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我是五年級的班主任,我叫劉素青。

  首先對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歡迎和感謝!因為孩子,我們今天能夠有機會相聚在美麗的民主小學,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

  今天,我們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就是提供一個家與學校交流的平台,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方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希望今天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滿意、帶來收穫。

  今年我們的任課老師是這樣安排的,我擔任班主任,語文和英語,由宋校長擔任數學。之前這個班的孩子們在二三年級就是我帶的,我很清楚每一個孩子的特點。經過三年多的相處,我越來越喜歡這班可愛的孩子,他們聰明、善良,經常會讓我快樂、讓我感動。他們對我很有禮貌,有些節假日也會打電話或是發短信來,比如陳麗玲、宋妍。儘管有部分孩子仍比較調皮,作業也不能及時完成,但畢竟是孩子,在批評教育的時候我也有很生氣的時候,也會拿鞭子打他們的手,有時候下手重了,希望各位家長也能體諒。雖然我還很年輕,但他們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我和你們一樣希望他們能成才。我們做老師、做家長的,無非就是為了孩子好,不求他學到多少知識,就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長大,能學會如何做人,將來出到社會裡,也有自己生活的能力。最近,隨着我打電話、發短信給各位家長,也到你們家進行家訪,上個星期還因為幾個孩子沒有做作業叫了幾位家長過來,對有些家長我也是越來越熟悉,相信你們也見過我幾次吧。

  一直來,你們家長們總是非常熱心、積極支持着我們老師,配合我們共同教育好孩子,這讓我非常感動。就拿這學期發生的幾件事情來說吧。上個星期45個人中有20多個孩子沒有做作業,教數學宋校長很生氣,教育了一下午,說要叫你們家長過來談談孩子在家的表現,但因為不做作業的孩子太多了,沒有辦法把全部家長叫過來。也許因為這個很多家長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究竟在家究竟有沒有做作業,你看他是在做,很多家長這樣跟我講過,他說他自己沒有文化,不認識字,問孩子有沒有作業,他們說沒有,你們就相信了。這個情況我已經知道了。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由爺爺奶奶帶的,我也清楚你們的難處,等下我們就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回到剛才的說幾個孩子不做作業的情況。第二天上語文的時候我發現還有十多個孩子沒有做完作業,其中譚鄞鑫、陳亮毅、譚志鵬、杜永飛等幾個孩子一個字都沒有寫,我以為經過校長的教育,那些孩子應該會有所改變,但沒想到還會有這樣的。所以我就把一些家長叫過來了。比如杜永飛的奶奶接到我的電話后就馬上趕來了,說實話,我很感動,我很感動你們能這麼支持我的工作,她跟我說:“我的孩子交給你,你可以打可以罵,你就像他的爸爸媽媽一樣,都是為了孩子好。他不做作業,你就天天把留在學校做完來,我們家長不會怪你。”除了杜永飛的家長,還有譚鄞鑫的媽媽,那天我很生氣,打了電話給他媽媽,但當時她在割稻子,沒辦法過來,我也很理解,我將譚鄞鑫的情況跟她講了,沒想到第二天來之後,有學生跟我講,她媽媽把譚鄞鑫的鼻血都打出來了。我就想:其實每個做父母的都不是不關心孩子,可能是沒有時間,要賺錢,發起火來也會打孩子,甚至比我們老師打得還狠。我在這裡跟各位家長講明:很生氣時候我會打孩子,但我只會用竹子打他們的手,或者讓他們蹲馬步,我作為老師,我清楚不能打傷孩子。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不要因為我打了孩子的手就對我有意見,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希望孩子們好。講到感動的還有,前幾天,我一個電話一個電話打給各位家長,說要注意孩子安全的問題,大部分的家長都說感謝我們老師,說我們很關心孩子,聽到這些話,我覺得我即使很辛苦,也是很欣慰的,能得到家長對我的感謝,我做的就是值得的。家長們,在我們的班級中,類似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枚舉,今天,趁這次家長會之際,我要鄭重地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的理解和支持,更感謝你們的通情達理,謝謝!

