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上半年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務,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工作重點,推進工作落實,確保全面完成今年反腐倡廉目標任務。市委常委、市紀委孫健書記將對下半年重點工作作具體的部署和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重點對今年以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情況進行總結點評。

  今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省紀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以學習實踐活動為載體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項目化管理為抓手紮實推進懲防體系建設,以規範化建設為重點進一步提升執紀能力和水平,全市反腐倡廉建設取得新的進展,為服務"三保"、促進淮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主要表現在七個方面:

  一、堅持圍繞中心,加強監督檢查和效能建設,服務和保障發展的舉措更加有力

  加強監督檢查,保證政令暢通。一是圍繞中央保增長促發展有關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新增2000億元的272個中央投資項目進行重點督查,嚴把資金關、程序關、建設關,防止出現腐敗和"豆腐渣"工程,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確保"三個100%"落實到位。我市擴需工作先後兩次接受中央檢查組的檢查,受到了充分肯定。二是對耕地保護、節約集約用地等政策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制,嚴肅查處違法佔用基本農田的行為。三是圍繞省市改善民生的相關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加強監督檢查,保證新農村建設工程、改善民生工程等惠民政策措施和支農資金的落實。四是加強對環境污染專項治理的監督檢查,開展掛牌督辦企業治污項目實施情況專項治理和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五是加強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相關部門建立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和安全生產事故預案。六是加強對淮海東路改造、秸桿禁燒、城市拆遷改造等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的督查,推進項目實施,保證工程質量和進度。此外,開展經營性用地變更容積率專項清理,在自查自糾階段,清理項目299個,補交罰款、出讓金等3238.05萬元;開展土地專項清理,清理出各類閑置土地33宗,面積75.281公頃。

  深化效能建設,優化發展環境。一是推進重點執法部門對服務對象的外部風險管理。在市安監局、公安局等24個重點執法部門推行風險管理,確定了28項選題,建立了評估模型13個,6個部門已開發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統。二是推進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工作。37個部門已對2382項有自由裁量的行政處罰事項進行分檔量化,並向社會公布。完成行政處罰系統軟件開發,並對衛生局、城管局等7個部門自由裁量權數據庫進行了個性化設置。三是積極探索試點市級機關績效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淮安市市級機關績效管理試點工作意見》,對績效管理的方法、步驟、考評結果運用等作出明確規定,並在市審計局、房管局、軟建辦、市醫保中心等四個單位積極開展試點工作。四是推進市直部門完善導入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工作。組織專家對49個導入部門開展檢查指導,嚴格按照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運行。研究開發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電子系統模塊,力求用電子化手段提高體系運行質量。五是開展涉企收費監督檢查。會同財政、物價等部門,深入15家企業,對24個部門涉及取消、停徵和降低標準的82項收費項目進行了檢查,同比減輕企業負擔1460萬元,保護和促進企業發展。此外,圍繞城市綠化建設、市容景觀提升十項工程和缽池山公園改造開放與管理等重點工程,圍繞機關作風、服務態度、依法行政和工作效率等進行督查,組織明查暗訪106次,發督查通報19期,通過效能督查,立案查處7人,組織處理44人,黨政紀處分1人,因督查初核發現有違法行為1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市國稅局對納稅對象實行風險管理,實現了管理的精細化、差別化、規範化。漣水縣建立服務事項登記備案跟蹤問效制度,動態監督服務情況,及時查糾違規;盱眙縣開展整治"老油子"機關作風問題專項行動,全縣75個單位排查出"老油子"幹部28名,其中8人被通報曝光。楚州區推出"重大項目行政審批綠色通道制度",壓縮審批時限30%;洪澤縣實施"項目幫辦"制度,進一步完善審批服務,強化項目推進,打造"效率洪澤";淮安經濟開發區開展勤廉五步工作法,推動黨員幹部進一步改進作風,提高行政效率。

