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範文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範文

  學做智慧家長 陪孩子快樂成長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

  非常感謝王老師能給我機會在這裡發言,首先我還想感謝一下班級的三位優秀的老師,正是她們辛勤的付出才給了我們的孩子如此快樂的校園生活。我知道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教育專家和優秀的家長,我想就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一些經歷談一些體會,不足之處請大家多多指正。

  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學做智慧家長,陪孩子快樂成長。

  我們家是一個普通的工薪家庭,孩子從小到大都是我們自己帶着,在我們家裡,孩子的爸爸工作比較忙,小事一般都是我管,大事歸孩子爸管。除了上班,每天接送孩子買菜做飯打掃衛生都是我的工作,因此我也是家裡最忙碌最辛苦也是最嘮叨的那個。可是,雖然我對孩子傾注了大量的時間和心血,孩子一度似乎更加認可他爸爸,學習成績不上不下,做事情有頭沒尾,和我也是小摩擦不斷。我始終找不到問題出在哪裡,三年前,孩子的爸爸建議我也去學習心理學,他開玩笑地說,萬一兒子的青春期遇上你的更年期提前,估計家裡會不得安寧。通過幾年的學習,我真切地感覺到要把孩子教育好,最關鍵的就是親子關係要處理好,讓孩子真正信任你,要學會做智慧的家長,才會有更平和積極的心態陪着孩子快樂地學習快樂地成長。

  楊博群是一個比較乖巧的孩子,但是小脾氣也很厲害,我和他的關係一度很緊張。上學期有一段時間他的作業拖拉問題一直困擾着我,每天都要寫到十點十一點,看到他晚上睡不了早晨起不來的樣子我是又心疼又氣惱,常常在家發火,作業基本靠吼。有一天我一生氣就把他最喜歡的玩具統統收起來,等我晚上回來,發現出問題了——他竟然偷偷的把我的所有的化妝品都收起來了,孩子竟然會反抗了!這時我才真切的感覺到孩子真的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自己的行為給孩子做了多麼不好的例子。我也意識到自己的方法出了問題,於是來到學校和王老師做了溝通,王老師建議每天把他完成作業的時間寫在作業本子上,這個方法確實有效,可是到了第二學期他又開始拖沓。後來我找到了他的好朋友蔣昌洋的媽媽,每天回家互相比比誰的作業做的快,做的準確,輸掉的一方媽媽給另一方買一個小禮物,這下子兒子緊張了,他也不想看着媽媽花錢給別的孩子,每天放學進門就直奔書桌,寫完就打電話,再也不要我坐在桌邊看着了,這個好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確實讓我省了不少心。

  在其他課程的學習上,我感覺培養孩子的興趣更重要,同時也要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楊博群的數學成績一直不溫不火,而且遇到難題就不想動腦筋。為了激發他的興趣,

  我經常會對他說:“今天數學老師有沒有出什麼難題啊?媽媽都好久沒做過題了,你可不可以教教媽媽啊?”這樣一來,他就有了興趣,時常會主動出幾道題來考我,又是寫又是畫,最終是他得意地把笨媽媽教一遍,自己也加深了印象。在英語的學習中,由於此前孩子沒有上過任何的課外輔導班,他感覺自己比別的同學差很多,上課幾乎不發言,聽寫也總在70、80分,幾乎有一個學期他都在沉悶着。為了在家裡營造學習英語的氛圍,我自己又重新撿起了大學英語課本,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學英語,有機會就播放英語磁帶,幫助他一起找記憶規律,把難背的單詞寫在便簽上,和語文的易錯字一樣,貼在家裡常見的地方,檯燈上,洗臉池鏡子上,鞋柜上,每天在上學路上都會提問幾個單詞,積少成多,聽寫成績上去了,他很快就找到了自信,在課堂也成了舉手最踴躍的一個。在作文的學習上,王老師的建議讓我受益匪淺。記得上次家長會,王老師說,不要放學接孩子就問,今天可有作文?以前我就是這樣做的,這樣無形中讓孩子就有壓力,有抵觸。現在孩子課堂的作文比在家的寫得都要好,我想和我在家的過度關心也有一定的關係,這一點我還要繼續反省自己。從一年級開始,我們會根據開學的新課文在我們能力範圍內選擇一兩個景點帶他去旅遊,既開闊他的眼界,也增加了書本學習的感性認識。

  此外,我在家裡給他做了一份評分表,針對他最近出現的一些問題每天評分,比如主動讀英語,按時完成作業,主動做家務,自己睡覺等。針對他愛玩遊戲的特點,每周的積分可以換取遊戲時間,就是這樣一些可操作性的獎勵措施,讓我的孩子在學習和行為習慣上一點一點的進步着。這半個學期以來,王老師告訴我楊博群進步比較快,而這學期由於我忙於考試,恰恰沒有更多的跟着他嘮叨,我想正是這些學習的好習慣讓他學習得更輕鬆,玩得也更輕鬆。