  下面,我向家長們彙報一下我們班級的基本情況。

  我們五年級,之前一年級的成績在全鎮20多個班是第一名,二年級是全鎮第二,三年級是全鎮第三,二三年級是我帶的,去年我就在帶六年級畢業班了,所以四年級孩子們的情況我不是很了解,但成績明顯是下降了,語文和數學都是十五六名了,相信許多家長都發現自己孩子的成績下降、字寫得越來越差了。譚鄞鑫等同學說他們不做作業的習慣是四年級養成的,說沒做完作業老師不會管他們、不會打他們、不會罵他們。我想,正是因為四年級的老師對孩子很寬鬆,孩子們認為不做作業老師也不會說,所以越來越多的孩子就不做作業了,甚至有許多女生,比如謝淑梅和鄧源源。我在這裡想要告訴各位家長:嚴師出高徒,也許我對你的孩子會很嚴厲,我不允許他們穿拖鞋來學校,我不允許他們下課在樓梯上追打,我不允許他們去小賣部買辣片,我不允許他們見到老師不問好,我不允許他們整天看電視,我不允許他們遲到或曠課……我一直希望我的學生,不只為了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做人,我希望他們健健康康地長大。

  我們接着再談談孩子的學習情況吧!這可能是家長們最願意聽的一個話題了。經過這幾個星期我和宋校長對孩子的教育,他們變得更乖了,大部分的同學都能及時完成作業了,只有幾個同學有時候不能完成,比如陳亮毅,其實這也是許多許多家長付出了努力。每次家庭作業質量比較高是以下同學:謝慧芳、陳慧、羅清連、陳海英、譚佳怡、陳金鳳、杜智慧、宋榮金、張智旺、羅素玲、羅雪梅等。這幾年來,謝慧芳、陳慧、譚佳怡、羅清連這些同學尤為突出,保持最為穩定。另外,本學期來,進步很大的是:張智旺、杜麗嬌、宋梅林、小羅偉、羅佳盈等同學。

  接下來,我要跟家長們交流一下學生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注意的事項。

  家庭作業問題。小學生的特點是自控能力不強,學習上缺乏自覺性,因此,對於家庭作業,家長應該確定的是,每天老師一定會布置作業,所以每天孩子至少有一個小時應該是在做作業,如果只做了一會兒的,那麼你可以肯定,他一定沒做完。你要時刻要求他們做完作業再看電視。第二,我希望各位家長清楚自己的孩子是屬於懶惰的還是勤奮的。比如剛才說到作業完成得很好的同學,家長就不必太擔心,那麼哪些同學常常不做作業呢?有以下同學:陳海彬、陳亮毅、鄧源源、杜永輝、杜德旺、劉永旗、羅亮、羅寶林、譚艷俊、譚鄞鑫、譚志鵬、謝永鵬、謝淑梅、陳麗玲、杜艷紅。希望各位家長多抽出一點時間,監督一下。孩子在學校老師還能管得了,但在家裡,老師就不知道孩子的情況了,所以老師與家長應該共同監督孩子,孩子不是說來上學就全部是老師的責任了,孩子沒教好,老師有責任,同樣父母也有責任。許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那麼作為爺爺奶奶就應該常常打電話給他們的父母,讓他們清楚孩子在學校和家裡的情況,儘可能地與我們大家一起把孩子教育好。

  孩子上網問題。咱們班有些家庭有電腦。作為學生,可以上網學習,查查資料,這樣的作業我們也經常布置,但有些孩子的上網卻是為了遊戲,長時間呆在網絡上,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的上網時間和看的內容,保證學生上網時間不能過長,內容一定要健康。並一定要杜絕孩子在網吧上網。未成年人進入網吧是違法的,而且未成年人進入網吧的危害,我們家長都是很清楚的。比如小羅偉,常常利用電腦玩遊戲, 一玩起來就很長時間,因為上網而耽誤了學習。

