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縣教育工作座談會的發言稿

在全縣教育工作座談會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縣教育工作座談會的發言稿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在全縣教育工作座談會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作為一名普通教師,能參加全縣的教育工作座談會,我深感榮幸。今天的會議充分體現了縣委、縣政府、縣教體局對教育事業的關心和重視,更體現了領導親民為民,務實有為的良好作風。

  名師育名生,有優秀的教師,才會有優秀的教育。縣教育局開展了“十百千”工程,通過沂水教學能手、沂水名師、沂水模範教師的評選與培養,發揮優秀教師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促進全體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從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作為一名高中數學教師,下面我將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幾點個人看法,不當之處,敬請領導、同仁們批評、指正。

  1.閱讀書籍,提高教師理論素養

  這裡的書籍分為三類:一是有關教育教學系統理論的,縣教育局開展的“教師讀書工程”能滿足教師的需求,特別是一些名家名著往往能給我們啟迪,如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二是有關學科知識與教學的,對於數學教師而言,對《數學史》的閱讀能讓教師理解數學的發展過程,同時一些專業雜誌如《中學數學教學參考》能使教師了解前沿情況。

  2.研究考綱考題,提高教學針對性

  《數學教學大綱》、《數學考試大綱》作為數學學科的兩個綱領性文件,對數學學習的內容與要求作了說明,教師要認真研究,細品其中的每一句話,比較新舊大綱的區別。高考試題是大綱的表現形式,題目設置水平很高,研究能發現知識考查的常規方向與技巧。我去年全部做完了2012年全國文理、35套高考試題,深切感受到了這一點。

  3.精心備課上課,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現在教師都能對知識進行把握,但是備課中要注重細節,如字母C表示複數集,C實際是英語複數“complex number”的第一個字母。新課要講清知識的來龍去脈,讓學生能在第一次學習時理解並記憶;複習習題要精選,並逐步增加難度,習題講解要精鍊,點評要準確,講請知識點的聯繫,總結常見條件轉化方式,讓學生能做到舉一反三。

  4.加強師生交流,構建和諧氛圍

  親其師方能信其道,教師要與時俱進,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與學習狀況,當前高中學生的確很累,這時更需要對他們進行引導與鼓勵,讓他們能體會到些許的快樂。同時要與家長聯繫溝通,這次“教師聯繫家長”活動讓我了解了更多學生的情況,增加了教育教學的有效性。

  5.利用信息技術,加快課堂教學改革

  現在學校教室已經設置多媒體,教師配備計算機,這都為課堂教學改革提供了硬件,教師也要更新觀念,與時俱進。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教師可利用課件展示一些動態的過程,如用幾何畫板演示函數圖象特別方便。同時教師可利用博客、QQ群等形式與名師進行交流,不僅能集思廣義,而且了解一些前沿信息,並能利用到日常教學中,實現理念與實踐的轉化。

  以上是我的幾點看法,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在全縣教育工作座談會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全縣教育工作座談會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