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五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五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萬曆十五年

  五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面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孩子的語文學習問題。

  語文學習是一件漫長而不容易見效的事情。如果說,數學有一條線,牽一髮而動全身,像直瀉而下的瀑布的話,那麼,語文就好比是茫茫無邊而又深不可測的大海。孩子們怎樣才能在這樣的大海里自由自在地遨遊呢?想要駕馭它,必須了解它。因此,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五年級語文教學特點。

  五年級作為高年級的起始段,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比較系統地掌握小學階段的語文基礎知識,形成較強的聽說讀寫能力,如,能閱讀程度合適的文章,概括理解意思,體會中心思想和感情,能在40分鐘寫出一篇400字左右的記敘文,文從字順,有中心,有條理,有一定的文采,特別要注意一定要有獨特的感受、獨特的視角、獨特的見解,要特別重視細節描寫等,為下一階段的語文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要有效地提升孩子的語文素養,使孩子的語文能力得到全面發展,需要我們的共同努力。我們着重要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 寫好字DD提筆就是練字時

  "端端正正寫字,堂堂正正做人。"寫得一手好字,是很重要的語文素養。寫字,它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技能訓練,它更是一個形成良好習慣,培養高尚品質的過程,一個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學會做人的過程。它對培養完美的思想素質、心理素質、審美素質及科學文化素質都有極重要的作用。所以,寫好字,這既關係到學生書面考試成績,也使孩子終身受益。

  我們學校歷來非常重視學生的寫字訓練,"寫字"課是學校督促和輔導學生練字、有效提高學生習字水平的一個平台。在練字的時間裡,孩子們凝神於一筆一畫,身心得到了陶冶,寫字水平得到了提高。如今,我校已推出了七期《百花亭學生書法作品集》,可以說成果斐然,我以前任教的班有許多同學榜上有名。更重要的是,通過練字,很多同學做事更有耐心了,意志得到了鍛煉,審美能力有所提高。在練字這個問題上,希望我們的家長大力支持。

  首先,為孩子準備一本合適的字帖。書法訓練都是從臨摹開始的,準備一本好的字帖尤為重要。家長應該根據自己孩子的寫字特點進行選擇。對於字形工整、筆畫到位的同學,可以選擇風格明顯的字帖;對於基本功不太紮實的同學,不要好高騖遠,要扎紮實實從楷書練起。

  其次,堅持督促,嚴格要求。孩子字寫得好,固然有天賦的因素,更在於後天的嚴格訓練。如果只是寄託於一周一節的練字時間寫好字,平時的作業卻不認真寫,要想把字寫好,那隻能是天方夜談。功夫還在於平時的點滴,也就是平時每次作業,俗話說提筆就是練字時。所以希望每位家長能夠每天抽時間看一看孩子的各門功課的書寫。有的同學練字本上的字寫得特別認真,讓人賞心悅目,而作業本上的字卻是散漫潦草,真是判若兩人。由此可見他的作業態度多麼糟糕,而以這種漫不經心的態度來完成作業、鞏固自己的學習所得,其效果可想而知。長期如此,不僅字寫不好,成績也不會好,更重要的是好多能力、品質、意志力方面的習慣都將遠遠不如那些每次認真完成作業的孩子。

  二、 讀好書DD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也許有的家長很煩惱:我的孩子看了很多書,家裡也有很多書,怎麼不見他的閱讀能力、作文水平提高呢?我想,這與個人的學習態度、自身能力有直接的聯繫。再說閱讀和作文都不是一步登天,它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需要一個漫長的時間、反覆曲折的歷程。但只有堅持不懈地做下去,才能有所長進。這就需要我們去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有的孩子閱讀時不分重點、毫無目的,結果閱讀效率很低;有的孩子閱讀時習慣做小動作,注意力容易分散;有的孩子閱讀時坐姿不好,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有的孩子閱讀時不習慣動筆和思考,閱讀質量和效果不能很好保證;有的孩子閱讀時沒有計劃性,總是半途而廢;有的孩子閱讀時不習慣帶工具書,一遇到生字就讀不下去了;還有的孩子不喜歡閱讀,一碰到書本就頭疼等等。這些不良的閱讀習慣都會影響孩子閱讀的效果。

  小學生由於本身的身心特點,在學習生活中會缺乏自主性,自控能力比較差,有些不良習慣是不知不覺形成的。因此,幫助孩子糾正這些不良的閱讀習慣,我們老師和家長責無旁貸。

  那麼應該如何培養孩子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呢?我們要本着"提出要求,具體指導;常抓不懈,嚴格訓練;言傳身教,當好楷模"的原則,有意識的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1、培養每天閱讀的習慣