  零花錢問題的問題。給孩子的零花錢一定要有度,不要給太多的零花錢,養成孩子大手大腳亂花錢的壞習慣。學生到校上課,絕對不能帶零食,對於帶零花錢這件事,學校反對的。

  孩子安全問題。因為我們民主小學靠近河邊,學生來回學校路上就需要注意,所以我們學校老師安排了路隊,讓大家的孩子能安全到家,平時也會利用做操、開會、上課的時候告訴孩子不能下河、池塘、水庫等地方游泳、或者玩耍、或者捉魚,還告訴學生不到山上採摘野果,不在馬路上騎自行車,不玩刀具、木棍、打火機之類的危險東西,下課不要追追打打,在學校,我們老師能看着他們,在家裡,就需要你們家長時刻注意了,要看緊孩子,特別是前兩個星期,瑞金九堡有幾個孩子溺水死亡,同時好幾個縣都發生學生溺水的事故,特別是傑背、廟角、盆村、來坊、木排、唐都、丈古坑、羊角等靠近河的小組,更是要小心。馬上就是國慶長假了,要告訴孩子要注意安全,不能隨便出去玩,寧願他們在房間里看電視。還有,同學之間打架是家長和老師都不願意看到的。與其等到事故發生了再去想辦法,還不如把工作做在前面,我們共同努力想一想。家長怎麼做呢?一是要對孩子教育。首先不要打罵別人,其次不要被別人打罵。要告訴孩子,不要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打出手,個別的家長教育孩子千萬不能吃虧,吃了虧堅決打回來,這些話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利於學生的團結協作,這樣是最容易出問題的。第二個是要分清責任。是誰的責任就應該讓誰來負。當然,在我們班,打架的事情還是沒出現過的。但防患於未然還是要的。

  關於收費問題。你們交的學費包括書費、本子費、保險費、電影費,你們放心,我們老師從中沒有收取任何費用。我們的工資都是由國家發放,以前我讀書的時候是要學費的,比現在的孩子讀書更貴,現在因為國家的政策實行九年義務教育,也就是從一年級到初三這九年,都只需要最基本的費用。其次,中途我們老師肯能收過紅領巾、照相等費用,請相信,這些都不是說我們老師要貪多少錢,國家早就有規定,不向學生收取不必要的費用,不推薦學生購買某種資料書,你們家長應該清楚,我並沒用要求所有學生必須買哪本書,沒買的就不要來上課,我們現在用的書都是教育局規定的。是你們已經出來錢的。

  各位家長,學校的教育離不開家庭的配合。在這裡,我要向你們提出幾點建議:

  1、以平常心來對待孩子的成長。每個父母都希望子女有出息、有作為。但是這個世界,還是普通人占多數。不要對孩子太高的要求,小學只是讓他培養興趣的時候,初中高中才是真正學知識的時候。

  2、要關心孩子。在孩子學習的問題上,不能放任他,不管他,你們作為孩子的家長,不是除了給他做飯、吃穿,還要關心他在學校的表現,多和我們老師打電話,要問一問他每次語文數學英語考了多少分,關心他的成績,我相信在坐的大部分家長都沒問過你的孩子考了多少分。其實,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自我判斷的能力還不夠,再加上這個社會很複雜,因此,還離不開家長和老師的引導。我很小的時候,家長就告訴我這麼一個故事:一個孩子有一次偷了一根針,告訴他媽媽,他媽媽誇獎他,說他很能幹。之後這個孩子去偷了別人一隻雞,他媽媽依然說他很能幹,再之後又牽走了別人一頭牛,他慢慢地長大,偷的東西也越來越大,越來越貴,最後他被抓起來了。在槍斃的時候他對他媽媽說:都是你害了我,在我偷一根針的時候你就應該告訴我這是錯的,而不是誇我。這個故事其實就告訴我們,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教育好學生,他做錯了什麼,要及時讓他改,那麼我們家長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各位家長朋友們,孩子好是家長和我們老師的共同心愿,我們的目標是一樣的,讓我們拉起手來,共同努力吧!就像去年的六年級一樣,他們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也連續幾年被瑞林鎮和瑞金市評為“優秀班主任”和“優秀教師”,今年,我希望把學生去年的成績拉回之前二三年級的樣子,我希望他們能進前三名,也希望家長們能積極配合。畢竟,我帶完這屆學生還會有下一屆學生,而孩子,卻永遠屬於你家裡的,沒有學好就是一輩子的事。希望我們家長可以和老師多聯繫、多打電話、問問學生的情況。今天的家長會就到這兒了,再次感謝你的參加。謝謝!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