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標籤: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六、把學習貫穿始終

  中華民族是善於學習的民族,正因為如此,才創造了五千年的燦爛文明。古往今來,舉凡成大事者,都把學習當作頭等大事。

  三國時期,孫權勸呂蒙:“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以事務多為由推託,權曰:“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於是,呂蒙下工夫學習,終成名將。漢光武帝劉秀在戎馬生涯中手不釋卷,與呂蒙同時的曹操也自稱老而好學。可見學習的重要性。

  如果說,古人學習是為了成就個人事業,那麼,對今天的黨員領導幹部來說,學習已經不再是個人問題,它已經轉化為一種需要、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境界。

  首先,學習是一種需要。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日益增強,科技發展和知識更新異常迅猛,知識“老化”的速度大大加快。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發展階段,各方面的任務繁重而艱巨,並由此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事物、新問題。特別是隨着我們加入世貿組織,我國經濟將全方位地與世界經濟接軌,異常激烈的競爭時代已經來臨。身處這樣一個時代,我們會強烈地感到所學的知識不夠用,曾經擁有的知識驟然間“過時”,難以解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於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位領導幹部都會感到“本領恐慌”。面對“本領恐慌”,我們怎麼辦?惟一的出路在於學習。只有學習,才能不斷地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適應新時代的生存方式;只有學習,才能不斷地獲取新信息、新機遇,提升素質能力,克服“本領恐慌”,逐步走向成功。因此,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黨全社會都要重視學習、加強學習,提出要建設學習型機關、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社會。

  其次,學習是一種責任。中國人常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但領導幹部無疑承擔著更大、更重、更多的責任,也因此決定了領導幹部需要更多的知識、更高的素質、更強的能力。為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為了不辜負黨的期望和人民的託付,領導幹部必須加強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和研究,自覺地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提高政治理論素質,保持昂揚鬥志和進取精神。要加強對經濟、科技、法律以及相關業務知識的學習,掌握過硬本領。同時,還要注意向群眾學習,在實踐中汲取營養。通過學習,提高自身內在傾向性的思維能力、評價能力、分析能力、綜合能力,提高外在傾向性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處事能力、工作能力等。如此,方能在工作實踐中言之成理、論之有據、思之有成、破壁有時,方能取群書之精華、集眾家之所長、定科學之決策,干出一番造福人民的光輝業績。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到在政治上靠得住、業務上過得硬、群眾心裡通得過,舍此努力別無他途。

  再次,學習還是一種追求和境界,從中我們可以得到無以言表的樂趣。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當你專註於一本好書,猶如沐浴智慧的洗禮,猶如和智者進行心靈的對話,猶如跳動的知識精靈帶着你遨遊寰宇,會讓你感到充實、愉悅和慰藉。靜到了極致的閱讀和思索,也是“思緒萬千的翻騰之際、心聲萌動的奏鳴之時”,那是無可言喻的妙境。有些領導幹部總以工作繁忙為由推脫學習,這要麼是不懂得學習的重要,要麼是不知道學習的樂趣。說沒有時間做某件事,實質上往往並非沒有時間,而是覺得這件事不重要,故而不捨得拿出時間來。如果懂得了學習的重要,再忙再累,也會抽出時間學習;如果體驗了學習的樂趣,自然會心甘情願地學習,而無須他人提醒。

  因此,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要承擔起自己的職責,領導好各項工作,就必須加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行為習慣,把學習當作畢生的夥伴,努力把自己培養成一名學習型領導幹部。

  有一個美籍華人普辛指出,世界上每件事都有機會成本,只有一件事沒有機會成本,那就是讀書、讀好書。讀書是長期投資,十幾年幾十年才見成果,同時它也是回報最豐厚的成果。

  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我1972年中學畢業,當時正值“文革”期間。畢業后,我回鄉務農四年,1976年恢復高考以後,考到梅河口農業機械化學校,讀了兩年中專,和很多同志比起來,我的第一學歷實在很低。可能是潛意識裡有這樣的壓力,加上客觀上工作的需要,使我養成了學習和思考的習慣。多年來,我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念武裝頭腦,先後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黨的建設理論、農業管理、行政管理、領導科學、市場經濟理論、法律等知識,並且廣泛涉獵了文學、歷史、藝術等方面知識。對於新時期黨的建設理論成果和執政理念,我十分注意學習和研究,對於工作和社會生活中隨時出現的新情況,我都予以關注,對事物的發展作深入的思考。1984年,為了彌補系統學習的不足,我經過艱苦準備,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中央農業管理幹部學院在職幹部班,脫產學習兩年。199年至199年,我又讀了省委黨校在職研究生。正是得益於多年的學習和思考,使我打下了比較堅實的理論功底,知識逐漸豐富,視野更加開闊,工作能力不斷得到提升,思想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成熟起來,認識問題的廣度和深度有了明顯提高,抓工作更加有章法和層次,工作起來也更加有自信了。1994年,在省委組織的公開選拔地廳級領導幹部考試中,我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走上了**市委常委、紀檢委書記的崗位。伴隨着學習,我也逐漸從一名普通幹部成長為地廳級領導幹部。如果回顧我的成長經歷的話,我感到它同時也是我的學習經歷。

  以上是我從自己三十年工作經歷中得出的幾點體會。由於準備的時間短,沒來得及作深入的思考,感性的東西多於理性的東西,也缺乏系統性,權作拋磚引玉,請領導、老師和同學們多多批評指正。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老百姓的生活條件。多年的從政經歷,使我深深體會到,老百姓對我們政府的要求並不高,只要我們為他們做一點點事情,他們就會感激不盡。

  二、把大事抓在手上

  我覺得,市委書記不能忽視人民群眾的“小事”,但同時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涉及面廣、能讓群眾受益更大的大事上。

  1、突出投資拉動,全市上下齊心合力抓項目。經濟發展不上去,任何事情都難辦。具體工作中,我們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核心,堅持上大項目和大上項目相結合,各級領導帶頭抓項目。去年,市級領導把三分之二以上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了抓項目、跑項目上。年初確定了40個重點項目,分別由市級領導和縣(市、區)主要領導包保。立足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突出工業上項目。要求各縣(市、區)的工業項目投資不低於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45。圍繞加快建設進度,加強服務促項目。全市在建和新開工千萬元以上項目140項,去年已完成投資50.6億元,新開工項目占當年全部在建工程的41.4。其中億元以上在建和新開工項目44項,完成投資37.2億元。

您正在瀏覽: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座談會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