  二、堅持理念創新,以實施項目化管理為抓手,積極構建反腐倡廉工作新模式

  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懲防體系《工作規劃》、省委《實施意見》和市委《實施辦法》,制定了《關於實施懲防體系建設工作項目化管理的意見》,以項目化管理的手段,促進和保證了懲防體系建設各項任務的落實。一是科學確定項目。各縣(區)和市直各部門圍繞市委《實施意見》確定的36個工作要點,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分解、可考評"的"四可"要求,立足推進重點工作和解決突出問題,向市紀委申報項目,經市紀委常委會集體研究,確定了2009年全市納入懲防體系建設項目化管理的市直工作項目190個,縣(區)重點工作項目59個。二是細化項目內容。將每個項目按照項目名稱、年度目標、承擔崗位、序時進度、保障措施等進行細化分解,轉化為項目指導書,及時編製了《懲防體系建設重點工作項目目標任務》,以市委文件下發,增強項目管理的嚴肅性和約束力。三是合理分解項目。即在市紀委機關內部搞好"內分",明確各職能處室的組織協調職能,將市直190個重點項目分解到市紀委的11個職能處室,各職能處室主動協調,抓好情況督查和項目推進;在部門之間搞好"外分",明確主辦、協辦職責,確定每個項目的主辦、協辦單位,要求主辦部門積極發揮牽頭作用,會同協辦部門共同研究提出具體的落實方案和措施,協辦部門積極協助、主動配合,完成好協辦的各項工作;對縣(區)搞好"下分",抓好工作延伸。各縣(區)對照全市懲防體系構建總體部署,突出體系構建重點,制定具體的方案。與此同時,各級、各部門將所承擔的重點工作項目,在內部進行再分解,做到責任明確,到崗到人,形成體系構建上下貫通、左右鏈結、統分結合的工作格局。四是實行過程動態管理。市紀委4月初對重點項目季度進展情況進行督查,並下發了督查通報。6月份,分片召開推進會,對項目實施情況逐項過堂,推進了項目的有效實施。我市項目化管理工作得到了省紀委的肯定,《新華日報》、《黨的生活》、《江蘇紀檢監察研究》等報刊介紹了我市的有關做法。

  三、堅持防範在先,加大治本力度,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

  1、深入開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在全市黨員幹部中開展"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廉潔從政"主題教育活動,通過發廉政短信、寄廉政賀卡、上廉政黨課、開展廉政談話等形式,加強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和作風建設。繼續實施"警鐘工程",組織領導幹部參觀監獄、看守所,觀看反腐倡廉電教片,參加全省警示教育電視電話會議,旁聽市國土資源局原副局長杜建平、市文廣新局原副局長張光射等案件庭審,開展警示教育。創新教育載體,開通"廉政網際快車",組織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就相關係統的黨風廉政建設情況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解答網民提問,《人民網》、《黨的生活》等20餘家媒體報道了我市的做法。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展播廉政公益廣告,打造市委黨校"正氣園",改造靚化"思廉園"、"頌廉園"等廉政景觀,成立淮安市廉政文化理論研究中心,開展廉政文化鄉村行活動,營造全社會尊廉崇廉氛圍。各地也結合實際,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動。盱眙縣組織全縣22名縣處級領導幹部和170名鄉鎮、縣直部門"一把手"赴洪澤湖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淮陰區紀委組織廉政宣講團巡迴宣講;清浦區建立年輕幹部讀書班制度,對年輕幹部進行廉政培訓教育;金湖縣開展領導幹部"勤廉十問行動答題"系列活動,深化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漣水縣、清河區通過"十佳勤廉幹部"評選等活動,大力開展正面典型教育。

  2、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和制度創新。深化部門權力內控機制建設。建立內控機制建設示範點制度,確立了機關、企事業單位兩大類20個示範點;進一步清理職權,形成"部門職權清單",市直61個部門對1486項辦事流程進行了重組再造;市直各部門圍繞關鍵環節,排查風險源點,建立廉政風險"信息庫"168個,並通過政務公開欄和部門局域網予以公開。市建設局、國稅局、勞動局、政府採購中心、公路處等單位按照權力運行流程進行機構重組,從組織架構上對權力進行下放、分解、制衡,有效避免了因權力集中、權責脫節、權力濫用而導致的腐敗問題的發生。中央紀委、省紀委對我市開展部門權力內控機制建設的經驗做法給與了充分肯定,《中國紀檢監察報》進行了專題報導並配發了評論員文章,中央紀委《研究與參考》、人民網、《新華日報》等也進行了報導,省內外十幾個兄弟單位專程來淮考察調研。推進工作機制創新。整合市、縣各類招投標交易中心,整合專家評委庫,提高招投標監管水平。《中國監察》專題刊載了我市加強招投標監管的工作經驗。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審批項目的辦事環節進行大力精減,精減率達19%,進一步優化了審批流程,促進了行政提速。

