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教育骨幹 研討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滿懷期待,來到富有深厚文化底蘊,素有"書畫之鄉"的太和,參加了中國特色品牌學校共同體2015全國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這幾天,過得忙碌而充實。可以說是收穫多多。在這幾天里,我經歷了"學習—質疑—爭鳴—收穫"的成長過程。

  一、學習

  第一天上午的開幕式中,太和教育局長的發言讓我看到一位充滿教育情懷、富有思想力的教育局長,阜南教育局領導文采飛揚的發言讓我感受到的是文采之外實實在在的課改行動。分班后的破冰活動,讓我感受到小組合作學習的魅力,下午的三說討論更讓我感觸良多。看到太和的老師能如此深入地鑽研課標、教材,我對他們的敬業精神深感敬佩。

  第一天讓我學到了很多,也深感學習永無止境,"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二、質疑

  第二天的主要任務是編寫導學案,雖然是在初稿上進行修改,但工作量絲毫不亞於初寫。特別是房濤主任否定了我們集智班最先的導學案模板后,我們上午兩個小時的工作付之流水。對於他的新要求,我感覺基本上只保留了內容和流程。我承認,這種導學案有更大的彈性,適用更多不同層次的學校、班級和學生,也給使用導學案的教師留下了更多的發揮空間。但這樣的導學案與我的教學觀念有很大出入。我認為導學案的關鍵在導,就數學學科而言,不光是導學,更要導思。數學教學,不僅要關注知識技能,也要關注過程方法,不僅關注知識的接受和應用過程,更要關注知識的發生和發展過程,特別要關注學生認知結構的構建過程。像這樣乾癟癟的材料,思從何來?數學的樂趣又何在?又有何實用價值?儘管心存疑慮,但為了服從大局,我還是只保留了意見,並按照我們集智班的修改定稿進行了導學案的編寫。

  三、爭鳴

  前三天做的多是一些操作性的工作,別人的藍本、統一的格式、形式化的要求讓人感到束手束腳;反反覆復的修改讓人覺得枯燥無味兒,真有一種戴着鐐銬跳舞的感覺。而昨天下午開始的課改真問題交流展示倒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如果說前面兩天半大家更多的是各自為陣,埋頭苦幹,那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交流展示就顯得比較激烈了。針對各小組提出的問題,老師們各抒己見,激烈爭論,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的問題大家求得了共識,有的問題大家也能共容,各自保留意見。我從中也收穫了一些問題的解決辦法。

  四、收穫

  一、 重溫了新課標,也進一步加深了課標在教師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認識。

  二、 體會了小組合作學習的優越性:集思廣益,博採眾長,資源共享。

  三、 重新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幾天的學習,結識了不少才子才女,他們展示的才能源於他們平時的積累。"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開幕式上認識了中國最具思想力的教育局長之一,來到他的地盤兒,我們也應見賢思齊,立志做有思想的老師。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學習,我覺得要想成為有思想的老師,閱讀和思考是必由之路。

您正在瀏覽: 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骨幹教師高端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