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是本班班主任兼物理老師--卓春美, ,今天你們帶着對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向你們表示感謝!,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和長期以來對學校、對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參加我們組織召開的家長會,我謹代表九11班的全體師生對你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衷心的感謝!在此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家長。說句實在話,要把孩子教育好,僅僅依靠學校的力量遠遠不夠的,家長的積極配合對教育好孩子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我們的工作需要社會和家庭的配合。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的成長”。這是我們共同的,也是最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班級基本情況:

  (一)、學生情況:本班學生44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28人。 我們班學習積極性高學習成績優異的有文穎、翁玉寶、文明虎、張淑惠、蔡花、方翠、張小雪、馮濉⒀霞倚恕⑺招±觥⒅懿恃唷⒘窒憷觥⒘置裘簟⑽姆殺等;有組織和管理才能的有黃佳佳、溫惠、陳業取

  (二)、教師情況:語文--黃明海主任 數學--李關武老師 英語--劉海玉老師 化學-- 蔡梅燕 政治--文一花老師 歷史--陳家俊老師

  當然,我們也應當看到,每一名學生成績進步,除了同學們自身的勤奮外,也離不開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忱的愛,老師們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我們的每一位任課教師,可以說是將全部心血都花到了學生身上。他們不光課堂教學認真負責、兢兢業業,還利用晚修時間為同學們輔導,義務為那些基礎差的積極主動同學提供幫助。作為班主任老師,我可以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們肯定地說:我們是將把你們的子女當作我們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還重要來教育來培養的。這也是你們應當理解我們並全力配合我們、支持我們工作的一個充分的理由!

  (三)、班級管理及成效

  1.切實加強思想道德教育,以德促教,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知,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本學期,我始終奉行兩個教育教學原則:一是教書不能誤人子弟,這是教師應具備的最起碼的職業道德,我深知,耽誤一個學生,就是耽誤了一個孩子的前途,就可能斷送一個家庭的希望。二是:教書與育人同步,既要教好書,更要育好人。正是抱着這樣的思想,我和九年級(11)班的全體科任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絲毫不敢懈怠,在工作中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竭盡全力地搞好本職工作,力爭不耽誤44個芸芸學子們的似錦前程,不辜負拳拳之心的家長們的殷切希望。尤其是新的九年級(11)班的成立,有這麼一群聰明活潑、聽話懂事、奮發向上的孩子們,使我們更有信心、有決心,更有工作的熱情與幹勁。

  ①注重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思想決定習慣,習慣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效果。換句話說是習慣造就人才,學生的言談舉止、行為習慣,顯示出他的思想狀況,內心世界。為此,依照學校的有關紀律規定,我班從衛生、紀律、學習各方面從嚴要求、從嚴管理。良好習慣的養成,不僅使學生學會自我控制,自主約束,而且能將這些習慣潛移默化到學習之中。為此,開學我組織學生制定九年級(11)班班紀公約,並依據違規行為制訂了相應的處罰措施,或讓學生打掃衛生 ,或讓學生請家長配合教師管理。並讓副班長負責登記學生的出勤情況,安排了一個紀律委員負責登記每天的違規學生,一周匯總違規學生,依據班規對學生作出相應的處罰。

  ②教育學生學會做人,學會與他人合作、共處。一個人的生活,時刻離不開與他人的交往與共處,在與別人的交流與共處時,能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能不能與別人相處融恰,這不僅與一個人的個性有關,更與做人和與他人共處意識有關。我們教育學生,做人要做一個誠實的人,在與同學相處中,要相互尊重,相互關心,友善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有的同學任性、倔強,愛以自我為中心,就教育他們要學會寬容,學會理解,不自私自利,遇到矛盾時,學會換位思考,得讓人處且讓人。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這個道理,在與他人的交往中,把握交往的分寸與藝術,分清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③教育學生文明禮貌,知事達理,做一個尊敬師長,體貼、理解、孝敬文明,聽教師父母話的優秀學生。要學會感恩,知恩回報。尤其對父母雙親以真摯的行動來報答。我常常教育學生在學習,花錢時想想我們在莊稼地里辛勤忙碌的父母,他們的期望是什麼?讓學上學生學會感恩。實踐證通過對學生的思德教育,使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紀律習慣,逐步形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是學生成績提高的關鍵和保證。

  2.注重工作方法與藝術,營造一個緊張而又寬鬆,嚴肅而又和諧的班級氛圍,讓學生想學、愛學、樂學。

  ①。深入學生、研究學生、工作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為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凡事從高遠處着眼,從細微處入手;做到三勤:勤到、勤查、勤問。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時,注重引導、疏通他們的心理障礙,清除思想包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②2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讓他們體會到老師的呵護,班級的溫暖。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有了愛教育就充滿溫馨。愛是灑向校園的燦爛陽光,是成功教育的源動力。教師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熱愛自己的學生,我和九年級(11)的全體科任老師真心愛着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學生生病時,一句輕聲問候,學生考砸時,一次簡短的安慰與鼓勵,會帶給孩子們無窮的動力,我們深知這些,也力爭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③。尊重信任每個學生,挖掘他們的優點,樹立榜樣,以正面教育為主,多鼓勵表揚,少批評。

