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今天我們在此隆重召開班主任會議旨在總結開學兩個月來班主任工作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同時有重點地指出目前班級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最後對今後班級管理工作提出一些指導性意見。

  一、湧現出的典型事迹

  從開學到現在已經有兩個月有餘,全體班主任同志齊心協力、精誠團結、克服困難,敢於爭先,使我校的班級管理工作迅速步入正常發展的軌道,在實際工作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先進典型,尤其是一些三年級和複習班的中青年班主任的那種無私奉獻、恪盡職守、兢兢業業的精神時常感動着我,他們真正為我們大家樹立了榜樣。

  比如,老班主任史根明老師老當益壯,數十年如一日,天天做到起早貪黑,與學生同步作息,為學生的學習奉獻了一生,早操課間操從來沒有間斷過;阮民太老師工作細緻入微,找學生談心幾乎是他天天都要堅持做的工作,經常性地看到他在耐心的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每天提前進班很早就站在教室門口;李周法老師是中青年教師中的典範,他的課深受學生喜歡,他對待學生嚴慈相濟,時常用自己人格的魅力去影響和感化學生,甚至連每周的星期天早上也能按時到班,真正做到身體力行,為學生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再如,青年教師姜建勵隻身住在學生公寓里,天天做到與學生同步作息,而且幾乎每天晚上第三節課都是親自坐在班上看着學生自習;楊**老師早操總是提前到校,從不缺席,晚上第三節時間天天到班督促學生儘快安靜;錢蘊哲老師晚上幾乎每天都是等學生進班后才回家吃飯,提前進班抓得非常緊;

  一二年級的班主任同志中也有許多先進的典型:

  這些班主任都是多年從事班主任工作,經驗豐富,抓班方法靈活,但更可貴的是他們的敬業精神,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的精神,他們的這種精神每每令我感動不已,這正是我們年輕班主任,尤其是剛剛畢業的班主任同志應該學習的地方。這些同志是我們一高的脊樑,是我們一高未來的希望,我們一高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湧現出更多的像他們這樣的同志。"萬事之道,敬業為本",我們不管從事什麼工作,最關鍵的是要具備愛崗敬業的精神,干一行必須愛一行,這樣你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希望年輕的同志能夠多向這些經驗豐富,而且又很敬業的老同志學習,儘快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把自己分管的班級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二、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目前我校學生管理的任務還很艱巨,學生違紀現象還很嚴重,這些排除學生自身素質有點差之外,關鍵一點是我們當前管理層方面管理得不嚴,對學生正面教育和正確引導的不到位,對違紀現象處理得不嚴,工作方面落實得還很不夠,對待管理工作的認識還沒有真正提高上去。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個別班主任同志工作態度不很積極,工作方法還很欠缺,工作經驗不足,敬業精神不夠,而且還有的懶得很,尤其是一些年輕的班主任同志表現得更為突出。學生沒有請假手續有的不進班上課,有的待在宿舍里睡覺,有的在校園裡亂轉,更有甚者最近發現有的學生晚上第一二節課就明目張胆的男女生在校園裡閑庭信步,悠閑自得,這些同學你進班的時候,難道就沒有發現,一句話,有的可能請的是病假,如果有病乾脆通知家長領回去看病,何時治好再來上課,堅決不允許到待在校園閑轉而不進教室。只要你到班上多轉轉看看,一定會發現這些問題。對待在寢室晚上閑談而不想睡覺的學生,不行的話,通知家長到校陪住,建立家長陪住制度,或者通知家長責令他搬入桂苑公寓住宿。

  2、個別級段領導管理上有懈怠現象,不能身體力行,撲不下身子抓落實,對待學生違紀現象處理得不到位。

  學生不好管理是一方面,但學生在宿舍不進班,在校園裡閑轉不進班,級段領導們是否親自帶着班主任老師深入到各班查過人數,你是否帶着全段班主任深入到宿舍查過睡覺不進班的學生,對樹揭皮,誰的學生有誰處理,或者級段統一處理,處理完畢后利用晨會進行統一的通報,只要嚴肅處理了,我們就不相信他不怕,關鍵是能否嚴格處理到位,關鍵是能否儘快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政教處檢查落實得還不很到位,違紀處理也有不很到位的現象。

  最近還存在學生私自外出想象,政教處是否經常做好對私自外出人員的檢查,圍追堵截,嚴肅處理,另外,對校園裡閑轉的同學政教處值班的同志要予以重點關注,重點查處,並嚴肅處理。這樣,這些學生就不敢那麼大膽的不進班學習而到處閑轉。

