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標籤: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三、把群眾裝在心裡

  當上了一個地區的主要領導,就意味着承擔起滿足本地區人民群眾基本生產生活需求、改善人民群眾生活條件、解決人民群眾實際困難的重任。說白了,上百萬幹部群眾的眼睛都在關注着你、期待着你。面對真誠而凝重的期待,你別無選擇,只有時時刻刻盯住群眾的利益,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放在為群眾謀利益上。這,既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忠實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也是做官、做人的基本準則。

  實際工作中,我們注意把握各種機遇,千方百講抓發展,同時堅持做到把發展的成果及時轉化到為群眾謀利益上,努力提高幹部職工生活待遇,大力幫扶困難弱勢群體,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

  2005年,**雨水偏多,市區內總面積達192萬平方米、人口超過13萬的棚戶區,出現了危房、爛泥道、供水管道破裂、公廁傾斜倒塌等問題。不少居民喝的水都是黃色的,也說不上裡面都有什麼了。居民上廁所,除了排隊,還要冒着側所隨時可能倒塌的危險。“為政之道,首在安民。”棚戶區群眾由雨水引發的這一系列生活上的難題,是最大的問題,最緊迫的問題,必須立即解決。為發動全社會力量,捐資助困,我讓有關部門拍攝了記錄棚戶區居民艱苦生活的電視專題片,首先組織全體市委常委進行了集中觀看,又在全市捐款動員大會上進行了播放,使觀看專題片的各級領導和各界人士濕潤了眼睛。全市企事業單位和機關幹部積極響應,共捐款4000多萬元,有效緩解了市區棚戶區群眾行路、吃水、住房、如廁等方面的困難。

  **市老國有企業大多包袱重、效益差,前些年因改制等原因產生了大批下崗失業人員,不少家庭甚至是全家同時下崗。在我和常委們深入到他們家中了解情況時,看到他們的孩子沒錢上學、老人沒錢就醫,有很多吃穿都難以解決,心情很是沉重。我也是窮人家過來的,這種煎熬的日子誰也不願意過。我感到,群眾的基本生活問題得不到解決,其它工作抓得再好,也會背離我們黨的宗旨,是我的最大失職。為此,我們通過節省政府開支、多方籌集、向上爭取等渠道開通了“陽光低保工程”,成立了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免費培訓中心,下大力氣開發新就業崗位,不斷完善動態管理下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實現低保資金社會化統一發放,啟動了城市低保對象醫療救助試點。幾年來,累計發放社會保障、社會救助、社會救濟資金35.8億元,全市新開發就業崗位13.4萬個,增加城鎮就業10.9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

  今年開始我們又啟動了棚戶區改造工程,計劃利用3年時間,投資30億元,完成20片棚戶區改造任務,使4萬多戶居民受益。通過這些年實施的一系列利民、富民措施,全市群眾的精神面貌、生活狀況有了明顯改善,黨委、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與日俱增,人民群眾也對黨委、政府給予了充分依賴和擁護,社會秩序、社會風氣明顯好轉,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促進了和諧社會建設。

  《孟子》中說:“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只要我們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切實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具體地、深入地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切實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就能萬眾一心,凝心聚力,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四、把隊伍帶在身邊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當一名主要領導,不管你能力有多強,如果不能把你的隊伍帶好,調動起集體的智慧和力量,發揮出整體效能,即使你鞠躬盡瘁,也只能徒勞無功,甚至貽誤事業。帶好隊伍,涉及到的問題很多,我感到應重點把握以下幾點:

