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2年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2012年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12年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2012年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伴隨着十八大的春風,沐浴着早晨八九點鐘的朝陽,今天我們學校舉行一年一度的學生家長會。首先,請讓我代表全體師生,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家長會的家長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藉此機會,我就大家關心的學校半期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分三個部分向各位家長做一簡單的彙報:

  一、學校基本情況及工作總體構想

  我校是一所集小學、初中、高中三位一體寄宿與走讀相結合的全國民辦先進學校。本期我校共有學生1612人,設30個教學行政班,小學部10個教學班,初中部14個教學班,高中部6個教學班;教職員工122人,校內設施先進、布局合理,環境優美。建有教學樓、科技樓、實驗樓、學生公寓、公學食府、洗浴中心、全塑膠標準運動場和體育館。擁有理、化、生標準實驗室,微機室,多媒體教室。校園裝有LED顯示屏和24小時全天候電子監控系統,每個教室、宿舍及辦公室都裝備了自來水直飲系統,九年級、高三教室全部安裝了多媒體及空調,學生公寓全部更新了架子床和生活設施,為學生的學習成長和健康發展提供了優越的保障。

  本期學校一如既往地堅持“把最好的教育獻給孩子,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讓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和提高”的辦學宗旨,以“服務、管理、質量”六字方針為統帥,突出“一個中心”,貫徹“兩個理念”,實現“三個提高”。“一個中心”,就是以教學為中心;“兩個理念”,就是貫徹服務理念和管理理念;“三個提高”,就是提高學校管理水平,提高教師業務能力,提高學生學習成績。向服務要質量,向管理要質量,向課堂要質量。工作原則是:日常管理量化考核制;教師質量獎懲制;事故責任追究制;成績末位淘汰制。工作要求是:要有強烈責任心,勇於吃苦,樂於奉獻;要有好學上進心,虛心學習,勇於鑽研;要有高度自覺性,積極主動,敢於創新;要有大局意識,團結協作,勇於競爭;要有工作熱情,持之以恆,敢為人先;要有質量意識,心繫課堂,提高成績。

  二、全力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高學生成績

  1.規範教學環節,嚴格教學管理

  開學初,學校按照“規範教學,有效教學,特色教學”的中長期教學發展規劃,研究了本期教學管理的工作思路,確定了本學期教學管理工作的重點,制定了本期教學工作要點以及階段工作的主抓點,將學校中層領導全部下放到年級組,實行“領導包干負責制”。

  “規範教學”,關鍵是規範師生的教學行為,所以教學處在開學前,都要對教師的教學業務進行紮實有效地輔導和培訓,從備課、上課、輔導、作業教輔批閱、監考閱卷、試卷講評質量分析等環節逐一進行規範指導。學校要求早讀、晚自習輔導必須將目標任務明確標示在黑板上,教學處每天都將對教師早讀、上課、晚自習等教學全過程實行跟蹤檢查登記,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要求每位教師必須做到超前備課,教案一律實行“層層簽字”制度,每周日教研組長負責檢查教師的教案,教學處主任負責教研組長教案的檢查,主管校長負責中層領導教案的簽字,校長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教學一線聽課並隨機抽查學生作業、老師教案的完成情況。教學處每學期對教師教案、聽課記錄、教學反思以及各科作業教輔的批閱都做了量的規定,並且對教師教案、早讀、上課、晚自習輔導、作業教輔批閱、監考閱卷、請假調課、教科研等八個方面進行兩次大型的全面檢查和考核,學校每學期以平均每個教師500元的金額對教師的常規量化考核結果予以兌現。

  由於教師的教學行為規範了,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也在潛移默化中形成了,學習成績自然也就提高了。

  2.實行目標管理,激發工作熱情

  近年來,每學期伊始,學校在教學管理方面,一直堅持實行“目標責任考核制”,層層簽定“質量目標責任書”。期末,依照全區統考的位次以及中高考的入圍上線率嚴格獎懲兌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學期,學校對教學處下達的目標任務是:高考二本上線人數不低於5人,三本上線率不少於20%;九年級明年中考省級標準化高中上線率力爭突破70%,上線人數達到200人;非畢業年級各科成績在全區會考中要位居全區前三名。為此,教學處又與各年級組層層簽定了兩次月考、期中、期末各階段的“達標責任合同”,各教師也在每次考試以後,針對學生的具體實際,與各位同學商量制定下次考試所能達到的成績和名次。這樣,教師的教,目標明確,任務具體,措施得力,效果突出;學生的學,熱情高漲,積極主動,勤奮刻苦,學有所得。比如九年級學生張雨J在第一次月考中,英語考了43分,期中考試英語一下子就上升了20分,考了63分;杜哲同學在第一次月考中物理只考了52分,未能及格,到期中考試時,物理竟然考出了87.5分的好成績;二年級同學李千樺月考成績在班上競佔14名,到期中考試時,名次上升到第4名;五年級學生李思嘉,成績也由月考時的班級22名上升到第6名;八年級同學李宗蔓從月考年級39名一躍成為期中考試的年級第7名。這樣感人的事例不勝枚舉,我在這裡就不再一一列舉了。總之,無論教師還是學生,實行目標教學,不僅極大地激發了教師的工作熱情,也有效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學校每學期拿出人均2000元的資金獎勵教學質量優秀的教師,上學期,我校教師何少立、劉煒、楊戰虎、李陽、王麗、師開德、王亭濤、王雪亮、王軼戈、劉曉天、程圓圓、劉婷、馮珍珍等在全區會考中都獲得了全區一二名的好成績,教學獎金全部都拿到了2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超過了3000元。同時,學校每學期也將依據學生完成學習目標任務的情況,分別兌現200——2380元不同等次的獎學金。

