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二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陪孩子快樂學習

二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陪孩子快樂學習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二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陪孩子快樂學習 標籤:一年級 快樂的大腳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做懂孩子的父母

  二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陪孩子快樂學習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家長朋友們,大家晚上好,今晚很榮幸能作為家長代表和大家交流一下學習方法。也許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種了兩塊實驗田而已吧。

  現孩子已經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了,二年級的小學生主要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我今天和大家討論的是《陪孩子快樂學習》,我的女兒活潑聰明可愛大方,我把陪女兒從小到二年級快樂學習的過程和學習方法和大家交流分享,希望能供大家參考一下。

  在這裡我總結了學習上的幾點:

  (1)小學生寫作業磨蹭怎麼辦?

  (2)為孩子營造一個閱讀氛圍。

  (3)警惕孩子偏科和老師多溝通及時了解孩子在校情況。

  (4)親子溝通法,賞識你的孩子,培養出未來的天才。

  一《首先說說小學生寫作業磨蹭怎麼辦?》

  有時候和朋友們聊天或者和家長們談到孩子寫作業很磨蹭,說一會要上廁所,一會兒要喝茶在或者肚子餓了,總之找各種借口來磨蹭不想寫作業。有的家長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說你作業不寫起不準出去玩,寫起了才能出去玩玩,加上自己又牢騷,說話語氣難免加重。孩子好像帶點壓迫性更加抵觸寫作業。反正不讓我出去玩,即使寫作業也一會找橡皮一會不會寫,過一會要削筆。提醒一下家長們在孩子寫作業之前把需要的文具清好,寫作業時不要打攪孩子,也不許外面的小朋友找他們玩,當別人寫作業時,我們也不要去打攪別人,讓孩子從小就有這種觀念和意識。最後有不會寫的需要讀和簽字的作業寫完了家長再來輔導孩子。

  2家長朋友們當孩子不願寫作業時,我們不妨換句話說說你把作業寫起了就可以出去玩了,或者說你每天在規定的時間之內把作業寫完了我們就陪你一起玩什麼遊戲。加上多多鼓勵,表揚孩子們聽了馬上來勁,興緻也來了,作業也很快寫完了。

  3有的家長會說即使我表揚也好,獎勵也好,她總是慢。我已經做好了準備,實在不行我就陪着孩子學習,小學階段陪學,中學階段陪讀,高中階段陪坐。孩子需要多提醒,多督促,沒有多少孩子會自主自願學習,我的孩子從小上幼兒園起,放學后不管在任何地方第一時間就寫作業,星期五全部寫完,最後把鉛筆削好了備用,寫完了吃飯就出去和小朋友玩。

  4 對於小學生來說,從一年級開始就培養成一個好點的學習習慣,這對她以後的學習生涯非常重要。一個習慣的養成要21天,而一個學習習慣固定下來則需要90天,也就是三個月,而這三個月最好不要反覆,如果反覆了就會前功后棄,所以孩子的習慣養成其實是對家長耐心的一個考驗,家長過關了,孩子也就過關了。

  二《為孩子營造一個閱讀氛圍》

  1 大家都知道二年級的學生就要學寫日記,看圖說話,有些孩子你要她說,她很會說也很能說,你要她寫日記看圖說話她不會,我的女兒現在每天作業寫完了自覺寫一篇日記,我不要求她寫的很長,剛開始,你只要她記下今天發生的某件事情,三兩句話也可以了。家長看過後再補充。把事情的經過寫下來逐漸培養她的興趣,增加她的語言功底和自信心,有時偶爾一兩天不寫也沒關係,我們經常和孩子在一起時常為孩子寫日記多做一些鋪墊,準備一些素材,以備孩子隨時取用。

  2 培養孩子寫好日記和作為的前提是要為孩子營造一個閱讀的氛圍,家長們就要起帶頭作用。我的女兒非常愛看書,不論什麼書她都喜歡看,午睡和晚上睡覺之前我們都讀半個小時的書,這個習慣從小就開始養成,我記得愛女四歲半左右就自己開始閱讀幼兒書籍,在這之前我每天給孩子講故事,讀書用手指划讀,點讀,讀到哪哪有不認識的字都用紅筆圈起來,然後做成小字卡,每天以遊戲的形式識字,然後反覆複習。當我們在學習數學《左右腦開發》《階梯數學》和《全腦總動員》等等,裡面有數學題目不認識的字,也用同樣的方法。因為每天都在讀書學習,女兒識字也有一種爆發力,無形中那些常用的三千多個漢字也就很快記住了,在她五歲多的時候就可以大量閱讀了。

