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校讀書節開幕式發言稿

學校讀書節開幕式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校讀書節開幕式發言稿 標籤:讀書思廉

  學校讀書節開幕式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很榮幸能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讀書經驗。

  暑假很快就要到來,不知道大家有什麼安排,若是還沒有計劃,那就不要讓大好的時光渾渾噩噩地過去,拿一本書,靜下心來,讀一讀吧。

  在這裡,我給大家推薦一些值得你去仔細看的書,相信一定會激起你的閱讀興趣。

  《希臘神話》是一部經久不衰的史詩,很多人知道其中的一些名字,像宙斯,阿波羅,波塞冬,普羅米修斯等等。書中赫拉克勒斯的冒險,給人以勇氣的鼓舞;特洛伊戰爭的木馬之戰,給人以智慧的啟迪;伊阿宋的金羊毛,給人以執着的信念。這裡的世界,一切都有可能。

  《蘇菲的世界》像一個夢幻的童話,從蘇菲接到第一封帶有神秘氣息的信后,一系列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你是誰?”這個問題成為事情的索引,隨之伴隨而來的,或微笑,或思索,但當你往下看時,才發覺,這只是個孩子的世界。

  納蘭性德的詞,想必很多人都聽過,甚至背過,一句“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道出無盡凄婉。品鑒詩詞一類的書很常見,但我更鐘意安意如的《當時只道是尋常》,它語言清美,更像是一本隨筆散文,用一種輕靈華美的筆調,敘述着古代詩詞背後那些美麗哀愁的故事,沒有學術的考究與嚴肅,只有一個真正熱愛詩詞的女子,與文字為伴。即使你不熟悉納蘭詞,靜下心來讀,依然會欲罷不能。

  春天剛剛過去,看到天上的風箏,我常常會想起一本書《追風箏的人》,這本書感動了我很久。這是一篇關於忠誠、背叛與救贖的故事。書中描寫的阿富汗令人震驚,俄軍的入侵,塔利班的瘋狂統治,在那裡,人不是人,沒有尊嚴,沒有希望,走在街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被掃射。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阿富汗成為戰亂紛飛的地區。小說如此美麗卻又殘忍,作者以溫暖細膩的筆法勾勒出人性的本質與救贖,讀起來蕩氣迴腸。我懷着無比沉重的心情去讀這本書,也懷着這樣的心情去結束。結尾處,風箏飛起來了,卻再也回不去了。

  如果說《追風箏的人》是一部男人的血淚史,那麼同樣的作者,同樣以阿富汗為背景的另一本書《燦爛千陽》則給我們描述了女性的尊嚴,懷抱的希望,以及所有的失落,雖然以女性的視角來展示戰亂中人性的掙扎,但依然撼人心魄、打動人心。

  說完這些沉重的,再推薦一本溫情的小說《可愛的骨頭》。這本書講述的親情,溫情脈脈,催人淚下。少女蘇茜在遭人殺害后,在天堂看到,她的父親為她精神恍惚,舊病複發,媽媽離家,弟弟妹妹承受着巨大的壓力,整個家庭支離破碎。十年過去,父親從醫院回家,母親也回來了,一家人終於團聚。十年的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但唯有一樣東西不會改變,那,就是親情。“一個家庭,猶如人的周身骨骼,即使有一塊破損了,缺失了,但骨架終會長全。”《可愛的骨頭》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書的閱讀沒有盡頭,我一直是那麼認為的。讀一本好書,邂逅一種心情;讀一本好書,邂逅一種思考;讀一本好書,邂逅一種智慧。我很多次看到爸爸、媽媽讀書時的專註模樣,就像陶醉於此,總是想到,什麼時候我才會有這樣的認真,就好像天地間所有東西都消失了。這樣的感覺很充實,學到了那麼多不同的東西。請務必相信,讀書的你,始終是幸福的,這是我最大的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校讀書節開幕式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校讀書節開幕式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