  3.大興科研之風,激發學生活力

  教育,是一項社會工程,也是一門育人的藝術。當時代的航船把我們載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我們面臨的教育對象、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需求較之七八十年代都發生了質的改變。面對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教材體系、新的課程標準、新的課改要求、新的教育對象,過去那一套“我講,你聽;我讀,你寫;我問,你說;我考,你答”的“被動式、填鴨式”教學模式已不再適應新的教學要求了。如何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全新的教育方式,全新的教學模式,全新的教學方法,就成了我們當務之急的研究課題。

  ⑴、研究教材,探討新的教學模式。

  面對新課程標準,新課改要求,新教材體系,教師必須轉變觀念,從頭學習,認真研究,準確把握。為此,學校專門設立了教科研中心,組建了七個教研組,每學期都要求教師有教研課題,教研計劃,實施方案,活動成果。大家在不斷的學習、探索、實踐過程中,逐步形成了適合於自己的一套新的教學模式。現在,當你走進我們的課堂,你會發現:“快樂教學法”、“情景教學法”、“演示教學法”、“誘思探究教學法”、“師生討論教學法”、“質疑設問教學法”,這些風格各異的教學方法使得課堂異彩紛呈,新穎活潑。老師們在學習中明確了方向,在研究中鍛煉了能力,在實踐中豐富了自我;同學們也在快樂中學到了知識,在和諧的氣氛中成長進步。

  ⑵、研究教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是一種雙向活動,老師只是學習活動全過程中的引路人,學生才是真正的主人。毛澤東曾說過“溫度能使雞蛋成為雞子,但卻不能使石子變成雞子。”教師如何能讓學生由“學會”到“會學”,由被動學習到主動、合作探究式的學習,教法的運用和學法的指導,就顯得十分的重要。為此,本期我們要求全體教師從學情出發,針對班上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知識儲備、基本技能、弱勢學科以及個性特點等因素,採取“分層教學,分類指導”的教學方法,從早讀晚自習輔導、上課、作業教輔批閱、試卷講評等環節都要依據學生的學習實際,至少分三個層次進行教學和指導。尤其是學生的弱勢學科,要採取課上與課下相結合,上課與輔導相結合,集體講解與個別指導相結合。面向全體,關注差生,培養優生,抓兩頭,帶中間,對於差生,要盡量減負,對於優生,要另開“小灶”。

  ⑶、研究課堂,挖掘學生的內在潛能。

  新形勢下的教學基本原則是:“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訓練為主線”。要想快速提高學生成績,必須牢牢把握住課堂這個主陣地,“如何上好一節課”,“如何打造高效課堂”,這是教科研中心給每個教師定下的教研課題。我校年輕教師居多,為了幫助年輕人快速成長,每學期,我們都先請教學經驗豐富、教學效果優異的中高級教師為他們講“示範課”,年輕教師講“公開課”,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相互學習,共同提高。教研組內,同學科的組成備課組,同備一節課,同講一節課,同行之間,相互聽課,相互評課。要求每學期領導聽課不少於30節,教師聽課不少於20節,每講一節課,都要求教師認真撰寫教學反思,每學期,教科研都要對教師的教案、教學反思、聽課記錄、教學設計,教學論文進行檢查評比,對各教研組選拔出來的組內優秀“公開課”講授者,學校再進行全校性“公開課”賽將活動。同時,學校還實行了每天“點課制”和“領導推門聽課制”,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不僅提高了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提高了課堂效率,而且也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開發了學生的智慧潛能。同時,也湧現出了任娜、張馳、宋向娟、張華、李娜、劉婷、段艷麗、李靜、方亞麗、王雪亮、王麗等一大批優秀青年骨幹教師,劉煒、孫杏芝老師還代表學校參加市區各類賽教活動,多次獲獎。

