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限大討論稿

教師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限大討論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師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限大討論稿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

  教師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限大討論稿

  教育是社會進步的基石,關係千家萬戶。教育教學工作中如何圍繞立德樹人目標,做到全心全意讓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我認為應該處理好三個關係:

  一、公與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講,作風問題都與公私問題有聯繫。教育教學工作中正確處理好公與私的關係,是作為教師最基本的職業操守和道德底線。作為一名一線的教師,在服務學生過程中,“公”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愛護學校的財物,二是強化工作的責任心即公心。

  首先看日常生活中有沒有浪費學校的一度電、一滴水、一本教案、一支粉筆和破壞學校公物的現象;其次看教育教學中有沒有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去真心關愛、耐心教育,有沒有為家庭小事請假耽誤工作或不認真備課、上課和批閱學生作業等現象。其實,處理好公與私的關係並不難,關鍵看我們能否放棄官本位思想,真正從學生及其家長的立場來看待公與私的關係;能否願意做到公而忘私、先公后私;能否在心底對個人的私慾亮起紅燈,自覺遵守職業規範。

  二、對與錯

  對與錯的關係比較簡單。體現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只要遵守教師的職業道德,遵守《教師法》,不亂辦班、亂補課、亂收費、亂向學生推銷教輔以及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違規接受學生家長請吃或禮品、禮金禮券等,而是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認真批閱每一本作業,保質保量完成學校分配的工作任務,就是一名合格的好老師。

  三、榮與辱

  大家都知道,教師是個全憑良心的工作,認認真真教學是一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也是一天,但效果不一樣。因此,不能以完成教學任務為目的,要把學校的跨越發展、學生的健康成長與自己的榮辱聯繫起來,樹立新時期的“傳導、授業、解惑”的正確理念,以學校榮為榮,以學生榮為榮。要樹立集體觀念、樹立成才意識,紮實工作,教育教學工作不但要出力,而且更要出成績,確保每個學生都成長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只有樹立榮辱觀,才能有動力做好本職工作。

  “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三對矛盾對立關係涇渭分明,釐清三種關係的界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做好本職工作。

您正在瀏覽: 教師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限大討論稿
網友評論
教師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界限大討論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