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6屆高三百日衝刺發言稿

2016屆高三百日衝刺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16屆高三百日衝刺發言稿:離卓越,我們還有多遠

  老師們、同學們:

  下午好!

  踏着春天的節拍,我們迎來了新的一年、新的學期。我們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對未來美好的祝願。無論是先進班集體代表的發言,還是首屆傑出學生高三(6)班孫力萌同學的心聲,還是北大中學校長實名推薦高三(3)班黃超然同學的倡議,都傳遞着這樣一種信息,在當下,作為省中學子的我們有何追求?如何作為?

  假如沒有痛苦的磨難,假如一切都順心如意,那麼,瑞士只會多出一位平凡的的鐘錶師,但世界將會損失一位思想和文化的巨匠。是啊,不經歷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人生最大的意義,也許就在於無數次跌倒之後,仍然能爬起來,帶着微笑沖向終點。

  老師們,同學們,無論是先進,還是優秀;無論是傑出,還是卓越,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標杆",來衡量我們的現實,到底離它們還有多遠?省中是培養精英的搖籃,我們選擇這所學校,就是選擇這樣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這樣的"精英"或"優秀"的光環之下,但應該值得追問。名校的牌子,只是別人看你用的,只有那段無悔的青春經歷才是留給自己回憶的!正如,我國著名氣象學家、地理學家竺可楨在任浙江大學校長時,在一次演講中提到,"諸位在校,有兩個問題應該自己問問:第一,到浙大來做什麼?第二,將來畢業后做什麼樣的人?"這兩個問題,在每年新生入學的時候,浙大將它們印在大學錄取通知書上;每年畢業生離校的時候,又將它們題印在畢業紀念冊上。新年伊始,我們也應該問一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將這些問題想清楚、想明白之後,再上路也不遲。

  老師們,同學們,當今我們所處的時代,如果要用兩個詞來概括,這兩個詞,我想比較恰當,一是快速發展,二是功利浮躁。在快速變革的今天,我們是追求時尚,隨波逐流呢?還是堅守信仰,甘於寂寞呢?以下一則新聞,或許能說明這樣的道理。在今年1月11日,200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連續空缺兩年、在過去10年中空缺達7次的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頒發給了四代科學家,歷時50年完成的《中國植物志》。當代中國,沒有哪一部著作,能像這套擁有126卷冊、5000多萬字、9000多幅圖的《中國植物志》一樣,用了半個世紀的時間才最終完成;也很少有什麼著作能像《中國植物志》那樣由四代科學家辛勤耕耘、通力合作而成。《中國植物志》的編纂,就是一個奇迹,但昭示着一個樸素的真理,這一個時代,或許更需要一群甘於做冷板凳的人!

  老師們,同學們,在我們的求學生涯中,在我們的人生路途上,事實上,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的,淚水多於掌聲,痛苦多於歡樂。假如沒有痛苦的磨難,假如一切都順心如意,那將會怎樣?有一位少年出生於瑞士,他只上過短短的幾年學,13歲就去做了一個鐘錶匠的學徒工,他喜歡讀書,但卻不安分守己,經常收到師傅的責罵,單調乏味的工作和艱辛的學徒生活,終於讓他感到厭倦了。從此,他開始四處遊學。多年之後,他撰寫了《社會契約論》、《愛彌兒》、《懺悔錄》等鴻篇巨著,這些著作至今仍然在人類思想和文學的最高殿堂中熠熠生輝。假如沒有痛苦的磨難,假如一切都順心如意,那麼,瑞士只會多出一位平凡的的鐘錶師,但世界將會損失一位思想和文化的巨匠。是啊,不經歷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人生最大的意義,也許就在於無數次跌倒之後,仍然能爬起來,帶着微笑沖向終點。

  老師們,同學們,在新的一年、新的學期中,我們將迎來更多的機遇和更多的挑戰。高三年級將迎來"一模"、"二模"和高考;高二年級面對的則是學業水平測試;高一年級通過本學期的考試將要進行選課組班工作。無論哪個年級,無論哪位學生,都要迎來一場又一場的考試。從某種程度上講,人生就是一場場考試串聯起來的。對於考試,省中學生,向來是不怕的;對於考試,省中學生,向來就是考不倒的。

  最後,我真誠地祝福大家,在春天播種希望,在秋天收穫喜悅。只要心中充滿陽光,我們就永遠生活在春天中,幸福在秋天裡!謝謝!

您正在瀏覽: 2016屆高三百日衝刺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6屆高三百日衝刺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