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國企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會發言提綱

國企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會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國企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會發言提綱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國企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會發言提綱

  回顧黨組織在國有企業的地位和作用:1982年的十二大黨章規定,企事業單位中黨的組織“領導本單位的工作”;1987年的十三大黨章將其改為:“企業和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的事業單位中的黨的基層組織,對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單位的貫徹執行實行保證監督。”1989年,黨中央在《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中,第一次明確提出:“黨在企業的基層組織處於政治核心的地位。”從此,十四大到十七大黨章,均規定:“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可見,從“領導”地位到“保證監督”作用,再到“政治核心”地位,這主要是由於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和特點所決定的,是建立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的必然要求,是適應以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為主體的現代企業制度的必然選擇。

  下面,我結合黨建工作的實際,重點從“四結合一保障”的內容談談保證黨組織政治核心地位的經驗做法、問題原因及對策措施。

  1、黨組織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相結合,建立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組成部分、確立政治核心地位的體制機制。

  經驗做法:以來,重慶酒業(集團)有限公司在輕紡集團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中,始終把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相結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組織政治核心地位,逐步建立起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組成部分的體制機制,不斷深化企業的改革改制。一是建立總經理兼任黨委書記的體制,有效保證黨組織在企業各項工作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堅持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三是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四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五是堅持黨組織領導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組織;六是堅持黨組織的保證監督作用。以“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方式充分發揮了黨組織政治核心的領導作用,保證了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

  問題原因:黨組織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相互滲透融合度不夠。主要原因是體制機制不夠健全。

  對策措施:進一步建立完善黨組織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組成部分的體制機制。

  2、黨組織參與決策與董事會依法決策相結合,健全完善保證制度(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用人制度安排等)、層層細化工作流程(具體內容、程序、方式)。

  經驗做法:《中國共產黨章程》第三十二條明確規定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這為黨組織參與決策提供了法律保障。黨組織參與企業決策有利於保證、監督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有利於維護國有資產的安全,有利於促進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是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徑。我們在正確認識黨組織參與決策是“參與決策”,而不是“進行決策”;是從“政治角度”參與,而不是從“經濟角度”參與;是“組織行為”,而不是“個人行為”的基礎上,以“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方式,制定參與決策制度,明確參與內容,有效保證黨組織參與企業決策。一是制定了黨委會議事制度、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和總經理辦公會議事制度。二是實行“交叉任職”,黨委負責人通過法定程序進入董事會、監事會;黨委成員按法定程序進入董事會、經理層;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中的黨員可進入黨委會。三是明確了參與決策的內容:1)企業發展戰略、中長期發展規劃;2)企業生產經營方針、企業財務預決算;3)企業資產重組和資本運作中的重大問題;4)企業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5)企業重要人事安排及內部機構的設置調整;6)涉及廣大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等。同時,《重慶市〈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實施辦法》中對“三重一大”的內容作了明確規定,這為黨組織參與決策指明了具體內容。

  問題原因:參與決策的制度不夠健全,程序不夠完善。主要原因是現代企業制度還在建立健全中,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體制機制還不健全,職責不明確,權力不清晰。

  對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黨組織參與決策的規章制度,創新參與決策方式,形成與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的長效決策機制。

  3、發揮黨組織用人主導作用與董事會、經營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權相結合,拓寬黨管幹部的有效途徑(明確操作環節、提高公信度)。

  經驗做法:公司始終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認真制定了《幹部管理辦法》,確定用人標準,嚴格組織考察,加強監督管理。保證黨的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的執行,堅持任人唯賢,防止和反對任人唯親。對董事會、經理層推薦和擬任免(聘任或解聘)的幹部進行考察,提出主導意見和建議。建立擬任幹部公示制度,有效提高幹部人事任用的公信度。

  問題原因:黨組織對人才的教育、培訓力度待加強。主要原因是教育、培養的制度不夠健全。

  對策措施:加快乾部人事的制度建設,建立健全教育、培養、培訓的體制機制。

  4、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管理相結合,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和方式(創先爭優)、加強基層黨內民主、建設“三支隊伍”(黨組織書記隊伍、黨員隊伍、職工隊伍)。

  經驗做法:企業管理的核心是激發人的活力和創造力,不斷提高人的素質和創新能力,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而黨建工作的重點,也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教育、組織、協調工作。這一共同點,便使企業黨建可以納入企業管理並成為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充分認識這一“共同點”的基礎上,從思想觀念、體制制度、工作內容方法上把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的經營管理中。一是把思想觀念從過去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轉變到“融入中心、進入管理”上來,牢固樹立黨建工作服務於、服從於企業生產建設的指導思想。二是把企業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和工作規範之中。三是把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四是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五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強黨內民主,企業黨組織領導和組織職工行使和維護自己的權利和權益。六是加強教育和培養,努力建設好“三支隊伍”。

  問題原因:企業黨組織建設工作還不夠深入、具體,與企業的中心工作結合度不高,作用發揮有待進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基層組織對黨的建設工作重視度不高,積極性不強,沒有處理好“中心”與“核心”的矛盾,黨建工作方法沒有創新,內容還不豐富,途徑不夠寬廣。

  對策措施:加強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落實,強化黨組織書記的責任;建立健全黨建工作制度、監督考核制度和激勵機制。

  5、強化黨建工作保障措施,健全工作責任制,落實人員、機構、經費等。

  經驗做法:一是健全領導責任機制,完善黨建領導小組工作機制;二是注重黨務幹部培養,把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好、理論功底和實踐能力強的黨員幹部選拔到黨務幹部隊伍;三是健全經費保障機制,把自留黨費作為黨員教育的專項資金,日常黨建工作經費實行實報實銷;四是健全輿論宣傳機制,通過簡報、板報、網絡等多種宣傳形式,廣泛進行宣傳,營造濃厚氛圍,樹立先進典型。

  問題原因:黨建工作責任制執行不到位。主要原因是基層黨組織對黨建工作不夠重視,認為做與不做一個樣,監督考核機制不夠健全。

  對策措施: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

您正在瀏覽: 國企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會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國企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會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