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文章標題: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今天召開這個“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主要目的就是為咱們黨員隊長後勤人員輸入創建學習型企業理論知識,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我們小桂林場的骨幹,希望你們深入理解創建學習型企業的意義,努力配合場里開展創建工作。

  今天主要要講三個問題,一是什麼叫學習型企業?二是為什麼要創建學習型企業?三是在我場如何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活動?

  第一章什麼是學習型企業

  今天我們坐在一起開“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學習型企業。學習型企業這個“學習型”指的其實是一種企業管理理論,它源於“學習型組織”管理理論。學習型組織管理理論不是學習理論,而是一種最先進、最前沿的管理理論。

  所謂學習型組織,是指以共同願景為基礎,通過培養瀰漫於整個組織的學習氣氛、充分發揮員工的創造性思維能力而建立起來的一種有機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續發展的組織。這種組織具有持續學習的能力,具有高於個人績效總和的綜合績效。

  學習型組織理論放到企業里去用,就是創建學習型企業,放到政府里去,就是創建學習型政府,放到社區(家庭)里去用,就是創建學習型社區(家庭),等等。總之,不管是創建學習型政府也好,創建學習型社區也好,創建學習型黨支部、工會也好,創建學習型企業也好,都是指用這種最先進的“學習型組織理論”來管理政府、社區、企業等。

  “學習型企業”的概念我覺得通俗的說呢,就是企業里職工自身學習和團隊共同學習相結合,逐步提高職工的學習力、創新力,改變職工的思想狀況和心智模式,提煉出一個職工和企業的共同願景,為了這個共同願景,職工不斷自覺創新,主動要去超越自己,從而使企業得到可持續發展能力,核心競爭力整體提高,在市場上獲得巨大的經濟效益,最終實現企業和職工的共同願景,並讓職工從中活出生命的意義。

  這裡“共同願景”一詞我理解呢,就是企業和職工共同的目標,即職工對未來的美好願望和企業美好的前景。

  我認為身為企業員工要知道企業是你賴以生存的平台,你要珍惜現在的工作,自覺的為企業服務,其實也是為你自己努力工作,企業倒閉了,你也失業了,我不說下崗,就因為以後根本就沒有下崗這一說了,沒有工作就失業。對於我們小桂林場來說,我們所依附的農林工貿公司只是集團公司的一個小單位,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到底能有多少年壽命,以後會不會被人兼并重組,誰也不敢講,不要覺得集團公司不倒閉,我們就沒事,相城礦不就破產了嘛?誰事先又能想的到。再說國家的政策總是在不停的調整着的,現在國家在扶持國有大型企業,但誰敢說以後在國外企業的衝擊下,在市場經濟的競爭中,xx礦業集團就一定不會破產倒閉?一些大型煤炭企業如汾西礦務局、阜新礦務局不都申請破產了嗎!要知道在外國一般大企業的壽命平均不超過40年,只相當人類壽命的一半。我們國家的大型企業現在還是依靠國家扶持,在國家宏觀調控下發展的。所以我們都要有危機感和使命感,說到危機感,我給大家講個故事:“把青娃放在熱水裡,它會感覺到危險而立即跳出來。但若是把青娃先放在冷水裡,再將水慢慢加熱,麻痹的青蛙就會耗盡體力,再想跳出來為時已晚。”我們可不能變成那隻跳不出來的青蛙,要奮發有為,超越自己、不斷創新,善待企業、善待小桂林場,就是善待你自己!

  剛才我們聽了“學習型組織理論”的概念解釋,現在我們繼續了解“學習型組織理論”的特徵,就是說一個學習型組織他有什麼特點呢?

  ①組織成員擁有一個共同的願景。組織的共同願景(SharedVision),來源於員工個人的願景而又高於個人的願景。它是組織中所有員工共同願望的景象,是他們的共同理想。它能使不同個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着組織共同的目標前進。

  ②善於不斷學習。這是學習型組織的本質特徵。所謂“善於不斷學習”,主要有四點含義:一是強調“終身學習”,二是強調“全員學習”,三是強調“全過程學習”,四是強調“團體學習”, 學習型組織通過保持學習的能力,及時剷除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不斷突破組織成長的極限,從而保持持續發展的態勢。

  ③“地方為主”的扁平式結構。傳統的企業組織通常是金字塔式的,學習型組織的組織結構則是扁平的,即從最上面的一決策層到最下面的操作層,中間相隔層次極少。它盡最大可能將決策權向組織結構的下層移一動,讓最下層單位擁有充分的自決權,並對產生的結果負責,從而形成以“地方為主”的扁平化組織結構。

