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園長家長會發言稿

園長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園長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把最好的教育給孩子——園長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講話之前,先和大家擺個龍門陣,一天,一顆老鷹蛋從窩裡掉在了路上,被一個農民撿到了,農民把它放在雞窩裡讓正在孵蛋的老母雞一塊孵,不久小鷹出世了,因為它長得和別人不一樣,經常受到小雞的欺侮。後來會怎麼樣呢?書上說的是它最後和其他老鷹一樣在天空中翱翔,實際上儘管是它老鷹,雞媽媽的培養目的是讓它成為雞而不是老鷹,所以除非有什麼讓其改變,否則是飛不起來的,而且它的日子會比其他小雞更糟糕,因為它長得不一樣,是個怪物嘛。大家可能知道我想說什麼了,你的孩子或許就是那隻出身在雞窩裡的老鷹,沒有出生在國家主席,省委書記或者大老闆的家裡。如果他接受的是成為老鷹的教育方式,他任然會成為翱翔於高空的老鷹的,所以我今天要講的主題就是--把最好的教育給孩子。

  孩子的養育就包括了養和育兩個方面。一些家長努力在物質上儘力給孩子最好的,認為就是給孩子最大的愛了。實際上就算你傾盡所有,把天下最好的東西都給了孩子,你也絕不是最好的父母,最好的父母,是懂得如何把最好的教育給孩子,而不是最好的物質。

  雖然,我們現在也許並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教育,但我們有這樣的意願了,並願意去尋找,願意去做。那麼在這條路上,我們就會越走越好。今天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

  首先,做好孩子的榜樣。

  做好孩子的榜樣呢?不外乎就是言和行兩方面,通俗點就是說話做事,我舉個列子,我一親戚家的孩子,3歲時候,見着不順眼的人就吐口水,張口就罵人。他大人呢?最愛說一句話就是“老子哪天找個人把他耳朵割了它。”有其父就必有其子嘛,正常。5歲的時候我又見到了那個孩子,你們猜怎麼樣?彬彬有禮,見我進去還給我倒了杯水。知道這是為什麼會這樣嗎?因為我這親戚換了一個老婆,這位曾經是幼兒園的老師,她知道怎麼樣教育孩子,她孩子做到的,她自己也一定能夠做到。

  教育孩子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每天告訴孩子怎麼做對,怎麼做不對,把你的嘮叨換成直接做給孩子看。

  要知道我們的眼睛經常看向哪裡,孩子的目光也會順着我們去看。我們經常做着什麼事,孩子也跟着模仿做呢。

  其次是從細微處入手幫助孩子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是也不行”。這句話是官場幽默的,其實更適合教育孩子,我們要無限地相信孩子,給孩子自信心。

  要想孩子行,你就要說他“行”,絕不輕易說孩子“不行”。即使孩子確實做不到的事,也要對孩子說:“這件事,我們下次一定能做好。”這可不是說假話,你怎麼知道孩子下次就不能做好呢?要相信孩子一定能行。比如孩子做事只做完一半的時候,需要告訴孩子“我相信你一定能把事情做完,你行的,堅持做完,一定行的。”當孩子真的做完了,告訴他“你真行啊!看,做得不錯吧。”如果孩子做得不好,那你要這樣告訴他:“你還能做得比這更好的,你再試試看。”當孩子在做第二次的時候有進步,那就要告訴孩子:“你看,你真的能越做越好吧。”……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這也算是哄,但要記住,不是騙,是鼓勵,而是發自內心的在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

  第三點是你孩子的成功感在哪裡,他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人做事有個規律,做了一件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受到了表揚或者是得到了滿足,他就會繼續做得二件事,又受到了表揚或者滿足,就這樣一件接一件的做下去,時間長了就成了一種習慣了,這樣的習慣就會註定孩子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學習上來講吧,一次次的表揚讓他喜歡上學習,於是他的成績肯定會好。那些對自己逐漸失去信心的孩子,總是在一次事沒做好之後留下的病根。因為上一件事沒有做好,卻期待做好下一件事,可是下一件事也沒有做好,連續有幾件事做不好之後,孩子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這塊事的料,這時候他就開始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了,在哪裡找到滿足感,就會朝哪裡走,比如偷東西,東西出手后可以按照他的標準奢侈的消費一回,這種消費讓他找到了滿足感,如果多次成功,他終歸就在這條路上走下去。迷上網吧的也是如此,因為他只能夠在這裡找到成功感,我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迷上網吧,你每見他去網吧一次就打一頓頓是沒有效果的,一定得在其他有益於人類的活動中給他找到讓他感到成功的地方,因為人就是這樣子的,做讓自己高興的事就是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而且不管這是不是違反道德底線。所有請家長注意,你孩子的成功感在哪裡,他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引導好孩子的成功點吧。

  我今天講的有三點,一是給孩子樹立好榜樣;;二是和孩子交朋友從細微處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第三點幫孩子找到成功感的位置。

  返回到我們剛開始的那個龍門陣,你的孩子就是淪落到雞窩裡的鷹,用培養鷹的辦法去培養他吧。

您正在瀏覽: 園長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園長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