  要當一名好班長。“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這個車頭就是本級班子。從政這麼年來,我不管是當縣委書記也好,還是當市委書記也好,都把增強班子團結、凝聚班子合力視為頭等大事,絲毫不敢怠慢。當好班長,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模範踐行民主集中制原則,這是班子建設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實踐證明,只有堅持民主集中制,才能出戰鬥力、凝聚力、號召力和生產力。一個班子的成員由於年齡、性格、閱歷、能力上的差異,想問題、辦事情的態度和方法不盡一致,工作中難免出現磨擦和矛盾。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堅持從常委做起,從“一把手”做起,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堅持講團結,講紀律,搞五湖四海,不搞人身依附,開展批評與思想交流,及時化解矛盾、維護班子團結,做到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不搞“小圈子”。大事上講原則,小事上講風格,不斤斤計較,多溝通,求大同,存小異,不鬧無原則糾紛。識大體顧大局,增強團結協作精神,勇於承擔責任,善於做補台的工作。在這種良好的團結共事的環境下,一班人的積極性得到了有效調動,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齊心協力抓工作的局面。不論哪項工作,不論是誰抓的,都不能讓它掉在地上。去年,為變“快走”為“快跑”,我市開展項目促進年活動,計劃投資70億元,安排億元以上項目90項、1000萬元以上項目238項。市級班子成員全部落實了包保任務,市委、人大、政府、政協每個領導都負責包保一個或幾個項目,大家同項目的責任單位一道起早貪晚,任勞任怨,想思路、議規劃、跑資金、求技術、抓落實。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班子成員之間互相支持,求熟人、找路子,克服工作中的困難,使這些項目都有了較大的起色。電廠五期改造工程項目是我包保的,總投資27.3億元,建成后,銷售收入14.5億元,稅金1.7億元,利潤3.4億元。這麼大的項目,僅靠我一個人負責,難度可想而知。因此,在具體包保過程中,市級班子成員不分份內份外,有人的求人,有關係的靠關係,有路子的找路子,大家齊心協力,上下協調,搞好對接,保證了這個項目順利開工建設。

  要帶出一批好班子。把本級班子建設好固然重要,但具體工作的落實還要靠下屬地區及部門領導班子。沒有一批好班子,黨委的決策就不會得到順利貫徹實施,就會出現“中梗阻”,抓落實自然就成了一句空話。為了抓好各級班子建設,我們每年都要召開一次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座談會,緊緊圍繞提高執政能力、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等核心內容開展研討,始終突顯思想政治建設這個班子建設的靈魂。為提高“一把手”研究新問題、破解複雜問題、處理疑難問題、解決突發問題、攻克深層次問題的能力,我們從2004年開始,在全市實施了“一把手”工程。要求“一把手”要成為“政治上的強者、學習上的勤者,工作上的能者,作風上的正者,自律上的嚴者”。注重素質教育,通過培訓鍛煉、強化交流、獎懲激勵、嚴格監督等強有力措施,着力提高“一把手”的領導能力。在縣(局)級“一把手”中開展了“進行一次培訓、組織一次考察、開展一次研討”“三個一”活動。在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和市直部門領導班子中開展了以“爭創好班子、爭做好班長、爭當好助手”為主要內容的“三爭”活動。通過這些活動載體,各級班子的活力明顯增強,戰鬥力、創造力也得到了顯著提高。

  要選用一批好乾部。政治路線確定后,幹部就是決定因素。幹部是決定事業成敗的中堅力量,沒有充滿活力的幹部隊伍,就不會有興旺發達的革命事業;選人用人影響深遠,沒有一個正確的用人導向,就不會有好的黨風、政風、民風。實踐證明,選用了一批好乾部,就會調動起一大批幹部的積極性,使幹部隊伍精神振奮、形成合力。反之,錯用了一批幹部,就會挫傷一大批幹部的積極性,凝聚力、戰鬥力便無從談起。近幾年來,我們深刻吸取了前任班子在選人用人方面出現問題的沉痛教訓,把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作為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切實抓緊抓好。建立了以“公論制”為核心的選人用人機制;擴大了民主推薦範圍,實行了常委會票決;提高了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比例,增加了公選崗位;加強了幹部交流力度,在全省較早實現了“五長”異地交流任職;建立了對縣(市)委書記用人權的長效監督體系,“全國科學規範和有效監督縣(市)委書記用人權座談會”在我市召開。為使各級領導幹部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積極適應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形勢需要,在幹部培訓上加大了力度。在抓好主體班次培訓,開展好境內外培訓的基礎上,在全省率先創辦了“雙休日幹部學校”。邀請不同層次的專家、領導到**授課,將幹部急需的新知識及時加以傳授,為我市各級領導幹部提供了一道精美的周末“知識大餐”,為不斷提高各級幹部素質發揮了促進作用。

  五、把利益放在身後

  領導幹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權力,經常處於各種矛盾和目光的焦點中,因而,也時常會受到各種利益的誘惑。我感覺,對領導幹部來說,樹立正確的利益觀尤為重要。這些年,在這個問題上,我始終堅持一條原則,就是“把利益放在身後”。不想它,遠離它,更不主動去追逐它。一方面,我覺得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時刻堅定理想信念,理性面對各種利益,在責、權、利的關係中,多想想責任,正確運用權力,少考慮利益,該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該得到的絕不伸手去撈;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出身農家,習慣了簡樸的生活,在個人生活上沒有什麼奢求,況且現在生活條件已經很好了,沒有什麼不滿足的。