  4、學校大值班領導和級段小值班班主任在履行值班職責上還存在有許多不到位的現象。

  個別大值班領導值班期間,遇到一些學生違紀現象,很少出面去制止,多數情況下認為這是政教處的事情,殊不知今天是你值班的,這就說明了一點,值班職責不很明確,全校學生的管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大家共同的事情,需要大家齊抓和共管,這樣才能有效的減少學生的違紀率。

  另外,個別小值班班主任同志,對自己的值班職責也是不很明確,有的熄燈后很晚才到宿捨去,有的到了宿舍門一關上躺在值班室里不出來,還有的值班不到位等等現象,說明一點就是不負責任,值班的時候,學生到宿舍你也要到宿舍,在你所分管的級段樓層到轉轉看看,學生一旦發現有班主任在,他還敢違紀嗎?同時熄燈后,要及時督促孩子們儘快靜下來休息,督促兩次不就可以了,學生靜得快了,你就可以早點休息了。因此,只要我們人人都認真負責了,學生他還敢那麼放肆嗎?我想他們一定不敢了。孩子們就好像是一塊兒海綿,你擠啥樣是啥樣,你不理他,他還會膨脹起來的。

  5、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各級各班都有不很到位的現象,要時刻注意加強對學生的品德教育,感恩教育,文明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遠大目標和理想教育,世界觀、人生觀教育,讓學生樹立遠大的思想抱負,也是減少違紀現象的有效途徑之一,作為班主任同志,要時時刻刻加強這方面的正確引導,學生們的可塑性都很強,關鍵看你怎樣去引導的,正面的教育和正確的引導也是使孩子們成才的主要方法。現在我們手裡都有電腦了,每周利用班會時間給學生上一次具有很大激勵性的班會課,至少能保證一周內學生都很有勁,等學生勁頭開始減退時,馬上利用班會再一次進行鼓勁,這樣學生的思想經常會受到鼓舞,只要把精力都用在學習上了,那麼違紀現象一定會大大減少,從而起到教育學生的目的。

  三、下段班主任工作要求

  管理工作也需要產生合力,根據我校目前的管理現狀,非常需要儘快形成全校上下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只有這樣,才能在短期內迅速扭轉局面是學生管理工作朝着良性的軌道發展。現結合我校工作實際,提幾點要求:(一)狠抓學生安全不放鬆

  "安全工作重於泰山",它關係到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和人才的培養質量,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我們學校的可持續發展。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認真落實各項安全措施,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確保我校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近期我們要組織一次安全大檢查,把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今後要把每個大星期一次安全檢查工作落到實處。

  (二)狠抓學生文明行為的養成教育

  學生文明行為習慣地養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各級各班都要時刻對學生加強文明行為習慣地養成教育,經常性的教育和提醒一定會是學生提高對自身行為習慣的認識,從而促使他們規範自己的行為,這樣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違紀現象。目前,學生中間亂潑亂倒現象嚴重,吸煙現象嚴重,污言穢語現象嚴重,講衛生的習慣沒有養成,佩帶學生證的習慣沒有養成,這些都是我們下一階段應該查處的重點。

  (三)狠抓管理措施的落實和違紀學生的處理

  1、年輕班主任同志要向老同志多學習,學習他們管班的先進經驗、學習他們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學習他們敢於撲下身子抓工作落實的工作作風,重點抓好提前進班、自習課學生到位情況,有沒有學生不請假私自在寢室不進班,有沒有學生晚上私自外出等現象,你可以在宿舍設一些眼線,隨時向你彙報情況,發現此類現象必須做出嚴肅處理,時刻不能手軟。

  2、級段領導要不定時的帶領你的班主任老師突擊檢查各班到班人數,檢查滯留在宿舍里不去上課的學生,檢查在宿舍吸煙等情況,對檢查出來的違紀現象從重從快從嚴做出處理,並開晨會通報。

  3、政教處加大對校園滯留學生的檢查力度,加大對夜不歸宿學生檢查的力度,加大對衛生檢查的力度,加大對就寢紀律的檢查力度。對檢查到的違紀學生必須從重從快從嚴處理到位,政教處工作人員要做好進一步的分工,政教處組織的任何檢查,必須由政教處領導或工作人員帶隊檢查,做到公正公平合理,並做到處理及時,處理到位,做到隨檢查隨處理隨通報。

  4、大值班領導要加強對各級值班情況的檢查和督促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總之,我校學生管理的任務雖然還很艱巨,但我們有一支強有力的班主任隊伍,只要我們端正工作態度,提高認識水平,人人撲下身子抓落實,人人想着幹事業,那麼沒有管不好的學生,我相信同志們的能力,也相信同志們的實力,讓我們同心同德,齊心協力、自上而下、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我相信我校的學生管理工作會在短期內一定會有一個質的飛躍,量的變化。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