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數學教師教學交流發言稿

數學教師教學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數學教師教學交流發言稿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高興跟大家聊聊數學教學的有關問題,江老師跟我講了這事之後我覺得倒也蠻好,正好讓我靜下來對自己16年的教學作一個總結與反思。

  我想,要成功的實施數學教學必須上好三堂課:新授課複習課和拓展研究課。

  一、新授課

  1.關於新課的備課

  老實說上新課,特別是第一遍上新授內容會感覺特別累。首先要研讀與實踐。研讀教學大綱,教學重點,認真分析教材在整個章節,乃至整個初高中的地位與作用;接着圍繞它閱讀各種教輔資料,做大量相關題型。一般我會準備三本左右的教輔資料,從基礎到提升再到發散拓展的,風格迥異。自己實踐之後確定的重點與難點再結合考綱的進行調整,精選例題,這樣會比較貼合學生實際。同類題型就可以選一個作為配套作業,給學生鞏固練習,其餘的便可捨棄,避免學生機械重複。

  全面了解自己的學生,也就是所謂的"備學生".我們對每個學生能達到的高度要有大概的了解,備課時就可以有針對性的設置問題進行提問,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也可以對每個層次的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做到心中有數。

  有了這些準備工作,一節課怎樣上基本上已經瞭然於胸了。下面只要花少量的時間留案於紙便可以了。一般我喜歡寫詳案,再次理一下自己的思路突出重點與難點,也有便於寫教學後記作為資料,留作下次參考。

  2.關於新課課堂教學的實施

  課堂教學是我們貫徹教學理念與數學思想的重要環節。我們必須要對課堂秩序有一個很好的掌控。我首先是由上而下的,作為主導,定下規矩,嚴肅認真。當然,在孩子們對你認可之後,這也就不成問題了。只有這樣,在探索知識時你的陣地才可以是開放的,活潑的,各抒己見,收放自如的。

  我們理科教材中有些內容枯燥乏味,艱澀難懂,所以新課中情境的設置很重要,可引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或者一個學生不易回答的懸念,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思考自驚奇和疑問就開始了。

  對於重點和難點,由我們設置問題將之層層剝開,拋磚引玉,到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完成學生由被動到主動的積極探索。在學生易出錯之處,讓他們去嘗試,去"碰壁",使問題充分"暴露",然後認真剖析引導,使學生恍然大悟,從此留下深刻印象。總之,關注知識的發生,發展,關注數形結合,分類討論,正難則反等數學思想的長期滲透與強化,對學生的自主學習大有幫助。

  一節新課下來只要讓學生問自己三個問題:①學了那些知識點,怎麼來的?②用了哪些數學思想與操作方法?③有哪些易錯點?(其實這是學習反思部分)能回答完整了再去實踐,基本就沒問題了。

  當然我覺得一堂好課也應設"懸念"而終,使其完而未完,回味無窮。根據知識的系統,承上啟下地提出新的問題,這樣一方面可以使新舊知識有機地聯繫起來,同時可以激發學生新的求知慾,為下一節課的教學作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3.關於新課的評價與反思

  每節課總會有點小遺憾或有點小驚喜:沒探索到位啦,或學生有新的想法啦,教學後記可以彌補這些。我認為教學後記不要形式主義,可以是教案旁的一個紅色的標註,或一個小問號,或洋洋洒洒的新方法,新想法,完全是上完課後由感而發的,可長可短,也可無。

  對於學生,要留有適量的作業去實踐學到的知識技能,體會思想方法。這是一個知識內化的過程中必不可少。留的作業可以是配套的,也可以多留一道發散拓展的,供有餘力的同學思考。

  二、複習課

  1.關於章節複習課

  我覺得複習課不是隨便拉幾道題目講講那麼簡單,其實是教學過程中一次短暫的修整,是給學生的一次非常必要的歸納與提高的機會。藉此可以用來構建知識網絡,找到所學內容間的規律,從而減輕學生記憶負擔,輕裝上陣;可以用來歸納數學思想,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看問題,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力;也可以用來歸納題型,做到多題一解,避免題海戰術。所以培養學生數學模型的積累與提煉很重要。不要擔心學生不會歸納,一次可能不成功,但加以指導後學生會在以後的學習中有意識的去整理,幾次之後會越來越有成效。我曾經在12屆時嘗試過,效果很不錯,同學間還進行資源共享,留給我也是很好的教學資料。

  一般我採用變式教學來豐富數學模型。或許選擇課本的一道習題,也可以是試卷講評時的一道大題。可以嘗試這些變化:①將題目條件一般化,提高學生應變力;②改變題目背景,提高學生創新力;③聯繫實際,增強學生的應用意識;④變換條件與結論,提高探索能力。將常規題改為探索題,是設計變式題的常用途徑。通過一道習題進行多方位、多層次的變式訓練,引導學生從一道題到一類題,從特殊問題到一般問題,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取得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效果,關鍵能使他們掌握研究數學問題的方法。我想學生在充分體驗成功的愉悅、創造的快樂的同時,我們想要培養的創造思維也會有大飛躍的。

  2.關於畢業班的複習課

  首先吃透考綱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其次要仔細研究試題的縱向發展,也要橫向關注兄弟學校及各方面有關於中高考的資源與信息,在此基礎上根據學生掌握的實際情況,上出有針對性的複習課。

  所以,複習不是簡單重複的講授,重要的是使學生的能力在"應用知識"的過程中得到更大的發展。

  三、研究拓展課

  現在教材的最後總會有知識拓展與發散的部分,對於這部分內容我很遺憾沒有做過很好的研究與實施。我想這或許可以作為興趣班的內容和一些學有餘力又有興趣的學生一起探索,從而很好的利用這些素材,來開闊學生的眼界!

  以上是我的一點教學心得與體會。想說,我的周圍有着意氣風發、勤奮努力的年輕朋友;有着睿智而又有經驗的同齡朋友;有着悉心指導,關懷備至的數學老前輩;在這樣一個和諧有序的環境中,不進步也難,大家說是不是?

  感謝大家聽我的贅述。

您正在瀏覽: 數學教師教學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數學教師教學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