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生本教育推進研討會交流發言材料

生本教育推進研討會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生本教育推進研討會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研討課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春風化雨幼苗潤,山花爛漫會有時

  ——片區生本教育推進研討會交流發言材料

  尊敬的徐局長,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回想去年這個時節,我們也是在這裡,大家濟濟一堂,分享生本教育給我們帶來的可喜變化,聆聽各位領導專家給我們工作的點撥指導。又一年過去了,在座各位教學一線的老師們應該體會更深了,我們是否享受到生本教育給我們課堂帶來的大變革,孩子們在生本教育環境里是否有顯著變化,今天上午的幾節精品課例的展示,大家暢所欲言的探討交流,應該是對我們開展生本教育又一年來最好的詮釋。在此,我也代表開封中學,就一年來我校開展生本教育的情況給在座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們做一個彙報,以期得到大家的點撥指正。

  一、一年來我們開展的主要工作。

  1、着力強化學校硬件建設,為我校生本教育健康有序開展鋪路搭橋。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年來,學校在打造硬件設施方面可謂下足了功夫。依憑國家項目工程,修建大型學術報告廳,改造和芬教學樓,建設校園網絡平台,網絡教室錄播間,每個教室裝備全套多媒體電子白板。增加學校圖書室的藏書,有序開展圖書借閱活動。有了這些硬件設施的投入,師生在生本教育活動中參與積極性有很大提高。

  2.學校採取“引進來,走出去”的模式強化交流合作研討。

  一年來,學校先後派骨幹教師到宜川、成都、廣元、下寺學習考察,又請專家來學校講座,大部分教師專業素養得到提升,對生本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課堂教學有了改進,效果得到明顯提升。學校借鑒宜川中學模式,強力推行學生自主管理,初中各年級建立了年級自主管理委員會,初步形成了“生管生,生教生”的常規管理模式。

  3.學校圍繞生本教育大刀闊斧的改革課堂模式。

  學校着力從學生入手,變講堂為學堂,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最大限度的減少教師的無效或低效的灌輸式填鴨式式的課堂結構。從教師入手,變教案為學案,從教師的教案寫作,課堂要求,作業批改,階段性檢測等方面都做了一定的調整,在追求高效課堂的道路上,除去了一些傳統的過時的死板束縛,在老師的指導下,課堂能夠真正地生動,生成,生長。

  4.通過校本教研常規活動,優化生本教育的具體操作步奏。

  在生本教育研討過程中,我們重點對前置性作業的設置和小組合作交流進行深入研討,讓學生的前置性作業能夠及時高效的完成,並且通過長期規範,基本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最大程度地克服了一些學生把前置作業任務形式化,為完成任務購買相關的資料,找現成的參考答案,放棄了搜集和探索過程等不良現象。

  小組合作交流學生由最初那種參與意識弱,兩極分化嚴重,和交流過程中逢場作戲的,莫名其妙的,走馬觀花的,虛情假意的無效交流現象,現在基本做到了在教師的鼓勵下,通過合理的分組搭配,人人都能積极參与,討論與話題無關的內容少了,涉獵問題的廣度增加了,理性思考問題有了一定地深度。

  二、我們在生本教育實踐中的一些困惑。

  在生本教育實踐中,我對以下幾個問題體會十分深刻,很是困惑。

  1.教師和學生的思維模式轉變與角色轉換一時難以到位。傳統“填鴨式”、“灌輸式”的教學方式,通過教師和學生一代傳一代,教師的思維模式中已經形成了主動給予知識的“灌輸模式”,而學生一直以來也養成了根深蒂固的被動“接受知識”的依賴心理。要突然之間打破這種模式,進行思維和角色轉換,形成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新模式,顛覆教師與學生之間這種已經滲透骨頭裡的思維模式和行為習慣,對教師和學生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蹴而就也是不可能的。由於這種轉變一時難以到位,生本教育活動顯得推進緩慢。

  2.教學模式與當前應試教育現狀存在不相適應,影響學生參與的積極性。目前,應試教育的現狀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我校高考亞歷山大,教師跨跨年級現象嚴重,在初中搞生本,到高中搞應試教育。很多時候顯得無所適從。並且生本教育教學方式與目前考試要求相脫節,甚至相背離,讓學生不得不處於為難、痛苦的境地:一方面,學生們樂於接受互動性強、活潑有趣而又壓力相對較小的學習模式;另一方面,他們又不得不面對需要大量基礎性知識的考試。在考試現實面前,由於生本教育模式需要大量的課前準備工作,這些反而增加了他們的壓力。所以往往出現生本教育開課一學期后,學生成績整體不升反降低。在這種情況下,往往得不到家長的理解和支持。