  3、着力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深化政務公開和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認真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市直61個部門和8個縣(區)信息公開目錄和公開指南進行修訂並上網發布。市直公共企事業單位累計公開辦事信息1200多條。推進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完成第一批市發改委等7個部門試點工作,啟動電子監察中心平台建設。完善述廉評廉考廉體系。全市1000多名縣(處)職領導幹部做出廉潔承諾,133個縣(處)級單位召開了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就執行廉潔自律規定情況進行對照檢查和整改;農村行政村和站所負責人繼續開展"村站聯動勤廉點評會"活動。建立廉政檔案系統。完成全市1136名縣(處)級領導幹部廉政檔案收集整理工作,對廉政檔案信息實行動態管理。認真落實廉政規定。嚴格公務接待、公車配備使用和公款出國(境)"三公"監管,查處案件17件,黨政紀處分3人;開展公有房屋土地使用專項清理,出台管理制度,建立資產數據庫,運用信息管理系統,實現動態管理;開展津貼補貼發放情況專項檢查和治理"小金庫"專項活動,自查自糾單位2514家,清理違規資金485.8萬元。清河區、市建設局強化電子監察系統建設,實現對所有窗口運行情況的實時監控。洪澤縣實施"權力陽光工程",抓住"人、財、物、事"等重點領域,構建全方位廉政預警機制。金湖縣出台規定,對公務接待實行"總額限制、定點管理、公務卡結算",進一步規範公務接待管理。淮陰區拓寬監督渠道,對公務支出實行財務單列、定期公開和定期審核制度。

  四、堅持從嚴執紀,依紀依法辦案,查辦案件的綜合效果進一步凸顯

  1、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今年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1685件,立案查處違紀違法案件346件,其中,縣(處)級幹部案件4件,鄉(科)級幹部案件39件,十萬元以上經濟案件34件。市紀委查處的典型案件有:清浦區委常委、清浦工業園區主任王成龍違紀違法案件,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張光射違紀違法案件,洪澤縣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周長林違紀違法案件等。

  2、案件質量進一步提升。市紀委加強辦案點建設,建成了設施完備、符合辦案要求的固定辦案點,並實行全程電子監控。加強對"兩規"案件的監督檢查,規範程序,確保安全。加強案件分析管理,制定了《重要案件線索集中管理制度》,定期分析案件查辦的特點,提出對策和建議。深入開展審理助辯,建立了"審理助辯人才庫",對12件案件開展了審理助辯活動。紮實抓好鄉案縣審,基層案件的協審率達到100%。漣水縣在審理助辯活動中,通過建立審理助辯查閱卷,方便助辯人了解案情、掌握定性依據,進一步提高了助辯質量;金湖縣建立基層案件巡迴審理制度,實行定人、定位、定職,規範基層案件審理告知。

  3、查辦案件的綜合效果進一步凸顯。發揮信訪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監督檢查,對其中一些經查尚不夠紀律處分的問題,積極採取信訪監督方法加以解決。今年以來,共向有關單位和領導發放《信訪質詢書》、《信訪問責決定書》28份,建立權力運行的預警糾偏機制。對移送司法機關案件實行先期處理,在查清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主要事實后,及時給予黨政紀處分。堅持寬嚴相濟,懲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今年以來,共對76餘名有輕微違紀行為的黨員幹部進行了批評教育,未予紀律處分,為45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幹部澄清了是非,保護了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堅持"一案雙報告"制度,幫助發案單位剖析發案原因,完善相關制度,較好地發揮了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

  五、堅持執紀為民,切實關注民生,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維護

  1、着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紮實開展糾風和專項治理。不斷深化糾正醫藥購銷不正之風工作,全市18家二級以上醫院全部實行醫用耗材全省網上集中採購;深入治理教育亂收費,對5所中小學亂收費情況進行調查處理,清退違規收費7.56萬元,通報批評3人;建立維護農民工權益的長效機制,對15家違規施工企業分別給予清除出淮安建築市場、停止半年投標資格和通報批評的處罰,對36名拖欠農民工工資責任人進行了處理;嚴格控減農民負擔,進一步規範一事一議籌資籌勞,嚴格執行農民負擔監督卡制度,受理辦結農民負擔信訪8件;嚴格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督促相關部門檢查各類食品及添加劑生產經營單位,查處案件25起。

  2、聚焦社會熱點,強化"政(行)風熱線"服務民生功效。圍繞"關注教育收費"、"關注電信行業收費"等熱點問題,組織教育、廣電、電信、移動等24個部門和行業的主要領導走進直播室,共開辦戶內並機直播96期,解答群眾諮詢投訴248個。開展紀念《政府信息條例》實施一周年--"政(行)風熱線"特別節目,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就我市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情況進行了政策宣講,現場接受群眾諮詢投訴12件。在金湖塔集鎮開展了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走進鄉村、落實強農惠農政策》為主題的38期政(行)風熱線戶外直播活動,受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民工工資兌現等7大類91件問題,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2.3%。強化行風評議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對公共服務行業實施"熱點評議",督促各單位排查熱點問題並進行公示,針對問題組織明查暗訪18次。

