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年作家研修班的發言稿

青年作家研修班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青年作家研修班的發言稿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青年作家研修班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很榮幸能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也很榮幸代表本期培訓班學員在這裡進行發言。首先,得感謝省市作協的推薦,感謝中國作協,感謝魯迅文學院的各位老師對陝西文學界和陝西文學青年給予莫大的關注和關愛。

  我是名基層文學作者,在合陽縣城經營着一家箱包店。打理店面的同時,將擠出來的時間用做讀書和寫字。

  說真的,寫作,對於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人,或者說是對於一個有着高等學歷的人來說,他們從一開始,就站在一定的高度,或者說他們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準。於我來說,比吞劍登天般難。最致命的是我的文化程度不高,書寫的文字是幼稚的,笨拙的,也是憨態的,根本和文學沒法搭界。但對於文字的愚愛之情,讓我忘記了我是個沒喝過多少墨水的人。松閑之餘,我借書買書,從最初的買十塊錢三本的過期雜誌,到十塊錢買一本盜版文學書籍,再到我精心挑選,將好書喜樂樂地搬回家。我將那些買回來的書籍一遍遍地翻看,一遍遍地琢磨,得以和名師面對面接觸,面對面暢談。書一但拿到手中,就迷上了,我體會到了煮字能療飢的感覺。一天天,一年年,書讀多了,我的思想愈來愈有了壓力。就是這種不受制約的書寫自由,我反而不知道自己到底寫了些什麼東西,我也從來不敢說自己的那些東西就是作品。

  在我自卑,在我對自己持有質疑態度的時候,我做出了一個令自己瞠目的決定,那就是,將自己還算是成些形樣的幾篇文字打印出來,郵寄給省作協副主席李康美老師,真想聽到來自於專業作家的意見。這位未曾謀面的老師,這位我未曾見過面的文學前輩,在我發出文字的第三天,回復了我。內容如是:

  彩虹:你好!

  今天抽空看過你的幾篇稿子,因為我的事情很多,所以看得非常快速,這隻能說一點大體的感覺了。你的文筆不錯,對於語言的組織能力,也讓我看好。其次,你的文字水平確實已經達到了文學作品的水準,這點不必謙虛,更不需要自卑。如果你真想讓我指出什麼不足,這就說些真話吧。那一篇寫母親的散文不錯,可是另外的,我以為有點太瑣碎,這就涉及到作品的選材,絕不是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進入文章。至於怎麼取材,我希望你可以多看些優秀的作品,慢慢就悟出來了。至於那篇小說,總體來說,人物也寫活了。而最後作者的補記,卻讓我覺得真正可以打動讀者的東西應該在那裡。你自己再斟酌,我的意見僅僅是商榷,尤其是並不是讀得很仔細。

  順祝夏安,並生意興隆。

  這是李康美老師2011年7月9日留給我的一番話。

  在此,我特別要感謝李老師的真誠鼓勵。我知道,我的文字並沒有老師說的那般好。我也知道,老師的良苦用心,旨在鼓勵我這個後生,要好好寫。因了老師的一番話,我對自己有了信心,更堅定了寫下去的信念。從這封信之後,我懷着無限誠摯和敬仰的心態去寫小說,也盡量做到讓自己骨感的文字趨向豐腴。二零一三年四月,出版了自己的小說集《十八畝地》。同年,認識了一些合陽本土作者,他們以寬容之心接納我這個年輕人,並鼓勵我多讀、多寫、多思考,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在寫的過成中學習,在寫的過程中升華自己。

  記得去年,我着手寫一短篇之前,去城周邊的官莊拍攝了關於織布的一些照片,也多次電話給住在鄉下的母親,用以求證素材的準確性及多元性。必定有些東西藏匿在歲月的褶皺間,抬眼便可觸摸,卻忘了究底是什麼。也曾挖空心思地回憶小時候看母親和婆織布的一些片段,得到過一些娘輩人的幫助。她們給我說古今,還說一些口頭傳承下來的東西。我聽得仔細,娘輩們說的細詳,美輪美奐的語言一忽兒一忽兒地蹦Q出來了,映出來的都是世道人心,大美啊!

  適逢這時候,母親電話催我。心裡一暈,大慚,有陣子沒回了。安排好店裡的一切,火急火燎往回趕。

  母親看到我的那一瞬,臉上笑得皺成了一朵菊。那架古老的織布機緊偎着炕牆,婆的影子於倏忽間映入到眼帘,屈指數數,婆走老多年了。

  從老家返回縣城,思緒開闊多了,心中想要表述的東西如同一抹亮色,溫暖地通透了靈魂。我即刻鋪開稿紙,滿懷深情地伴隨着文字里的人物共同煙火之溫。

  最後,請允許我以鞠代拜,感謝心中敬仰的老師,感謝老師們在百忙之中,將彌足珍貴的每一刻,給了我們。

  相信通過老師們的幫助,對於文字的審美,對於文字的提升,會有更深刻的感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青年作家研修班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青年作家研修班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