  記得我在班級博客上轉發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每天問孩子四個問題”,現在我每天接孩子也都會這樣問問他:1,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2,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3,今天有什麼好收穫嗎?4,有什麼需要媽媽的幫助嗎?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其實蘊涵著豐富的含義:第一個問題其實是在調查孩子的價值觀,了解她心裏面覺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二個問題實際上是在激勵孩子,增加他的自信心;第三個問題是讓他確認一下具體學到了什麼; 第四個問題則有兩層意思,一是我很關心你,二是學習是你自己的事。就是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問題,包含了很多關愛關懷在裡面,事實上也證明很有效。 我每天聽孩子繪聲繪色的告訴我班級發生的事情,我知道他今天很快樂,如果看他一愁莫展的樣子,我就知道有一些麻煩,我會及時的發現問題及時的疏導。比如說,他回來說,我們班又沒拿到第一名,就怪哪一個差生拖我們班後腿,我就會告訴他,媽媽不這麼認為,媽媽覺得你們班每一個孩子都是優秀的,只是大家各有各的長處,要學會欣賞別人的長處。這以後孩子再沒有對任何同學有成見,有一天回來問我:“媽媽全市有沒有56個中學?”我說沒有,他長嘆一口氣,說:“太好了,這樣初中至少有兩個同學可以和我在一個學校,我不想和我們班的同學分開。”聽到這些,我心裡特別的欣慰,我覺得孩子已經學會在這個大集體里和融洽的相處了。

  隨着孩子的長大,我也在不斷地學習着,隨時準備着和他鬥智斗勇。在我反省的過程中發現了不少自己以前忽略的問題,今天在這裡自我剖析一下:

  一是嘮叨,我想很多媽媽都會嘮叨,可是孩子並不買賬。我的孩子喜歡爸爸也是因為他不嘮叨。心理學上有個超限效應,當孩子犯錯時,父母會一次、兩次、三次,甚至四次、五次重複對一件事作同樣的批評,使孩子從內疚不安到不耐煩乃至反感討厭。被“逼急”了,就會出現“我偏要這樣”的反抗心理和行為。如果非要再次批評,那也不應簡單地重複,要換個角度、換種說法。這樣,孩子才不會覺得同樣的錯誤被“揪住不放”,厭煩心理、逆反心理也會隨之減低。現在我進門也不大喊着“快去寫作業”,取而代之的是讓他倒一杯水,先在書桌前做定下來,然後問他“你是先寫語文還是先寫英語作業”,這樣給孩子一個明確的選擇,他會很快的進入學習狀態,學習效率也會大大提高。

  二是不要盲目的比。這是所有家長的通病。從孩子出生,我也會不自覺地和別的孩子比,誰家的比我家的胖了,誰家的先長牙了,孩子的爸爸總是說,孩子沒有可比性,個體成長都有差異的。事實證明,比不比孩子都健康的長大了,只是給自己平添了許多煩惱。現在上學開始比成績,家長愛比較,這種比較大多是拿自己孩子的短處和別人孩子的長處比較,這樣的做的初衷顯然是想讓孩子清楚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從而奮起追趕,實際上這樣的比較不僅不會讓孩子完善,更有可能的是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從而讓孩子陷入兩種困境:一種是自卑,另一種是嫉妒。我的父母嫌我不如別人,我比不過他,我抬不起頭,我嫉妒他,這兩種情緒一旦形成,立刻相互轉化,對他們步入社會後必須參與的團隊合作將是個不小的障礙。記得當你把“比較”的枷鎖套給孩子,孩子就永遠無法幸福。

  三是無條件的去愛孩子。父母經常會對孩子說:“如果你這次考得100分,就獎勵你100塊錢”、“要是你能考進前5名,就獎勵你一個新玩具”等等。我以前通常在家裡都會對孩子說“好吧,我給你買這個玩具吧,你這次考試要考好啊!”家長們也許沒有想到,正是這種不當的獎勵機制,將孩子的學習興趣一點點地消減了。也有數據證明,在有附加條件下成長的孩子成年後幸福感比別的孩子都會低很多。

  第四,鼓勵永遠是最好的教育。在心理學上有個羅森塔爾效應。羅森塔爾教授一所普通中學,在一個班裡隨便地走了一趟,然後就在學生名單上圈了幾個名字,告訴他們的老師說,這幾個學生智商很高,很聰明。過了一段時間,教授又來到這所中學,奇迹又發生了,那幾個被他選出的學生現在真的成為了班上的佼佼者,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正是“暗示”這一神奇的魔力在發揮作用。媽媽是孩子最愛、最信任和最依賴的人,同時也是施加心理暗示的人。如果媽媽對孩子寄予厚望、積極肯定,通過期待的眼神、讚許的笑容、激勵的語言來滋潤孩子的心田,使孩子更加自尊、自愛、自信、自強,那麼,你的期望有多高,孩子未來的成果就會有多大!

  在調整自己的方法和心態之後,我發現自己變得更輕鬆,家裡的氣氛變得更融洽,孩子對學習也更加有興趣。其實想想孩子大學前真正陪在我們身邊的也就八年了,讓我們多陪陪孩子,無論多麼忙,和孩子一起玩,平等地和他們談心,做孩子的好朋友,做智慧的家長,感染孩子們快樂的學習。隨着孩子青春期的到來,我們還將面對更多的問題,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和各位家長一起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也很感謝一直以來給與我幫助的老師和學生家長。在王老師這個優秀老師的班級里,我們有理由相信這裡會培養最優秀快樂的孩子!

  以上這些是我針對自己孩子的特點總結的一些心得,不當之處請多指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