  二。期中考試情況彙報

  前半學期以來,總體情況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目前我們班級學習風氣濃厚,比學趕幫在我們班蔚然成風,這次期中考成績總評位居年級第一,其中語文、英語、物理、化學平均成績名列年級第一;、政治、歷史、位居年級第二;數學、居於年級第三。大家都知道水漲船高的道理,健康向上的優秀集體永遠是個人成長的力量源泉。大多數同學,表現的很團結、勤奮、守紀律、好學。本次考試本次考試是對學生前半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其中湧現出了一部分成績優異的同學,全級前十名我班共有4人,他們分別是:文穎、翁玉寶、文明虎、張淑惠。其中總分700分以上2人,他們是文穎和翁玉寶。全級前二十名共有14人,他們分別是:文穎、翁玉寶、文明虎、張淑惠、蔡花、方翠、張小雪、馮濉⒀霞倚恕⑺招±觥⒅懿恃唷⒘窒憷觥⒘置裘簟⑽姆殺。總分在600分以上的共32人,他們分別是:文穎、翁玉寶、文明虎、張淑惠、蔡花、方翠、張小雪、馮濉⒀霞倚恕⑺招±觥⒅懿恃唷⒘窒憷 林敏敏、文飛豹、蘇瓊霞、方飛輝、裴業生、李迷容、黃仁楚、翁書寧、{潔、吳川、裴振亮、陳德群、文雪玲、黃創強、林怡岑、翁海燕、馮業超、張淑玉、溫惠、溫美雪。全級前五十名共有26人。550-600分之間7人,依次是蘇嬌雪、李漫、李媛媛、朱乃惠、蔡家財、金德興、陳搖

  但考試也反映了一些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個別同學胸無大志、厭學、人在教室心在外,上課睡覺、講話,不聽教師的教導,現在存在比較多的問題是:

  (1)多數同學有了競爭意識,你追我趕,但部分同學自信心嚴重不足,仍無動於衷,沒從根本上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自主意識差,已升入九年級,每天還得靠老師督促才學習,在學習上無緊迫感,不積極回答問題,不懂不問。

  (2)少數同學雖守紀律,學習比較刻苦、但由於基礎差或沒有掌握好的學習方法,書寫潦草。

  針對以上問題,希望引起各家長重視,並給以大力支持。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從以下方面抓起。

  (1)從思想上引導您的孩子,升學競爭的壓力等方面教育他們認識學習的重要性,使他們將心思用在學習上。

  (2)從行為上制止您的孩子,繼續加強督查力度,對不遵守校紀校規的同學予以批評,幫助他們認識並改正錯誤。

  (3)繼續做好與各位家長的溝通,對同學們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聯繫家長,共同教育。

  (4) 進一步強化安全防範意識,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冬季取暖安全,以確保您的孩子平平安安上學,健健康康回家

  三、希望和建議:對家長的幾點建議、要求

  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感覺家長在教育中存在以下一些誤區:

  1: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挫傷孩子的自信心,積極性。

  2:過分放心。對孩子的思想、行為了解不夠,總以為孩子十分優秀,過分放心,過分大意,經常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或不問不理。

  3:只注重孩子的成績,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與孩子溝通少。 針對以上情況,我真誠的向在座的各位家長提出一點建議:

  1.家長要常與老師聯繫溝通,全方位了解孩子的學習、思想、行為、身體等情況,積極配合老師做 好思想教育工作。只有了解了具體情況,你的說服、交流才會有針對性,才不會引起孩子的不滿,才有效。

  2.對孩子要有期望,但期望值不能過高。更不能過低。據我了解,其中考試結束后,大多數家長都沒有看看孩子的試卷。如果你的孩子已經付出了努力,畢竟十根手指有長短,不可能人人得第一,不能因為一次或兩次的沒考好而批評、指責、埋怨他們。你的孩子其實可能更苦、更累,他們也需要理解與尊重。當然如果你的孩子由於貪玩而沒有考好,我們必須嚴格批評。 3.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現今的孩子都很有思想、主見,他們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他們更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作為家長,要在與孩子交流中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學會欣賞孩子,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

  4、要配合老師的工作,支持學校的決定。首先,大家要相信我們的老師,他們有能力教好你們的子女!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出發點和歸宿點絕對和你們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教育好你們的孩子,也是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不可能,也絕不會有意來為難學生,刁難家長。然而,有時候我們的工作得不到個別家長的理解與支持。如我們的老師有時請家長到校,有的家長不理解。

  5、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交通(騎自行車上高速公路)、飲食以及通校生參加晚自習等隱患,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持與配合學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讓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我希望廣大家長相信我們,支持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力爭把我班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為升入理想的學校和步入成功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九十一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持,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 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