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因為您的孩子,我們走到了一起。孩子們入學已經一個多月了,通過這一個多月的觀察,我們可喜的發現了孩子們的進步與成長,這些進步、成長與家長的大力支持、認真配合密不可分。在這裡我代表老師們向在座的家長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記得有一句廣告詞是這樣說的: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我常常這樣想:對於剛剛入學才六、七歲的孩子來說,是什麼決定了他們起跑的速度呢?經驗告訴我是習慣的養成。好習慣養成的前提就是家校共育,因為家長的配合、重視程度決定了孩子習慣養成的速度與質量。所以我們要形成合力共同扶着孩子邁好人生中這關鍵的一步。通過近一個多月的接觸,我們發現絕大多數家長都能夠積極主動的配合老師,但還是有一些家長還沒能跟上老師的步伐。

  今天在這裡,我作為語文老師的代表和大家做一下學科方面的交流。主要談談"家長如何在家輔導孩子學習",同時也想向你們提出一些要求,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使你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更牢固、更全面的掌握知識。

  一、關於拼音學習

  漢語拼音是識字、學習普通話的有效工具。拼音教學是開學至今一直在進行的非常重要的一環,現在已經進入了結尾階段。這拼音基礎是否打牢將直接影響孩子的語文學習,因此家長在家的配合鞏固非常重要!

  想要掌握好漢語拼音,有四個要求:

  讓孩子熟記"三表"是基礎:聲母表、韻母表、整體認讀音節表;要求能熟練準確認讀和默寫。像現在我們不能布置書寫的作業,我建議家長可以在家讓孩子寫寫拼音、給孩子默寫拼音等。

  在拼音的拼讀方面需要家長配合的是:每天回家督促孩子讀拼音,並簽名,可以寫寫孩子的拼讀情況。像我們班級,我們要求家長在每課書上都要簽名,布置學生每天把新學的內容至少讀5遍,然後家長把關,簽名,現在絕大部分家長已能做到,這樣第二天我給學生過關的時候看到家長記錄的情況,只要抽讀其中的部分內容,孩子如能熟練讀出我就給他打上星星,並給家長簽名的孩子獎勵一朵小紅花。每個班級老師要求的做法可能不同,但督促孩子多讀,是每位家長必須要做到的。以後拼音學習結束后,課文的背誦、朗讀、生字的過關也是需要家長配合過關、簽名的。

  二、關於認讀字和要求會寫的字

  新課程是讀寫分開的,生字表(一)里的400個字是本學期需要學生認讀的,在學習拼音的時候,每課已經出現了這樣的認讀字,比如拼音第11課後的字是"家 飛 機 有 兒 河 入 校",有些家長讓孩子寫這些字,這個沒有必要,這些字只要能讀出就行,但應該在沒有拼音的情況下讀出來,而且要學會組幾個詞。我們發現學生在認這些字時困難很多,家長在輔導孩子認字的時候,不要直接告訴他這個字讀什麼,而是讓他自己去找這個字的讀音,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想些好辦法識記這些字。一年級上學期就要認400個字,量是非常大的,而且回生現象很嚴重,有的字現在會讀,隔一段時間就不認識了,這就需要經常、反覆的鞏固,那麼僅靠每天的兩三節語文課是遠遠不夠的,希望家長多幫助孩子。

  接下來很快要開始寫字了,本學期要求學生會寫的字是生字表(二)里的100個字,那每堂課的任務就更重了,因為讀寫分開,讀的字和寫的字不全是一樣的,比如,識字第三課《在家裡》有14個需要認識的字,再有四個要求寫的。要寫的字都是出現在田字格里。等以後孩子開始學寫字了,請家長為孩子準備幾本田字格的本子,也可以在家給孩子聽寫生字、詞語。

  三、另外提幾點建議

  1、請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

  有條件的為孩子準備個專門學習的書房,住房不允許的安排一個不挪作它用的桌子專供孩子安心學習。

  2、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剛說過我們低年級要求不留書面作業,每天留的都是讀的作業,為了養成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家長應要求孩子在相同場所、相同時間完成作業,讓孩子逐漸養成放學到家就做作業的習慣。

  如果家長給孩子布置了一些自主作業,那就要給孩子讀題,檢查作業本是否乾淨、字跡是否工整。

  在養成習慣之前,要督促注意克服壞習慣,不要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不要做一會兒作業就跑出去玩一會兒,所以家長陪在身邊比較好,當孩子表示:"做完功課了!"家長應親自檢查、適時鼓勵、指導訂正。

  在這裡我重點談一談家長怎麼指導孩子在家預習。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