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語文教研組編寫導學案發言稿

語文教研組編寫導學案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語文教研組編寫導學案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語文教研組編寫導學案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上午好,受市教研室與市語文教育學會的委託,要我向大家介紹我校語文教研組就編寫導學案的一些做法,我覺得有點班門弄斧,雖然我們已經運行了半年,但到目前還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導學式教學模式,而且一些老師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困惑,比如認識不夠、理論模糊、比如操作上無所適從。所以我認為這次交流算不上經驗之談,僅僅可以稱得上是我們延安中學2013屆語文組就導學案教學開展情況的一個回顧與小結,是一點體會與困惑罷了。希望我的發言可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激活大家的思維,撞出各位的靈感,以使當今教育界最流行的導學式教學模式能夠再提升一個台階,上升一個高度。

  一、導學案編寫遵循的原則

  學案編寫遵循的原則就是教學處要求五個原則:主體性原則、探究性原則、導學性原則、層次性原則、實用性原則。遵循原則編寫時要做到三個有利:有利於學生預習,有利於課堂交流,有利於教師引導。

  二、起草導學案的編寫模式:

  起先我們是一課一個學案,在實施過程中,因為課時劃分不明確,老師和學生在操作與使用過程中感覺很不順溜,後來我們又修改為一課一個大學案,分為合理的幾個學時,以學生版和教師版兩種形式呈現。學生版的包括:

  1、頁眉部分有必修課本的冊數,語文組名稱以及學案編號;

  2、標頭部分包括有單元課文類型,課文名稱,課型(精讀課、略讀課),編者,審核人,班組,姓名,使用時間。

  3、提示部分包括有使用說明,學習目標,學習重點,學習難點,課前準備,學習方法,學時安排,教具。

  4、正文部分具體包括兩大內容:學案內容與整理或補充內容。

  學案內容部分分學時編寫,每一學時里都設計有:學習要點與學習過程。在學案內容里,不管幾個學時,合起來一般有這麼幾個板塊:預習導學,作者及作品簡介,預習小題,自主探究題,合作探究題,當堂檢測題,高考知識鏈接,拓展延伸,課後作業與收穫與反思等,這幾個板塊不是每一學時都有,是根據根據課文的內容而設計。

  整理或補充內容部分交給學生填寫,隨着課堂的開展過程而隨機批註。

  5、最後的頁腳部分設計有溫馨寄語,所選語句一般都與課文內容有關。

  教師版與學生版大同小異,區別是把學習目標改成教學目標,學習重難點改為教學重難點。具體內容里的學習要點與整理與補充材料改為教學要點與導學過程設計,最後的收穫與反思改為教后反思。有一點要強調,每一學時結束后都有課後思考題或課後作業。

  三、編製程序

  導學案編寫要充分發揮教研組、備課組的集體智慧,我們按如下七個步驟進行操作:

  1.提前分工 2.主備課人編寫 3.備課組長審核 4.教研組集體討論(3人主講-主備課人是第一主講人,要對學案各欄目編寫意圖作出說明,第二主講人是備課組長,要對學案的修訂提出建議;第三主講人是協作備課組成員,幫助協作組完成學案的審定) 5.主備課人修改 6.定稿 7.教師個性備課。

  四、具體編寫任務的分配與要求:

  1、教研組長結合本學科特點,設計好教師版與學生版的模板,並對編寫的格式與字號的要求做以詳細規劃,並將具體的編寫方法與要求下發給每一個備課組。

  2、以備課組為單位,一個備課組負責一個單元,備課組長具體負責分工與督促檢查,並做好審核與整理。

  3、每一單元的第一課一般由備課組長編寫,並在備課組會議上和備課組的老師一起集體討論本單元的總體要求與目標,並把每一課的重難點也確定下來。

  4、每一單元所有的課文學案編寫好以後,由備課組長先把關,從字號的大小到問題的設計是否科學以及排版是否合理等。當然,前提是每一位編寫者要本着負責的態度來編寫,不可以應付,更不可以亂七八糟交上來讓備課組長處理,那樣備課組長的任務就太重了,如果備課組長再不認真,又囫圇地上交給教研組長,那就很難編寫出像樣的學案了。

  5、最後由教研組長審核把關,對於不合理的就打下去,重新編寫與整合。

  五:具體的使用方法及其他補充:

  1、課前一天下發,目的是讓學生明白我們這一課要學習些什麼內容,分幾個學時,各學時都要解決什麼問題。然後充分預習,解決預習導學里的問題(一般包括了解作者及作品和個別淺顯的預習題,上課時老師檢查。)

  2、自主探究題因題目的難易程度分為課前解決與課堂解決兩種,不可一概而論。一個學時一般涉及一到兩個。合作探究題一般都要求課前有所思考,課堂上留時間閱讀與探討,然後展示並點評小結(可以學生點評,也可以教師點評,主要取決於學生回答的情況而定)。一般一學時涉及一到兩個。不宜多!!要不就會流於形式。

