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篇一:大學開學典禮講話稿

  金秋送爽,在九月嫵媚的陽光下,又一批新鮮血液注入我們的校園DD20**屆新同學,歡迎你們加入***學院這個溫馨的大家庭!就像兩年前我剛踏入校園時一樣,此時此刻你們的心情一定非常激動。是的,因為你們即將踏入的是一個繁花似錦的校園,一個令人眷戀的故地,一片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熱土。我僅代表我院學生會全體成員和我院全體學生向你表示由忠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

  作為你們的學長,我要告訴你們:經過短暫的休整,充盈激情、意氣風發的你們又將開始新的征途。大學是人生的重要階段,也人生的美好階段,一種特有的校園文化,會使你們從幼稚走向成熟,從幻想走向理想。我想這也是每位同學所期待和追求的。萬丈高樓從地起,大學階段的學習是高層次的學習,有着自身特點和規律,這就要求我們踏踏實實地從一點一滴做起:首先要做好第一個自我設計,確定大學時代的目標,儘快調整心態,為自己的大學生活規劃出完美的藍圖,瞄準目標鍥而不捨地追求。其次是針對所學專業,選定好大學學習的努力方向。專業是學習的基石,在學好相關專業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進而掌握求取知識的方法,培養、鍛煉自己獨立的科學思維能力。再次是從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確立好大學的起步點,勿以小而不為,小事決定成敗。要聽好第一堂課,做好第一次作業,學好第一門課程。在小事中積累成長,渡過大學這段青春無悔的美好歲月。

  同時也希望你們能提前做好準備,用自信來迎接大學生活的新起點。當然剛跨進大學校門時,懵懂的我也曾和現在的你們一樣,都會問自己這樣兩個問題:“我來這兒做什麼?”“我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是的,人生猶如夜航船,一個個始終警省自己的問題就是一座座塔基,而我們的回答就是點亮自己的燈塔。當思索這個問題時,我們正在為今後三年的大學生活或者更加長遠的未來樹立一座燈塔,儘管前路漫漫,航燈迷爍,但一步步走來的我們將不斷修正航向,向著那個人生的坐標原點前進。我堅信只要我們堅定信念,奮力拚搏我們一定會取得成功,收穫我們想要的果實。作為你們的新朋友和學長的我,又不得不提醒你們:大學的校園生活並不像有的人想象中那般輕鬆自在和無拘無束。你們面對將是一段獨立於父母依賴於同學的新生活。在這裡,沒有豐滿羽翼的庇護,更多的只是同窗室友間的相互關心、互相體諒;在這裡,沒有師長拿分數“逼迫”你努力努力再努力,更多的是同學間友好的“明爭暗鬥”你追我趕;在這裡,沒有人會責怪你對着冰冷的牆壁發獃,更多的是周遭環境無形中牽引你去挖掘校園文化的多資多彩。我敢這麼說,是因為我的同學們和我已經走過。慵懶的生活註定會溶化許多激情、理想、決心和追求,甚至會使生活變成僅僅是“活着”。所以,我的新校友們,“忙碌”、“辛苦”從來都只是局外人對行為的概括,而不是忙碌者、辛苦者的自我心理感受。當然,作為學生會主席的我和我的每一位同事一直都在為營造一個豐富多彩、積極向上、文明、和諧的校園氛圍而努力。我們隨時敞開大門歡迎你們的參與和加入,也願意為你們排憂解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讓我們在這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熱土上攬萬卷文集,汲文明精華,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攜起手來共同創造美好、燦爛的明天!

  同學們請記住:今天我以***院為榮,明天***院以我為榮!最後,祝同學們在今後的大學生活中每一同都能夠過得充實、快樂!

  篇二: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來賓、各位同學、各位家長: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翻開歷史的一頁新篇章。

  南科大是國家教改的綜合試驗校。教育部,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們“總結三十年來改革開放的經驗,辦一所高水平的體制創新的研究型大學。”

  新辦這樣一所大學是深圳市進一步發展的需要,是香港科大和許多國際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更是我國高教改革和回答錢學森之問的必要探索。它受到國內外教育界的高度認同,也受到全體深圳人民的熱烈企盼。

  雖然南科大要迅速地建成一所研究型大學的目標面臨著很大的困難。但是改革的目的就是克服困難,不斷進取。在過去三十年改革的歷程中,深圳精神就是“敢闖”。南科大把“自主招生”、“自授文憑”作為教改先行先試的內容,在大家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們邁出了自主招生的第一步,今天的典禮標誌着第一期教改實驗班正式起動。

