢固,為促進經濟快速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提供堅強的衛生監督保障和支持。

  3、提高職業道德水平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為人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服務中去。"----雷鋒同志常以這句話來自勉。

  身為群眾的"健康衛士",需本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提高自身職業道德水平,以此使自身的高素質職業道德成為"修身"的外化表現。自古以來,官德對民昌有着深遠的影響,"官德隆,民**;官德毀,民德降"。與普通百姓的修身作為個人向更高目標努力相比,黨員幹部修身則是為了作為人民公僕所必須遵循的底線。修身不僅是成長進步之源、事業成就之本,更是在群眾中樹立威信、獲得信任,使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源泉。衛生監督隊伍應以服務理念作為自身職業道德的目標,在抓好業務工作的同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充分調動其積極性。當前,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要求的情況下,需要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和內容上由"虛"變"實"而融匯於每一個衛生監督人員的文化心態中,從根本上解決衛生監督工作"為誰服務"和"怎樣服務"的問題,克服監督與服務對立的思想,用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指導、規範衛生監督人員的行為,牢固樹立服務宗旨,徹底改善服務態度,促進衛生監督工作質量,衛生監督為的是服務於國家、社會與公眾,服務應成為衛生監督員各項工作的思想基礎。

  4、民主法制建設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償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鄧小平

  好的法制制度就是社會主義民主得到充分發揚,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得到切實落實,各方面積極因素得到廣泛調動。以比較完整和規範的形式存在於衛生監督工作之中。文化建設是制度建設的根本環節,只有以健全文化制度作基礎,制度建設才有堅強的後盾和旺盛的生命力。讓"人民覺得好,才是真的好"的執法理念、執法文化滲透到每個衛生監督人員的骨髓中,堅持文明執法,依法執法,用民主的文化思維、理念和視角來建立健全制度規範,把衛生監督部門建設成為最講秩序的執法工作部門,建設高素質的衛生監督隊伍。"全民修身行動"思想下的民主法制體現在各項制度的健全、規範及其有效運轉,並在提高管理水平過程中使全體衛生監督幹部感受到個人價值的充分實現。要堅持用為群眾的生活保駕護航的思維、理念和辦法來建立健全有關制度規範,完善衛生監督文化建設與外部管理、自律與他律相互補充和促進的運行機制,不斷健全議事制度、執法責任制度、管理制度,並提煉上升到文化的層面,逐步形成符合時代要求、具有衛生監督部門特點的制度體系。

  衛生監督隊伍要自覺地以"全民修身行動"作為平台,從為國家、為人民、為黨高度負責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到加強修養的重要性,認真學習先進的理論知識和管理技術,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深化發展,不斷提升自身各種修養與道德意識,真正成為求真務實的,人民心目中得"健康衛士"。

您正在瀏覽: 全民修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全民修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