  ④自主管理。“自主管理”是使組織成員能邊工作邊學習並使工作和學習緊密結合的方法。通過自主管理,可由組織成員自己發現工作中的問題,自己選定改革、進取的目標,自己進行分析、解決問題,從而增加組織快速應變、創造未來的能量。

  ⑤員工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學習型組織努力使員工豐富的家庭生活與充實的工作生活相

  得益彰。學習型組織對員工承諾支持每位員工充分的自我發展,而員工也以承諾對組織的發展盡心儘力作為回報。

  學習型組織有着它不同凡響的作用和意義。它的真諦在於:學習一方面是為了保證企業的生存,使企業組織具備不斷改進的能力,提高企業組織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學習更是為了實現個人與工作的真正融合,使人們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義。

  第二章為什麼要創建學習型企業

  剛才講了許多學習型組織的定義和特徵,各位同志也差不多該對學習型企業有一定的感性認識了。

  我們再接著說為什麼要創建學習型企業。

  人們常說:當代城市之間、國際之間科技、經濟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這個“底”其實並非真正的底,真正的“底”是人才的學習力,包括全體市民、全體國民的學習力。套用裴多菲一句詩:人才誠可貴,學力價更高。

  所謂學習力乃一個人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和終身學習之總和。這也是動態衡量人才質量高低的真正尺度。好比兩名同樣大學畢業的人才,一名學習力一般,且踏上社會後不再繼續刻苦學習了,三五年後他的知識已被折舊了一半;而另一名學習力較強,踏上社會後又能邊工作邊學習,則三五年後很可能已經事業有成。

  隨着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表現為員工素質的競爭,只有具備高素質的人,才能有高素質的企業。而員工的高素質,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學習能力。從這一意義上說,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企業競爭的實質是學習能力的競爭,企業競爭惟一的優勢是來自比競爭對手學習得更快的能力。因此,打造學習型企業,鼓勵員工不斷學習,更新知識結構,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智力,是企業參與知識經濟時代競爭的必然選擇,也是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並贏得競爭的重要保證。

  有資料表明,在全球500強企業中,50%以上都是學習型的企業。美國排名前25位的企業,80%是學習型企業。全世界排名前10位的企業,100%是學習型企業。我國的海爾、聯想、寶鋼、小天鵝等知名企業也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建立學習型組織。可以說,重視員工的學習培訓,積極創建學習型企業,正是這些企業成功的關鍵所在。

  當前我們xx礦業集團正處於新一輪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創建學習型企業,是集團公司黨委以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導,認真分析當前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加速發展,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新形勢而作出的一項戰略性決策。這對於全面加快礦區改革發展步伐,不斷增強集團公司核心競爭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我們集團公司老總許崇信在今年3月23日《在集團公司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就指出:

  創建學習型企業,是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要求。創建學習型企業,是應對新科技革命、提升礦區產業層次的必然選擇。創建學習型企業,是實現礦區經濟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支撐。

  第三章怎樣創建學習型企業

  集團公司已經提出了創建學習型企業的階段性目標是: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上台階。經過3-7年的努力,力爭實現“五個一”目標。

  1、確定一種先進的學習理念。

  2、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幹部職工隊伍。

  3、建立一套推動和促進創建工作的保障機制。

  4、建成一批具有淮北礦業集團特色的學習型團隊。

  5、創造出一批具有國內外先進水平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成果。

  我們x公司也下發了《創建學習型企業工作通知》,確定8月份為引入創建學習型企業有關理念的知識月,9月份為“大討論、大學習”活動月,10月份為理論培訓月。

  我們x場經過認真研究,決定成立x場創建學習型企業領導小組,組長由我擔任,負責全場創建學習型企業的全面安排指導工作和“學習型黨支部”的創建工作;副組長由x擔任,負責“學習型領導班子”創建工作,成員有xx,x負責“學習型工會”的創建和相關宣傳工作,x負責“學習型班組”的創建工作,按照x公司黨委要求開展形勢多樣的創建活動。

  同志們,我們不能做井底蛙,整天看到的都是場里這麼一小塊,要把目光放開闊點、眼光看長遠點,用學習去改變命運,為咱們x場描繪出美好的明天,真正活出生命的意義吧!

  《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您正在瀏覽: 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創建學習型企業動員大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