  每天閱讀,關鍵在於堅持,使孩子的閱讀習慣自覺的養成。我們建議每天中午,或者每天晚上作業完成後抽出一刻鐘時間,指導孩子進行閱讀,讓孩子覺得一天不讀書,就像少吃一頓飯一樣,渾身不自在。從而讓閱讀成為孩子的自覺行為。當然在這當中,我們要充分考慮到孩子的興趣、個性,要給孩子自由選擇閱讀材料的空間,循序漸進,慢慢進入正軌。

  2、培養專心閱讀的習慣

  專心,就是身心合一,聚精會神。要養成這一習慣,必須做到:姿勢要端正:因為端正的坐姿容易喚起注意、記憶、思考等各種心理歷程;環境要安靜:閱讀時應儘力避免干擾,做到安靜、空氣清新、光線適度;作息要定時:作息不定時是分散注意的主要因素,學習時應該專心致志,遊戲時應該盡情地玩,養成按時作息的習慣,有利於專心閱讀習慣的養成;學習地點要固定:學習場所單純固定,可以控制心理傾向。

  3、培養讀書動筆的習慣

  "不動筆墨不讀書",閱讀時邊思考邊動筆,可以抓住重點,深入理解;做摘錄、記筆記可以及時記下心得體會,對積累資料和活躍思想十分有利。這學期我仍然要求每位學生準備一本讀書筆記本,並提出了做讀書筆記的要求,相信只要這樣持之以恆地堅持讀書,堅持做好讀書筆記,孩子的知識積累一定會越來越豐富,語文素養也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4、培養邊讀邊思的習慣

  閱讀是一項複雜的心智活動過程。從本質上講,閱讀過程就是思維過程。在孩子們閱讀的過程中,必須培養孩子閱讀思考的習慣,糾正那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不良習慣,指導孩子讀書時常問"為什麼"和"為什麼不"的習慣。針對文章的內容和寫法,問自己"為什麼",可以由表及裡,深入思索;問自己"為什麼不",可以培養逆向思維,克服思維定勢的影響,培養創造性思維。

  另外注意閱讀要有計劃性,閱讀時不能見異思遷,半途而廢。閱讀的行為要有條不紊:書放在什麼位置,筆記和筆放在哪裡,怎麼做記號等。

  三、 習好文DD描繪《童年的風景》

  作為家長,要提高孩子的習作水平,干著急沒有用。您要做的是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引導他大量閱讀,真正走進書里去,並多和孩子活動交流,豐富他們寫作的源泉,多鼓勵孩子勤於動筆,及時記錄下自己生活中的各種事情,注意一定要讓孩子寫自己的真事真話,千萬不能胡編亂造。這樣才能配合我們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五年級學生的習作要求字數應達到400字左右,我們學校有一本專門的練筆本《童年的風景》。希望各位每個星期關心一下這個作業,督促孩子認真完成。

  為了提高學生的寫作積極性,我們要鼓勵孩子參加學校、圖書館組織的作文競賽。可以向學校的校報《百花亭》、學校的網站《童年的風景》投稿。

  以上是和家長主要交流的三個方面,除此而外,關於語文學習還有這樣幾個方面希望引起各位的重視,得到您的配合。

  1要規定孩子放學后合理安排時間,必須做完作業再做其他事。尤其是星期六、星期日。因為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家長只顧工作,不正確引導孩子,就容易使孩子迷上看電視等,把什麼事都忘在了腦後。如有的孩子為了多玩一些時間,幾天的作業花半個小時就給解決了。也有孩子,先玩個痛快,等到第二天要上學了,一大早上跑到學校匆匆做作業應付檢查。這樣的作業,它的質量可想而知,不是字跡潦草,就是錯處很多。因此,家長要經常關心他們的學業,督促按時保質完成作業。

  2平時有空多陪陪您的孩子,參與學習過程,進行有效幫助。

  3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不要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分數不理想,應該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問題的所在)。

  我們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及時給我們指出,我們肯定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三年級語文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為了我們的孩子。今天,我們又一次相聚在一起。首先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歡迎和感謝!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學校召開一年一度的家長會,是想提供一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使我們之間形成一條教育紐帶,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希望本次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

  一、首先我介紹一下三年級的情況。三年級和低年級相比,有了以下一些不同,

  (1)孩子的學習任務重了很多。除了增加一門英語主課外,孩子還增加了《綜合實踐活動》、《科學》、《信息技術》等課程。孩子的在校時間還是和原來一樣,平均分攤到每門功課上的時間就少了,老師就沒有這麼多的時間來補缺補差、盯着孩子寫作業了。