  3 現在我們睡覺之前仍然堅持讀書,每個星期或者有時間就去逛書店,或者找大朋友借書看。她看書看過的內容我都會考考她,我們利用晚上洗澡,泡腳的時間做做珠算口算,考腦筋急轉彎,講講笑話,和孩子打成一片。活躍一下氣氛,有時也因為我們上學路上有點遠,就連上學放學的路上我都為孩子隨時準備一本書,什麼《二十四節氣歌》《中國地圖的各省會》《世界國旗》《成語接龍》的書,時常溫故而知新。我們的《三字經》和《弟子規》就是利用上學放學在我車子後座上背會的,孩子的記憶力是驚人的,她們記得快也就忘得快,有些知識想要記住的話就需要反覆讀。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書讀多了,知識都是想通的,廣泛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為孩子處處營造一個讀書的氛圍,從小打好基礎更好的便於孩子學好語文寫好作文。

  三《警惕孩子偏科和老師多溝通及時了解孩子在校情況》

  從小我們應該教會孩子廣泛閱讀全面發展,孩子小的時候智力要全面發展,否則長大了很容易出現偏科,偏科是可以避免的,不是“不治之症”。對於小學生來說,防患於未然是再好不過了,那麼怎樣才能防患於未然呢?我個人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首先家長要仔細觀察孩子,及早發現孩子潛在優勢和弱勢,如果孩子在弱勢科目上有點滴進步,要及時給與誇獎和鼓勵,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再者做一些針對性的輔導。如果孩子哪一科比較弱,無論是家長輔導還是課外輔導,一定要注意知識的基礎性和方法的趣味性,讓孩子逐漸嘗到成功的喜悅,增加自信心。對於數學科目讓孩子逐漸脫離具體形象思維,逐步鍛煉邏輯思維推理,從而開發孩子的大腦。

  2 其次是應對錯題有妙招,老師是知識的傳播者,也是孩子的崇拜者。一個家長管一個小孩都覺得累,而老師要管理一個大家庭六七十個孩子,確實不易,老師要家長們在孩子的作業上簽字,就是要家長觀察孩子的作業有哪一科偏科。孩子們作業寫起了要孩子們自己檢查一遍,家長再檢查,如果孩子做錯了應及時糾正,如果有家長也解決不了的就留着讓老師批閱,老師會在作業本上畫上記號。孩子就知道錯在哪裡,然後給孩子準備一個錯題本,錯了的全部抄在錯題本上,以便考前複習同時加深印象。錯題本對學習成績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並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3 再者是主動找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校的情況,讓老師幫助激發孩子對學科的興趣和熱情。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家長應多和孩子聊聊學校的情況,今天上了哪些課,學的什麼內容,這時孩子的大腦會迅速像放電影一樣過一遍,同時又回顧一遍學習內容,如果有孩子在家不聽話,自己又一時拿不出什麼好主意,主動跟老師溝通,效果還是不錯的。一般老師都會積極配合家長共同教育孩子,而且小學生都比較聽老師的話,所以大家一定要利用好老師這個資源。

  四《親子溝通法,賞識你的孩子,培養出未來的天才》

  1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成為天才,天才不是天生有才的,都是後天培養的。德國《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他的兒子小卡爾出生時還有小小的腦障,在他們夫妻精心的教育下成為一個舉世聞名的天才。這就說明了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這就需要我們家長以身作則用一種潛移默化的力量去感染我們的孩子。我們要付出我們的愛心,耐心和細心,當我們改變不了孩子時,我們就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我們要學會對孩子多加鼓勵,表揚。用愛的目光去肯定你的孩子,伸出大拇指賞識你的孩子,這樣確實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千萬不能用老一輩的理想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2 現在是什麼時代,過去是什麼時代,那種教育方法是不可取的。孩子都是誇出來的,你越是誇她,她就越聰明,也激發她的學習興趣,千萬不能打擊孩子,你打擊孩子說她笨說她傻,她就真的認為自己傻,就不願學習,興趣跟不上就再學也學不進去。除了表揚誇獎肯定還要和孩子多溝通,理解孩子了解孩子,多聽他們的心事,多站在他們的角度想問題,把他們當成自己的知心朋友一樣去聊天,交流和孩子玩成一片,多講講自己的故事,只有把他們當自己的知心朋友。當和孩子無話不談的時候,我們才能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這樣才能更好的引導孩子培養更優秀聰明的孩子。

  3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淘氣是孩子的童真,當孩子犯了錯的時候我們不能盲目的責備孩子,更不能以大欺小去打孩子,我們允許孩子犯錯,只要不犯同樣的錯。因為他們有些觀念還尚不明確,東西摔壞了可以再買,親情損失了會給孩子留下陰影那是無法彌補的。

  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天才是培養出來的,每天陪孩子快樂學習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和收穫,在坐的父母我們成為不了天才,但我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天才的父母。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陪孩子快樂學習
網友評論
二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陪孩子快樂學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