  南科大的教改實驗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是,大學能自主招生、自授學位,才有真正的辦學自主權,才能推進我國現代大學制度的建設,這是我國高教改革的必由之路。

  目前南科大隻有45位學生,和差不多同樣多的教職員工,但是她像初生的嬰兒,有着強大的生命力。

  南科大將探索如何回歸大學的辦學自主權,為我國建立現代大學制度探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我們已經制定並上報了“南方科大管理暫行辦法”和“南方科大理事會章程”,一旦批准,我們將“依法治校”,不再以行政權力治校。

  南科大的校風和文化,一是“崇尚真理,追求卓越”,我們要用開放的頭腦和堅定的信心,獻身於對真理的追求。在我們的校園裡,誰掌握真理就聽誰的;每個人都憑自己的知識,能力和貢獻受到尊重,而不是靠他的權力和級別;二是“以學生為本”,因為任何學校辦學是否成功,歸根結底是看她培養的學生對社會的貢獻。在今年的“兩會”上,一些政協委員就建議,南科大不要只培養科學家和工程師,也要培養一些未來的大學校長和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

  南科大不僅要向學生們傳授一流的知識,而且要幫助同學們培養起健全的人格,以及好奇心,興趣,想象力,直覺和洞察力這些創新人才必需的能力,也要培養批判和獨立思考能力,不僅僅要獲得這種能力,更要運用這最可寶貴的能力來確立自我。

  同志們,同學們,承載着全國人民,特別是深圳人民厚望的南科大今天啟航。在中國高教改革中,南科大邁出的一小步,將是我國高教改革的一大步!我們熱烈歡迎有理想的同學們參加第一期教改實驗班!你和我們一起度過的四年時光,必將成為你終生驕傲的經歷和人生寶貴的財富!

  衷心感謝所有支持,關心和幫助南科大的領導,朋友和家長!特別要感謝招商銀行馬蔚華行長和羅堅,王加中和郭繼東先生,你們給南科大的捐贈是在引領社會文化!

  謝謝大家!

  篇三:春季開學典禮講話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度過喜悅、祥和、幸福的寒假,踏着春天的腳步,迎着綿綿的細雨,帶着新的心情、新的希望、新的目標我們又步入了一個新的學期,開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個里程碑。今天我們隆重舉行新學期開學典禮,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向全體同學表示親切的問候!向全體教職工緻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新春快樂!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秋天才會換來豐碩的成果。同學經過寒假的休息和調整,體力得到了恢復,視野得到了開闊,知識得到了補充,精力將更加充沛,鬥志將更加高昂。

  新學期我們面臨新的機遇與新挑戰,高一的同學要為整個高中階段的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初三的同學將迎來最緊張的中考;初二的同學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學期,初一同學處在打好初中學習基礎的階段。俗話說:“良好的開端等於成功的一半。怎樣爭取新學期有一個良好的開端,在這裡,我向同學們提幾點建議:(要求)

  第一,將快樂學習視為搞好學習的前提,把學習當成人生的樂趣。

  一個人成功與否,決定的因素很多。作為學生的成功最根本的是學習。學習要快樂學習,要快樂思考,綜合起來,才會有創新。快樂學習,抓緊時間讀書。一邊讀書,一邊思考,讓自己的大腦活躍起來,豐富起來。用前人的經驗來充實自己,先學習前人,然後發展前人,最後才有自己的發現和創造。(這次參加全國作文比賽的同學,年前集訓,年初五到北京比賽,三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四個三等獎、別人放假他(她)們要參加培訓,剛過年要參加比賽,沒有一個叫苦,他(她)把學習當成是快樂,正是快樂學習取得了優秀比賽成績)。快樂學習,在不斷的學習中發現、研究和創新,才能使自己更加聰明起來。才能為日後走向社會、融入社會、服務社會,打下寬厚紮實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快樂學習,可以在學習中解除自己的疑惑,在學習中增長見識,獲取更多的信息,讓視野更開闊,讓思路更敏捷,讓心靈更充實,讓自己更有智慧,從而實現自己的理想。