  要做到這一點,說難也難,說易也易。

  首先,在思想上要樹立三種意識。一是自律意識。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自覺的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在為人民服務上,牢記權力就是責任,“權力越大,責任也越大”,視人民為父母,把群眾當上帝,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內化為自覺行動,以“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為已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作一個名符其實的人民公僕。在行為方式上養成清白清正的習慣,在價值取向上倡導“尊廉崇潔”的風尚,事事以民為本,不為親情所困,不為雜念所擾,不為私利所動,不在迎來送往中樂此不疲,不在燈紅酒綠中留連忘返,不在升官發財中煞費苦心,真正為人民掌好權、執好政。二是黨性鍛煉和人品修養意識。人們常說,做人要講人品,做官要講官德。堅強的黨性和高尚的道德,是領導幹部最重要的品質。要想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實實做事,必須堂堂正正做人。如果連做人都不會,德性不好,是不可能成為一個為群眾所稱頌的好官的。所以說,做一個好官要求是高尚的人品和堅強的黨性相統一。好人未必是好官,但好官要求必須首先是好人,沒有好的人品做根基,那麼從政肯定要跌跤的。因此,為官首先要做人,要做一個本份人,做一個正直人,上交不諂,下交不傲;憎惡人,遠小人,幫窮人;順勢時不狂妄,得勢時不仗勢,挫折時不沮喪;對能者不妒,對弱者不欺,執着追求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三是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現在一些人在監督上存在誤區,認為監督是對自己不信任,監督是挑毛病整人,監督是使自己沒面子,監督是對自己權力的削弱等等,這些思想都是錯誤的。事實上監督是對幹部的愛護。關於信任的問題要辯證地看,監督和信任是統一的,不言監督的信任是輕信,放棄監督的信任是縱容。所以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須增強自覺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

  其次,在行動上要做到“讓、簡、廉”。一是讓。在班子中,要對其他同志多幫助、多支持,少指責、少挑剔,特別是“一把手”,對班子成員要推功攬過,不能爭功諉過,有了成績,有了利益,要往後讓,不能覺得自己是“一把手”,什麼好事都是自己的,那誰還跟你干?要胸懷寬廣,容人容事,避免爭爭講講,相互猜疑;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避免唯我獨尊,專權擅斷。唯此,班子才能團結,隊伍才能和諧。二是要簡。工作上應追求高標準,生活上還是應當崇尚簡約、簡樸。我到**時,市委給外地幹部準備的臨時周轉房,只剩下一套了,是六樓,不但樓層高,而且還是頂樓。當時周圍有同志提出,另買一套給我居住,我沒有答應。全市那麼多住宅樓,住頂樓的不知道有多少戶,別人能住,我為什麼不能住。而且,說實話,由於平時工作忙,很少有時間鍛煉,多上幾層樓,對自己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三是要廉。作為在紀檢部門工作過的幹部,又是在一個特殊時期到**工作,我覺得更應該對自己要求得高一些、嚴一些,特別是廉政建設這根弦,我始終綳得很緊,對中央和省委、省紀委的要求,有關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市委常委約法八章》、《市委常委廉潔自律五項公開承諾》等制度,我都能帶頭執行。同時,注重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既管好自己,又帶好隊伍,努力以我的自身做法和行動,給各級幹部帶個好頭。我家搬到**后,除辦公室同志有時送材料外,縣處級幹部沒有到我家串門的,有事一律到辦公室,市級領導也很少有幾位到過我家;在選人用人、重大事項決策上,我始終堅持公開民主,不搞暗箱操作,不給任何人以可乘之機;逢年過節,幹部調整,市紀委都提前打招呼、發通知,狠煞送錢送物、跑官要官等歪風。在處理家庭事務上,我也十分注意,減少負面影響。2004年,我愛人因交通事故受傷,兩次手術,都是在幾乎沒有任何人知道的情況下進行的,個別同志事後知道了消息,出於關心到醫院看望,我愛人對看望者採取不給開門、調換病房、讓護士說已經出院等辦法迴避,但仍有一些同志給留下一些錢。對此,有的當場拒絕,拒絕不了的,事後予以退回,最後還有一些人,我愛人不認識,無法退回,我一併上交給市紀委,並作了文字說明。

您正在瀏覽: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