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三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三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三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

  不知不覺,我們的孩子小學生活過半了。好快啊!感嘆時間過得好快的同時,感覺孩子剛上一年級時地情景就在眼把前似的!和孩子們一起兩年多的時間裡, 因為有了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很多學生在父母、老師的教導下,自身的努力下,取得了不少的成績,字寫得端正了,學習積極了,上課更專心了。

  作為老師,我們和你們一樣,都希望孩子們能健康成長、快樂成長,優化品行、提高成績,不斷進步……這些是我們的共同願望。

  但孩子始終是孩子,他們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去解決的問題,在此,借家長會這個契機提出來,以此引起各位家長的重視,幫助孩子們改正缺點,共同教育好孩子。

  今晚家長會我將談三個方面的內容。一、反饋暑假假期作業情況。二、本學期數學學科的主要教學內容。三、一點說明。

  一、反饋暑假假期作業情況。

  假期作業情況我已發校訊通,有很多孩子完成的還是不錯的。只要完成數量足的,都得到一張表揚信。特別突出和優秀的,給孩子發了一張小獎狀,以示鼓勵。現在給各位家長展示幾本,我們一起欣賞一下。

  二 、本學期數學學科的主要教學內容

  細心地家長不難發現今年的教材感覺不那麼難,感覺接觸到的新知識不陌生。我們學習的萬以內的加減法1、2,我不講,我估計得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會做。從計算上面來看有,倍的認識、多位數乘一位數以及分數的初步認識,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教材安排了四邊形一單元,在量的計量方面,教材安排的是認識長度單位千米、質量單位噸以及時間單位分、秒。其中多位數乘一位數、四邊形是本冊教材的難點內容,學生在學習這一節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加強監督他們的作業。

  三、一點說明

  1.這主要講作業量。我平時的作業一般學習完新課,先完成課本上的內容、再完成生活、配套練習冊、口算題卡。學生完成數學作業的平均時間大約是15--20分鐘。雙休日兩天作業大約共需要40分鐘。個別家長若發現學生某天數學作業特別多,最好能和我聯繫下,一般會出現以下原因:1.孩子當天在校學習任務或昨天的回家作業沒有完成。孩子很會掩飾自己的錯誤,估計很少孩子會說:"我昨天沒做作業,今天要補了。"所以家長以為是今天作業太多了。2.孩子記錯作業,導致多做。

  2.孩子們的學習方法需要轉變——不再是低年級時的以機械記憶為主,要向理解記憶轉型;各門功課中出現了更多的以鍛練孩子空間思維、抽象思維以及概括能力、想象能力等等的內容,也不再是低年級時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了;大多家長都無法輔導孩子了,所以孩子們的聽講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老師,我們在課堂上盡量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教學手段等等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達到教學目標。

  速度快一定最好?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講,真正速度的差異在哪裡?就是當一個孩子做完成一面作業的時候,另一個孩子他完成了兩面,不過不是作業,是畫完兩面世界大戰。所以與其說速度,不如說效率。很多家長會覺得自己孩子速度慢。我們應該從2個角度去思考:1.如果孩子是為了提高質量而放慢速度的,我們是應當給予鼓勵的,我覺得,做事要提高效率,先要提高質量。譬如,花20分鐘做作業比花10分鐘做再花10分鐘訂正要更有價值。2.如果孩子做作業不定心,常做做玩玩。那是習慣的問題。一定要花大力氣去整治。要讓孩子明白做作業要認認真真做是一個規矩,必須要做到,沒有商量的餘地。特別調皮的孩子,需要花時間盯着他,盯他兩三個星期,習慣上會有很大的改善。如果現在發現孩子做作業壞習慣很多不去讓他改正的話,那麼真正到孩子的叛逆期,你要孩子改,他回說:"我就不。"這時候就麻煩了。

  三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

  1.學習方面:知識內容廣泛了,所以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的掌握,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課程內容增加了,新開設的英語課、科學課、信息技術課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也是現在教學內容中比較重視和重要的一部分。

  2.心理方面:很多事情都處於好奇,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想試着自己一個人去做,但往往又達不到你所要求的標準,其實我們不要要求他們最後的結果怎樣,首先就是要答應他們的要求,同意讓孩子自己試試。另外,家長還要把握好批評的尺度,這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在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並不是孩子一有錯,回家不是打就是罵的。

  3.思想意識: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也就是說想的事情多了,開始有自己意向,自己有自己的打算,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也就是有些家長在說的:"我們孩子很倔,不聽我們家長的話了。"但是他們的辨別力弱。不能把社會上的是是非非搞清楚,也不完全理解到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這也就需要家長經常給孩子一些指示和告誡,經常提醒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給他明確的方向。

  4.孩子們的學習方法需要轉變——不再是低年級時的以機械記憶為主,要向理解記憶轉型;各門功課中出現了更多的以鍛練孩子空間思維、抽象思維以及概括能力、想象能力等等的內容,也不再是低年級時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了;大多家長都無法輔導孩子了,所以孩子們的聽講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老師,我們在課堂上盡量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教學手段等等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達到教學目標。

  5. 數學學習的三寶。就是錯題本、草稿本、概念本的使用。使用錯題本,等於是給"地雷"插上標記。有利於孩子認識自己存在的問題,加以改正,是自我教育的辦法。草稿本的使用,可以看出一個孩子做題是否謹慎。我鼓勵孩子善用草稿本,我給孩子們每人都發了一本草稿本,本子用完了可以以舊換新。在學校,我要求孩子在做作業和試卷的時候,草稿本必須打開放在一邊,所以我也希望家長和我配合好,統一要求。概念本,隨着孩子年級的升高,老師在課堂里常會整理一些概念、算理等等。所以有必要給孩子準備一本概念本。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