  3、課堂檢測與高考鏈接以及拓展延伸往往涉及在最後一個學時,有些學案里有,有些學案里沒有,有些學案涉及這個,有些涉及那個,不固定。課堂檢測也就一兩道題目,高考鏈接一定是高考題,拓展延伸屬於提高能力類的題型或材料或作業。

  4、每一學時后的課後作業一般都比較容易,所涉及的問題基本都是學生願意思考,也願意做的合理化小題,一般兩個。

  5、學生版的學案要求學生在課堂與課下整理歸納好,一般一篇課文執教結束后收交上來,老師做檢查。

  6、教師版的學案要求教師必須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深入的認真備寫,老教師在問題下整理答案,在導學過程設計里備寫問題突破的方法即可;年輕教師除了做到老教師這點外,還需要夾頁,做其他必要與必須的補充內容。(說明:編寫學案的教師,把自己所編寫的學案有關答案與思路與可行性方法以及合理化建議提前印發給教師,以供教師備課時參考。)

  7、補充一點:我們編寫學案也走了許多彎路,由編寫內容太多,太瑣碎到漸漸刪改嘗試,再到逐步科學合理。每一篇語文課里都會有很多要講的點,如果面面俱到,勢必會束縛了教師,也束縛了學生。這就要求每一位編寫學案的老師一定要深入研究課文,精心合理地設計出最簡潔又最科學最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問題來。尤其要強調的是編寫的問題一定要向能激發學生探究慾望的方向靠攏。這裡我舉一個例子:

  【自主探究】里的問題是:題目是蜀道難,請你仔細閱讀詩歌,你認為詩人從哪幾個角度寫了蜀道之難?(方法指導:結合註釋,勾畫圈點重點字詞,抓住關鍵字眼和句子梳理探究。)

  【合作探究】里的問題是:你最欣賞這首詩中的哪種藝術手法,結合詩句談談好嗎?

  我們回過頭來看這三個問題:第一個是你對李白了解多少呢,能否談談?第二個是你認為詩人從那幾個角度寫蜀道之難?第三個是你最欣賞這首詩中的哪種藝術手法?結合詩句談談好嗎?這些問題的共同特點是以學生為主體,能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同時問題也很簡練,沒有那麼多瑣碎的問題,易於教師操作。然而我們不可以小看這三個小問題,它帶給教師的備課任務卻很大,你得全方位理解李白,深入細緻地理解詩歌才可以應對學生課堂上千變萬化的回答並作以正確的點撥與引導。

  8、關於作文教學的學案編寫情況,由於時間關係,我不做介紹了,它與課文學案編寫有一點出入,一般都分兩個學時:第一學時為寫作指導,第二學時為講評收穫。

  六、一點困惑與建議

  "導學案"既是集體智慧的結晶,也為教師個性發揮提供了平台,不但減輕了教師的備課負擔,更有利於教師隊伍的建設。學生通過"課前預習,課上探究,課後完善"三環節,將學習重心前移,營造了濃厚的主動學習、自主探究的氛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但運行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有待與以後解決。

  1、導學案無疑是科學的,也是合理的,更是符合教育規律的,然而我們在具體的使用過程中,存在學生預習不夠充分,高一九大學科都要預習,且都要自主探究一些問題,加上難免有個別課文中的個別探究問題設計的不盡人意,導致課堂推進比較艱難。

  2.在導學案使用中,"學生的學"和"教師的導"的度把握不好。有些教師重"講"輕"學",認為思考、交流太耽誤時間,不如自己講效果好,結果忽視了學生的創新和探究能力的培養。有些教師重 "學"輕"導",全部內容交給學生完成,該講的不講,結果導致學習效率低,知識漏洞多。因此,在導學案的使用中,控制好教與學的度至關重要。比如:對於部分重點課文,學生已有的知識水準和有限的預學時間遠遠達不到我們的要求,繁重的教學任務不允許我們拉長時間去研磨探討,僅僅靠學生自主探究與合作探究是不夠的,所以對於一些比較深奧,學生又很難深入探究清楚的問題,我們主張老師做深入淺出地講解。這似乎與導學有些矛盾,但我們不可以被導學絕對性束縛住了。

  3、教師投入程度及能力的差異,導致學案質量參差不齊。建議每一位老師都投入到編寫學案中來,一定要認真且仔細,對於每一個問題的設計與方法的指導都要精心安排。切忌貪多求全,我們要立足教材,適當拓展,不可以粗糙行事,更不能敷衍塞責,讓高質量的學案帶動我們上出精彩的有品位的課,讓科學的學案引領學生考出更好的成績。

  時間倉促,我也就只能說到這裡,有不到之處,敬請各位同仁批評指正。謝謝!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研組編寫導學案發言稿
網友評論
語文教研組編寫導學案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