  (2)孩子學習的要求高了。就語文學科來講,低年級更多是關注字詞,只要生字默寫過關,孩子考個90分是沒有問題的,相信在座的家長都有這樣的體會。現在除了關注字詞等基礎知識外,更多的是要培養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這種能力不是靠抄抄寫寫就能形成的,至於如何培養,我會在下面作重點闡述。語文學科是這樣,數學、英語也是這樣。

  (3)就考試形式來講,三年級的試卷類型和低年級的有根本性的區別,但和六年級的試卷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因此,三年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期,我們老師常常在辦公室里這樣討論:"三年級其實就是中高年級的一年級。"如果你的孩子在低年級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適應起來可能會輕鬆一些,而如果孩子本身的學習習慣不是很好,如聽課不夠專心,作業比較拖拉,老師想輔導也沒有時間,再加上家長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對孩子的學習不是很用心(從我檢查暑假作業的情況來看,這樣的家長還不是個別),那你孩子的成績可能會一落千丈,由原來的90幾分一下子掉到70幾分、60幾分甚至是不及格。

  那麼如何幫助孩子順利地度過這個適應期呢?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培養嚴格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到了三年級,學習任務重了,學習時間卻少了,因此對孩子學習習慣的要求就更高了。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如果一個孩子不能主動、認真地完成作業,在校要老師盯着,在家要父母盯着,那不管這個孩子的智力多麼出色,他的學習成績也不會優秀。因此,我不贊成放羊式的家庭教育方式,也不贊成保姆式的家庭教育方式。我們做家長的,要經常觀察孩子做作業的狀態是否專心,關心孩子的作業質量到底怎麼樣,但到了三年級,不要陪着孩子做作業,不要代替孩子檢查作業。

  二、關於作業。

  說到作業,那麼接下來我就談談三年級的語文作業情況及要求。

  1、書面作業:

  (1)現在的情況是這樣的:作業本各種各樣,抄寫詞語的有方格本,有田字格本,有雙線抄,有單線抄,寫作文的有軟面抄、雙線抄、作文本,作文本有大的,也有小的。結合學校的要求和具體的教學實際,我們對作業本作如下統一要求:不使用田字格本、方格本和單線抄,抄寫詞語用雙線抄(大的),寫作文草稿和平時的練筆也用雙線抄,只有小作文寫在作文本上,也就是前幾天讓孩子回家用白紙包的作業本(這個作業三年級基本上在校指導后完成,如果你的孩子要帶回家寫,說明她在校的學習狀態不是很好)。

  (2)作業格式也有要求:抄寫詞語開頭要寫好題目,寫完后要打好計分格或計分線。

  (3)關於鋼筆字,有的班級只要求寫習字冊的時候用鋼筆,有的班級老師要求抄寫詞語也用鋼筆,但到了三年級的下半學期或四年級,所有的語文作業和考試都要求用鋼筆完成。因此,我們的孩子必須學會使用鋼筆,寫好鋼筆字。現在孩子們出現的問題主要有:執筆方法不對,不會使用鋼筆,到需要用時不是墨水的顏色不符合要求,就是鋼筆寫不出來了,然後用力灑,不但把自己的作業本搞得慘不忍睹,還殃及前後左右的鄰居,無法保持作業本的整潔。因此,我給家長提個小小的建議:為孩子購買2支鋼筆,一支寫不出來,另外一支還可以寫。鋼筆的質量不要特別好,但也不能太差。購買墨水時一定要看清顏色為藍黑,既不是純藍,也不是純黑,另外,盡量不要買特細鋼筆,因為這樣的鋼筆很容易堵塞。很多孩子不會吸墨水,家長可指導一下。

  孩子寫錯了字,該怎麼訂正呢?我們推薦學生選擇的是橡皮擦或用透明膠帶粘,而不推薦使用修正液和塗改液。不管使用哪一種方法,都會在作業本上留下痕迹,影響作業本的美觀。因此我們要讓孩子養成認真觀察、認真思考後再下筆的習慣。

  2、口頭作業:

  很多時候,孩子們對於筆頭作業是比較重視的,但對於口頭作業就比較馬虎了,因為老師沒辦法檢查或檢查起來比較麻煩。而很多時候,口頭作業比筆頭作業還要重要。如何落實呢?這隻能依靠我們的家長朋友,