  3、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強對惠農補貼資金髮放情況的監督檢查,查處2起惠農補貼資金髮放案件。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三資"管理責任審計監督,全市通過對327個村級財務審計,查出違反"三資"管理規定金額12.6萬元,對22名村(居)幹部和站(所)負責人進行了問責。深入推進四級便民服務網建設,進一步強化管理,規範運行,保證群眾辦事方便快捷。淮陰區紀委積極探索將內控機制建設引入村務管理,排查村組廉政風險源點574個,有效預防和遏制了農村基層腐敗問題。金湖縣建立鎮"三資"處置代理中心,今年以來為集體收入增值近200萬元。

  六、堅持服務三保,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在全市組織開展"信訪效能提高年"活動,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提高信訪效能,服務三保大局"活動的意見》,強化信訪效能監察,努力做到以最快時間、最低成本、最好效果解決信訪問題,維護社會穩定。一是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切實解決群眾信訪問題。繼續深化"信訪直通車"工作,全市市縣兩級共開展"信訪直通車"接訪活動15次,製作、播出"民生直報"節目6期。按照市委要求組織開展領導幹部接訪和機關幹部下訪活動,在紀檢監察系統組織開展帶案下訪、隨機暗訪和跟蹤回訪活動。加強12388舉報電話管理,提高收接辦理質量。加快網絡舉報系統建設,擴大網絡舉報覆蓋面。今年上半年,市紀委收接電話、網絡舉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4%。二是強化督查督辦,提高信訪效能。成立三個信訪督查小組,實行分片負責制,每季度對交辦信訪件進行一次對賬和抽查。加強對署實名信訪件辦理情況的回訪監督,每季度從各縣(區)署實名初信初訪件中隨機抽取20%,辦理結束后,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方式,及時了解反映人對信訪件辦理的滿意度情況,並進行排名通報。開展"十佳信訪案例"評選活動,提高信訪案件辦理的時效和質量。三是完善矛盾處理機制,積極化解複雜疑難信訪。建立了經常排查、定期分析,信息預警、事前防範,隨時化解、應急處置,督導檢查、責任倒查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長效機制,定期協調信訪、公安、民政等部門,對重大矛盾糾紛進行排查和協商會辦。上半年,全市排查出31個重信重訪問題,已經化解29個。加強對集體訪和突發事件的防範處置。完善集體訪和突發事件處理機制,強化信息預警,完善應急預案,努力做到防範在前、處置在早。推進"信訪積案"化解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化解信訪積案27件。盱眙縣推行信訪導航制,全縣271名信訪導航員共排查矛盾糾紛182起,及時化解178起;清河區根據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以及違反黨風廉政建設規定情節嚴重情況,實行"五色信訪監督預警"機制,建立相應信訪處置預案。

  七、堅持從嚴要求,加強自身建設,紀檢監察幹部執紀能力水平進一步提高

  一是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緊緊圍繞"提升執紀能力,服務科學發展"主題,按照"真查、真找、真改"的要求,全面進行思想發動,認真組織學習交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積極開展分析檢查,切實解決突出問題。活動開展以來,市紀委共形成調研報告12篇,徵得意見和建議117條,召開支部和委局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12次,查找出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突出問題7個方面25條,提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總體思路和工作舉措以及加強和改進委局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五條措施。各縣(區)紀委、市直各紀委(紀檢組)按照黨委(黨組)的統一安排,着眼提高執紀能力和水平,服務發展大局,認真查找問題,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全面開展導入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工作。市紀委監察局率先在全省市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導入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工作。制定了《質量管理手冊》、《程序文件》、《作業指導書》、《工作目標責任考核細則》,完善各類管理制度78項。建立了質量為本、崗責合理、運行規範、流程清晰、管理科學、激勵有效的工作體系,進一步推動了紀檢監察機關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建設。三是切實加強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對各縣(區)紀委機構編製和人員情況進行調查摸底,分析研究存在問題。加強工作室建設,對工作室人員進行全員培訓,督促指導工作室健全相關制度,保證運轉規範。加強派駐機構管理,制定《派駐紀檢監察機構2009年度百分考核細則》。加大幹部的任職交流力度,市直有2名監察室主任被提拔為副處級幹部,3名專任到其他重要崗位。縣(區)紀委有12名紀檢監察幹部被提拔進所在單位領導班子和其他部門正科職崗位。

  今年以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一些重點領域的違紀違法案件和一些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還時有發生;教育的針對性、制度的執行力、監督的實效性還需要加強,懲防體系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和完善;面對日益複雜的反腐敗鬥爭新形勢,紀檢監察幹部的綜合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以後工作中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

  關於下半年工作,我們已經下發了《工作要點》,明確了下半年工作任務和工作要求,孫書記對幾項重點工作還將作出部署。希望同志們按照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按照孫書記講話要求,認真抓好落實,確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