  4.創建“窗口”年級,促進整體提高

  畢業班教學始終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龍頭,也一直是我校的“文明窗口”年級。本期,我們經過認真考慮反覆斟酌,決定把閆麗卿、黃向東、李衛鋒等一批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的老師安排在高三、九年級把關,這些老師都是多年從事畢業班教學的骨幹,他們經驗豐富,知識全面,方法獨特,勇於吃苦,樂於奉獻,管理能力強,教學效果突出,在學生、老師和家長中有一定的威望和影響力。這些老師對教材體系吃得透,對中高考考點把得准,對學生的學情分析得細。由於畢業年級時間緊,任務重,因此,高三、九年級的全體師生早上比別人早起半個多小時,多上一節早早讀,晚上比別人晚睡一個多鐘頭,要上四節晚自習。針對大部分學生都偏科的實際,年級組安排每天晚上第一節對這些弱勢學科進行補差,即便是課間十分鐘,老師辦公室的同學都是人頭攢動擁擠不下,老師們細細地講,孩子們默默地聽,那種場面,無不令人振奮感動,現在你進入畢業班教室,那種濃厚的比學趕幫超的學習氛圍着實會讓你刮目相看。今年中考,我校省級標準化高中上線率在別的學校都呈現下滑趨勢的情況下,卻凈增了14個百分點,在全市引起極大的轟動。由於畢業年級的帶動,我校七八年級和小學在今年全區會考中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明年中考我們的目標是:省級標準化高中上線率力爭達到70%,上線人數力爭達到200人。

  在這裡,我想請各位家長回去轉告你們的親戚、同學、朋友、同事,把他們身邊的明年將要上初三的優秀學生送到我們學校就讀,因為,這裡是孩子們人生騰飛的起點,這裡是學子們實現夢想的搖籃!

  三、強化教育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教育的本質內涵不光是讓學生在學校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更重要的是塑造學生完美高尚的品行。古人云: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書育人,核心是育人。為了讓學生在學校形成健康的人格,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期初,教育處就提出在全校開展“一聲問候,兩個輕聲。三處整潔,八個文明習慣”活動,同時,在校團委的倡導下,學雷鋒小組、紅領巾監督崗、垃圾回收站、綠色校園志願者服務隊等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轟轟烈烈。現在,校園內,說髒話的少了,遲到請假的少了,隨手扔垃圾的少了;而熱愛學習的多了,見人問候敬禮的多了,做好人好事的多了。同學們在活動中不僅鍛煉了能力,也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了給同學們營造一個文明、舒適、典雅的學習生活環境,教育處的老師們積極倡導學生自己動手,為自己的教室、宿舍進行“文化裝修”,同學們熱情高漲,積極踴躍,用一雙雙靈巧的小手,用自己大膽創新的構思,把宿舍、教室打扮的既溫馨典雅又充滿詩情畫意。如今,當你步入每間教室,就會體味到濃濃的翰墨書香,當你走進每間宿舍,就像回到舒適溫馨的小家一樣。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生活自然很開心,你們也放心,我們也舒心。

  為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開發學生的智慧潛能,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鍛煉學生將來的生存能力,學校非常重視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文化活動,小學部的“開心周末”,一直是我們學校的亮點,“珠心算”、“開心英語”、“書法繪畫”、“娛樂籃球”、“藝術體操”、“故事之家”、“聲樂殿堂”等興趣小組,不僅極大地豐富了小學生的特長愛好,而且也展現出了同學們超強的智慧和才能。尤其是周洋老師輔導的“開心舞蹈”,在社會上很有影響,曾多次代表耀州區參加省市匯演,獲得多項榮譽,受到上級領導的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已成為我校一道靚麗的風景。

  為了活躍校園文化生活,鍛煉同學們各方面的能力,學校每學期都要舉行形式多樣的各項活動和賽事,以次來開闊同學們的視野,豐富同學們的知識,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比如每天晚七點準時收看央視《新聞聯播》,“中華文化經典誦讀”、“開心周末彙報演出”、“紅五月歌會”、“慶六一匯演”、“慶元旦越野賽”、“隊列體操比賽”、四年一度的“田徑運動會”等等,針對同學們共性的弱勢學科,我們還特意開闢了課外“英語沙龍”和“校園文學社”,宋新宇同學在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中獲得一等獎的好成績,王麗老師也獲得輔導一等獎;馬文婷、楊磊等同學的作文先後在《銅川日報》上發表。

  各位家長,錦陽公學從2003年起步,一步一個腳印,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每一次進步,都與你們的熱情關懷分不開;每一個成績,都和你們的鼎立相助密切相關。我們深深體會到,學校教育,只有與你們的教育融為一體,才是最完美的教育。因此,我想請各位,借今天家長會的機會,隨便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談一談,把你們對學校未來發展的寶貴意見和建議留給我們,我們將不勝感激。

  最後,請允許我再次對各位家長的光臨表示最誠摯的感謝。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2012年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2年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