  3.部分學生過於重視交流和討論,忽視基礎知識的學習與掌握。生本教育的新意是通過交流和討論,實現掌握知識和提高能力的目的。但在實踐中,一部分學生對生本教育存在誤解,樂於搜集資料完成課堂交流和討論,而忽視對基礎知識的學習。討論交流很熱烈,一堂課下來,大體思路清晰,觀點掌握了,但一些基礎知識還是沒有掌握;或者是主動參與講課的同學明白了,其他聽課同學還是不明白;或者是課堂上學生講的不明白,還是需要教師講。雖然,學生最需要的不是知識,而是能力。但能力恰恰需要知識提供支撐,沒有掌握豐富的基礎知識,提升的能力也是不牢固的。

  三、我對進一步實踐生本教育的思路探索

  生本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教師、學生、學校和社會共同努力。作為教師而言,在實踐生本教育中,結合我個人的體會和感受,我認為應當把握好幾個重點:

  1.進一步理解生本教育的內涵:深入了解學生,充分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

  以學生為本,一切為了學生,是生本教育的價值取向。在具體教學實踐上就是要深入研究和了解學生特點,儘可能把握學生的個性與心理的特點,掌握學生學習的最近發展區,對學生做到“知根知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充分尊重學生就是要求教師不附帶任何條件去對待學生,尊重他們學習的天性和思維,不能嘲笑和貶損他們的思維方式和學習活動,不帶個人好惡,不管優生差生都要給予平等的機會,才能得到學生的認同,學生才會全身心參與到生本教育中來。

  在我們的教學活動中,依靠學生自主管理。讓學生自己活動起來,去獲得知識,去發現問題,去解決問題,教師要把從教育內容的確定,到教育形式的採用,以至教育過程的主持、檢查、評比等等,都交給學生自己去做,這樣,學生有了強烈的學習慾望就會積極主動的去學習,這樣學習效果也就能事半功倍。

  2.搞好課堂教學設計。認真備課,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提出問題,如何製造懸念,創設情境,把學生調動起來,什麼時候讓學生學,以什麼方式學?什麼由老師講,講什麼內容等等,這些內容都要有精心的設計,才能保證教學質量。課前認真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好前置性小研究,向學生提出的分工要求應簡單明確,而且不能太深太繁雜,使學生認為這些事情自己還是能做到的,他們更願意去做。

  總之,教師的“講”要恰到好處。生本教育以學生為主,並不是就不需要教師講。教學實踐中,教師的“講”要講到點上,一定要達到精粹、精鍊、精彩,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靈活安排適合學生的學習活動,做到要“以學定教”。教師還要着力講難點,講規律,教方法。

  3.不能忽視基礎知識的教學。學生中有對生本教育存在誤解,認為生本教育就是不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其實,在生本教育中,一些基礎性的知識還是要求掌握的,不然的話,即使你在課堂討論中能侃侃而談,沒有牢固的基礎知識,都可能成為紙上談兵,解決問題能力也會大打折扣。因此,教師要着力於內容和練習題的選擇,教學的內容和練習題不求多,要求精,組選那些典型、舉一返三的內容和習題,使學生做會一個題就會做一類題,教學才有高效率。

  4.繼續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在當前教研意識淡薄的大環境下,教師都會不同程度的產生職業倦怠,滿足於現狀,憑經驗教學,科研意識淡薄,那種傳統的滿堂灌顯得十分輕鬆,而課堂生成的很少,不利於學生髮展。生本教育實施過程中,“生本課堂”全新的教學理念有助於衝擊教師原有的教學理念,讓教師的思想產生衝擊,激發教師合作的意識、科研的意識,並在學校的有序誘導下進入專業成長的有效軌道,自覺提升教學素養,增強課堂教學的執行力。

  各位領導,老師們,當我們初次接觸“生本教育”這個名詞時,有人覺得新鮮,還經常有朋友同事要我解釋什麼是“生本教育”,其實當前各種流派,各種模式的教學,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都贊成“以學生為本”。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從這一點說來,我們一直都在追求生本教育,只是沒有今天這麼迫切罷了,我想只要我們的課堂堅持以生命為本,以生動為本,以生長為本。不斷喚醒生命,啟迪生命,激揚生命。孩子們得到春風化雨的滋潤,快樂自由的成長,我相信必將有山花爛漫的那一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生本教育推進研討會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生本教育推進研討會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