  (1)比如現在我們要求背誦古詩,但在檢查時,發現很多孩子背不出來,有的是當時背出來了,到檢查的時候忘記了。但有的是根本沒有背。有的家長可能會覺得背古詩有什麼用呢?現在正是孩子記憶力正旺盛的時候,而古詩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精髓,這個時候不背什麼時候背呢!這兒有個小小的建議,孩子背誦時,可提醒他關注一下下面的註釋,這有利於孩子的理解和記憶。

  (2)古詩背誦只是三年級口頭作業中的一項,還有一項對於孩子的長遠發展來說極其重要的作業就是閱讀課外書,雖然二年級的家長會上我也講過相關內容,但這學期我們準備把它作為一個重點來抓。因此我們要求家長至少一個月給孩子買一本新書。很多家長都知道閱讀課外書的重要,但不知道該買些什麼書給孩子看,孩子不愛看書不知該怎麼辦?孩子只愛看漫畫書,不愛看文字書怎麼辦?孩子看書只關注情節,不關注書的語言怎麼辦?

  我結合做老師的經驗和做母親的體會,給大家支幾招,大家回去后可以試一試。

  a.嚴格控制玩電腦和看電視的時間。有人可能會說,玩電腦和看電視也會增長孩子的知識,對孩子來說是有幫助的。是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但我們要看是利大還是弊大。電視、電腦對孩子的視力傷害極大,這是其一。其二,我們的孩子都還小,自我控制能力還不是很強,很少有孩子主動從電腦遊戲中走開。其三,看電視和看書相比,看書需要孩子把一個個文字符號轉換為一幅幅畫面,這中間需要一個集中注意力和積極思維的過程,孩子可能一開始會感覺比較累,但孩子的思維得到了鍛煉,我們的孩子,在看書的過程中,會變得越來越聰明。而電視直接把圖像、聲音展現在孩子的面前,孩子會覺得比較刺激,但在看電視的過程中,孩子的思維量是比較少的,說得通俗一點,孩子是不怎麼要動腦筋的。

  b.家裡的環境要安靜。讀書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也是一件能夠把心靜下來的事情。我就有這樣的體會:

  c.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閱讀作業。從下周開始,我們將會每天布置閱讀課外書的作業,並要求孩子摘錄優美語句。剛開始,需要在老師和家長的督促和指導下才能完成。孩子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優美語句,這需要我們的指導。孩子們還沒有閱讀的習慣,這需要我們嚴格督促,寫下孩子的閱讀書名、閱讀時間,並鄭重地簽上你的名字。為什麼要用"鄭重"一詞,因為以前發生過這樣的情況,有的家長為了圖方便,一下子把一個星期的名都簽好。這樣的做法非但起不到督促孩子的作用,還會給孩子帶來負面影響:哦,讀書原來只要這樣就能過高的,爸爸的辦法實在是太高明了!你說,當孩子有了這樣的想法后,他還能踏踏實實地讀書嗎?

  d.孩子讀的書我們一定也要讀。我前幾天,一位老人督促自己鄰居家四年級的孫子背英語:"你快背,等一會兒我要來檢查的。"孫子給了他這樣的回答:"我就是背錯了你也不會知道。"老人在生氣的同時,不得不承認孫子說的是大實話。因此,我們要求孩子讀的書自己也一定要抽出時間讀一讀。檢查時,學習基礎好的可讓他複述那一章的相關內容,學習基礎差一點的可以讓孩子讀給你聽。我們推薦閱讀的第一本書叫《尼爾斯騎鵝旅行記》,不要買注音版的了。

  什麼時候我們的孩子迷上看書了,那你也基本上不用為孩子的學習、品德操心了。

  三、關於作文。

  三年級是作文的起步階段,就像孩子剛剛學走路一樣,我們還不能放手,需要我們攙扶一段時間。但攙扶並不是代替,不是家長說一句孩子寫一句。那家長該如何指導孩子寫作文呢?

  以下3點可作參考:

  1、提示孩子寫什麼。你們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對孩子的了解要比我們深入得多。很多活生生的事例我們老師不了解,但你們知道,可以引導孩子寫下來。比如,我昨天布置的作文……

  2、為孩子找一些作文的範例。網上的、書上的都可以,但不能讓孩子照搬照抄。

  3、先聽孩子說一說。我們的孩子還剛開始寫作文,語句可能不太通順、連貫,更別說把內容寫具體了。讓孩子先說給你聽一聽,他自己可以理一理思路,有些毛病在說的過程中自己就能發現。自己發現不了的毛病,你也可以在他說的過程中指出來,很多地方給予一定的指導。等他寫完后你再說他這兒不對,那兒要改,他肯定會有意見。

  最後,希望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會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五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