  第二、將學習態度視為搞好學業的關鍵,學業成功的過程離不開勤奮、認真、刻苦和信心。

  初一、初二年級的同學們,你們正處在打基礎的階段,希望你們嚴格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養成認真聽課的好習慣。課堂上的聽與老師的講能做到步調一致,積極思考和舉手發言是認真聽課的主要表現。聽好課是吃正餐,利用課餘時間去補課則是吃零食,課餘時間長時間去補課既疲憊辛苦,收效也不會很明顯,是典型的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要把課堂當成提高成績的主渠道。要養成不懂就問、敢於質疑的好習慣。學校教學採用的是班級授課制,教師在課堂上講的知識由於基礎不一會有一些學生聽不懂和不會做題,請你及時向身邊的同學或老師請教,千萬不要將問題積累起來,如果一個學生長期將問題積累起來,不知道去請教,那麼這些問題將會成為你們背上沉重包袱。學問學問要學要問,請同學們大膽提問大膽質疑,只有這樣才能把知識學好,學業才會成功。

  初三的同學們,這個學期,進入百米衝刺階段,很快就要結束新課進入複習階段,同學們一是要學會複習,《論語》中講的好:溫故而知新。要學會抓緊時間複習,用在校時間或在課餘時間見縫插針式地進行,根據遺忘曲線規律,及時複習的效果是很理想的。二是複習要回歸課本,離開課本是不行的,課內知識與課外知識是源和流的關係,無源不流,當今考題,紛繁變化,層出不窮,但萬變不離其宗,各種試題無不是對課本精華的演繹和闡發。課本上教的技能方法是最基本的、最通用的、最精鍊的,當然也最值得我們去開採和提煉,課本上的知識和方法掌握好了,可以以少勝多,以不變應萬變。

  初三的同學們,再有一百二十天就要參加中考,此時的你們,彙集着學校和家庭期待的目光;承載着老師和父母的夢想,也承擔著壓力。我希望你們堅定信心,科學安排,調整心態,奮力超越。橫下一條心,苦讀一百二十天,寧可掉下幾斤肉,也要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要記住:成功就是一連串的奮鬥,不能放棄,放棄就意味着失敗。你們要用汗水織就實力,用毅力成就夢想,用拼搏鑄就輝煌,要記住:別人勤奮時就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別人懶惰時就是我們超越的機會。苦戰一百二十天,終生不悔,喜迎六月,一生無憾。

  高一年級的同學們,你們正處在知識學習升華的階段,學習的內容知識都比初中難,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應該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要有信心,信心對我們的學習很重要。我們讀書學習,需要有決心、有信心。信心是成功的保障。如果你感覺自己上學期在學習等各方面表現的都不錯,你應該在新學期再接再厲,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取得更大的進步。如果你發現上學期自己有好多不足或遇到很多困難的話,千萬不要灰心喪氣。困難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人在困難面前意志堅強,信心百倍,有的人則畏縮不前,失去進取的勇氣。如何面對困難的態度決定着一個人是成功還是失敗的關鍵。美國發明大王愛迪生髮明蓄電池的實驗,到一萬次還沒有成功,但他說:“我沒有失敗,我只是發現了一萬種不能運作的方式。”可見,自信是人生潛能最有力的控制者,一個人失敗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對自己的信心,一個人對自己都沒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敗,高一同學們請記住:酸甜苦辣都有營養,成功和失敗都是收穫。

  另,高一的同學們要學會自我管理,自主管理,要培養優秀的學習習慣,行為習慣。主動學習,自覺學習,真正完成由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轉變,實現人生的紮實起步。

  第三,將學校視為健康成長的樂園,創設一個優美的環境,人人講文明、人人愛校

  “誠於心而行於外”,每寸校園都代表學校面貌,每個班級都是學校的縮影,每個同學都代表學校的形象。校園就是我們的家,文明校園要靠我們大家。關心學校,是我們的職責;愛護學校,是我們的義務;熱愛學校,是我們的心聲。我們要大力提倡“愛校教育”、“文明教育”,做到校園講文明:即文明用語,文明行路、文明着裝、文明用餐。文明素質展現在我們的一點一滴、一言一行中,文明的具體表現在校園裡見到老師、來賓、家長主動問好,我們每一位同學管住自己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亂扔垃圾,多彎彎腰,隨手撿起一張廢紙。我們學校管理嚴、校風正、學風好、教風勤得到社會讚譽,希望每位同學人人文明守禮,人人心理健康,人人爭做全面發展的學生。

  老師們,同學們:201*年將是學校奮蹄前行的一年,學校將做大做強做優,201*年將是學校“走內涵發展之路,提升教學質量年”,我們全體師生必須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做得更好,必須師生上下齊心,共同努力,創造新輝煌,使學校更有活力,更有實力,更有質量,更有影響。

  最後,祝同學們,快樂學習、學習進步、幸福成長!

  祝老師們在新的學期里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幸福生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