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校長在初三家長會上的講話

校長在初三家長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校長在初三家長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校長在初三家長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家長:

  你們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在此,我代表學校對家長同志們表示謝意,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表示抱歉。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

  初三年級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一個轉折點,新添了物理、化學兩個主要學科,學生的學習成績也開始分化。可以說初三的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一個學生在學習、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

  一、 學校為初三畢業班所做的重點工作

  初三年級的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點,也是各位家長所關注的。今年的初三又是實行新課程改革后的第一屆畢業生,因此顯得猶為重要。學校為了做好初三年級的工作,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1、選配優秀教師擔任初三年級的教學工作,初三年級的教師整體呈現出了敬業、愛生、奉獻的良好精神面貌,是我們全校學習的榜樣,也是我們學校信賴的一支隊伍。初三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干好,各科教師認真研究教學,各學科的教學情況也有了很大突破。

  2、 加強備課組的建設,備課組內教師實行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保證上課有效率、學生有收益、教學有質量。

  二、針對畢業班我們主要抓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1、嚴格管理,依法治校。一個學校沒有嚴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高質量的成果,一個班級沒有嚴格的紀律,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績。為此,我們重點強化了紀律教育,強化時間觀念,格控制學生請假。

  2、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增強學生信念與成才慾望。充分利用課堂、班會的時間給同學們加油充電。多開有遠大理想、崇高目標與追求的主題班會,通過班會同學們懂得了很多道理,目標明確了,信心增強了,學習也變的積極主動了,成績也會穩步提高。同時實行“一幫一”活動,以實現班級無後進生。對後進生一視同仁,因材施教。

  3.既要全面抓,又要重點抓。我們始終堅持“不放棄每一個學生,關心鼓勵每一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的宗旨,有重點、有計劃地展開各項工作,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使他們能夠更好的學習,日後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三、希望和建議:希望正確引導孩子面對初三緊張的生活,家長應注意一些教育細節

  抓好初三年級的工作,單靠教師的努力還遠遠不夠,更多地需要家長的關心、支持與配合。可以說在學習上,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任何一個同學只要想學習好,都能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而這個學習的觀念同時也需要家長來給學生灌輸。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那麼,面對孩子緊張的初三學習生活,家長應注意哪些教育問題呢?

  1、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未來的社會是一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作為家長,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這已是第四棒,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你想,同樣一個教師在同樣一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

  往往一個學生學習的動力來源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在忙,又是為了什麼?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把精力用在為孩子攢錢,為孩子攢個房子,為孩子攢個媳婦,那你有沒有想過用你現在的精力去為孩子攢個高素質,攢個孩子將來吃飯的飯碗。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成人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2、 要把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

  學生在學校接受教育有兩個基本的任務,一是學會做人,二是學會學習。“要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已經成為社會的一種共識。而會不會做人跟家庭的教育有密切的關係。當前我們的極個別初三學生中,有打架、上課不遵守紀律以及不尊重老師等不良行為,對此,學校一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根據學校的規章制度對極個別屢教不改的學生進行必要的處分,以保證極大多數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理解。

  3、 安全警鐘長鳴。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交通(乘超載車現象嚴重)、飲食以及通校生參加晚自習(個別家長不能保證每天接送)等隱患,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持與配合學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讓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4、 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

  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當前可能你的孩子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或離你的要求還有差距的話,那他們更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信心。在歷年的中考中後來者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們能克服浮躁的心態和懶惰的習慣,把全部的時間、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那完全有信心在中考中取得滿意的成績。要對你的孩子說“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同時對你的孩子有合理的定位,否則會挫傷他的自尊心的。

  5、 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

  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而常見的、多發的、容易誘發孩子犯罪的不良行為概括起來有:吸煙、酗酒;與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或故意損害公共財物;參與賭博或變相賭博;觀看、收聽色情淫穢音像製品讀物;進入法律、法規規定的未成年人不適合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電子遊戲廳等。對以上不良行為作為監護人的家長切不可視為小事。希望家長監督學生課餘上網現象、看課外讀物等。更要注意孩子與那些人交往,星期天除了做作業外的行為。

  6、 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

  要重視心理健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同志應該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把孩子培養好。

  家長同志們,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萬事如意,謝謝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初三家長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校長在初三家長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